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十年(4):人五人六的生活

(2007-07-10 18:28:28) 下一个

(注:人五人六是南方话,就是 人模狗样的意思。)

我在找IT trainee的职位都频频碰壁之后,掉转方向开始强调我在现在公司PM的经验。虽然是个管project不管人的打杂职位,毕竟和管理沾边嘛。

当猎头说要送我去广告巨头那里去面试时,我不禁在心里大笑三声。直觉告诉我有戏。

面试时几个老板一看简历,原来我出国前在奥美北京分部工作过啊,一时间大呼小叫,追根刨底问及对头在亚洲市场都干了些什么;又说我们在北京也有分部呢。我老神在在地说:知道啊,天联广告我深情地对他们说:当初我没机会在北京天联为你们效力,现在有机会了。他们对我这个“叛徒”也很感兴趣,一下就把我招安了,官拜“assistant manager

这个偌大的B公司只有一个小小的IT department我所在的部门只是support几个边边角角的小application小猫三五只而已;另一个做web的部门也很小;还有十几个人做system support。大的database和application都在哪里呢?老板说都外包consulting公司啦。看来B公司是领导外包潮流的老前辈,只是那时还不时兴包到印度而已。

老板叹气说我们在这里是孙子creative部门是爷爷,media是大爷客户部、市场部是亲儿子,会计部、人事部至少也是贴身丫环,我们IT,唉,不提也罢。

不过即使是孙子,日子过得也不差。全公司中层以上的职员都有独立的office,只不过一品大员的办公室有窗、有街景可看;七品芝麻官的office在内圈,薄薄的隔断墙,上半截是玻璃,但毕竟也是有门的房间公司有自己的厨房,雇有厨师和点心师。各部门每周一的例会都是早餐会中午开会自然也是有午餐供应的。偶尔加班,都是签单吃晚餐、car service送回家。

最夸张的是公司顶层有自己的酒吧,据说是给creative部门的人随时找灵感而设立的。我第一天去上班时老板说:走,我们去bar里坐坐。随手递给我一本50元的代用卷,说这是给你的欢迎礼物,用完了自己去和秘书买吧。我和他去了一看,好家伙,不错嘛,各色酒水应有尽有,还比外面便宜。按说白天上班时间要控制喝酒的,但老板打着欢迎我的旗号连喝两杯,回去也没事。

我的manager是个二十七岁的年轻人,长着一张光洁的娃娃脸,玩心很重,《星球大战》之类的电影首演,他都要请假去赶头场。其他老板也都是吃喝玩乐的行家。director是从加拿大法语区来的有点欧洲人漫不经心的劲头喜欢美食美酒、百老汇歌剧,谈论这些的时候多过讨论project。associate director是个俄国女士,NYU毕业的,老公是个广告界的要员,夫贵妻荣,她在B公司的日子也爽得很,成天不是随同老公去出差,就是family vacation,在公司除了张罗各色party,好像没见她展示别的领导风范

要说工作呢,反正是孙子辈的,公司对我们的期望也不高。我们当时的project是把为自己公司media部门设计的一些interface, report什么的更新到Oracle上。我被雇去就是协调这个project的。当时找了一些consulting公司投标,最后中标的居然是三姐弟他们公司!

各位看官可能以为我在讲故事。说实话,我看到三姐弟的那一刹那下巴也快掉下来了。世界怎么这么小呢?

三姐弟身居高位,只是时不时的来开开会而已,领军坐镇的是他手下一个manager,带着一个五、六个人的团队。我的工作就是开会、和三姐弟的手下们亦敌亦友地过招、做project plan、画各种fancy的流程图去做presentation。有时也跟着他们打打下手、学几招。不过这种机会也不多,因为组里两三个programmer亦步亦趋跟着学艺,大概急于学会了好跳槽吧

后来和三姐弟熟了,我口无遮拦地提到我以前去他们公司面试的事,从他的表情我知道他还记得我。倒不是说自己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美女,主要是我当时的表现太搞笑了,而且时隔三两个月而已,聪明过人的三姐弟 不会忘性那么大。不过三姐弟”真的很有涵养,他笑笑地打着太极拳,说:你现在的工作多好啊,consultant成天要出差,并不适合女人做呢。

三姐弟 身上,我明白职场上真的是永远不要burn the bridge,而且得饶人处且饶人。如果他当时对我冷眼相向,或是奚落一番,现在多尴尬啊虽然我的职位不足以掌握他们的生杀大权,但毕竟我是客户方面的协调人员,合作不愉快也够他呛的不是?

说真的,现在回忆起B公司,想到的就是无休止的party、group lunch、happy hours奢华的圣诞晚会;隆重的年度员工大会。工作上除了和三姐弟的戏剧性重逢别的都记不清了,看来真是没做什么正事。

记得有一次我一个老同学来我公司玩,啧啧称赞说:嗬,你居然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有自己的办公室搞得人五人六,行啊

我自己也觉得在B公司是我咸鱼翻身、过得挺的一段日子。不过持续的时间不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虔谦!

Due妹妹,好久不见。问好!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本来只是想在“职坛”写写最近找工作的经历,结果大家鼓励我,我就决定叨叨一下陈芝麻的旧事,所以成了“倒续”。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陈默jj,自从换工作后我可是有时间没来了
很少有人的文章让我看了一会儿激动感慨一会儿又笑出声来的,你呀,不得了,不得了

没了5,6,7,8我不敢看9,10,我是那种怕spoil了剧情的人
你这顺序是咋排的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候陈默, 很喜欢你!
祝顺利, 祝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黑头发黑眼睛妹妹:我也是打IT的“擦边球”。再说,人家IT的人不都说自己是“挨踢”吗?不牛的。(笑)

谢谢“若只如初见”喜欢我的文章。我们都是“半个北京人”。我喜欢北京人,不论是“半个”还是“整个”。
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很喜欢你的文章,我也算是半个北京人吧.
黑头发黑眼睛 回复 悄悄话 默小姐,你挺牛。对IT 我只能望洋兴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