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枝

于春江花月夜望岳,忽闻越人歌...
正文

<<侧妃不承欢>> 书评

(2012-11-10 00:01:18) 下一个


 先说一下我中文打字已经很生疏了。也就是出云这么好的文,才使得我想做一个“为明珠拂尘的亲”。当然,每个人的看法多不一样,我眼中的“尘”只代表我的观点。我绝对尊重作者对行文的选择和取舍。

出云塑造的瑟瑟从来都是一个聪颖善良又从大气淡泊的人.

而在如梦令024章因为烟救了她,瑟瑟纠结了3段文字去想理由,又是"不懂"又是"困惑","十分感动","很想走过去问一问他"...文字有些冗余不说,好像显得瑟瑟也有点太重视烟了,这不太符合瑟瑟从容的风格。

我想阐述一下我觉得瑟瑟不应该纠结的理由:

1. 瑟瑟应该明白,善良的人见到别人遇到危险,如果有能力,即使是不相识的人,也会出手相救。就好像瑟瑟自己救下了风暖,又在王孙筵和赌场两次替莫寻欢出头,她也从来没有任何理由啊。就算烟对瑟瑟无情,可从他能说因怜惜娶瑟瑟近府和去瑟瑟的娘亲灵堂吊唁,瑟瑟就该知道他本质是善良的。

 

2. 瑟瑟因为烟纵容伊盈香受了很多委屈,而射箭又是伊盈香,如果瑟瑟真被伊盈香伤害,那烟岂不是有为虎作伥之嫌?这样想烟没有理由不拼力救瑟瑟啊,就算是减少自己的愧疚吧。

 

3. 更何况在严重冤枉了和伤害了瑟瑟的前提下,瑟瑟还是大度的弹奏《国风》帮烟,瑟瑟应该能料到烟心里或多或少对她是感激的,至少是没有厌恶的。烟又武功卓越,如果可以救她一命,为什么不呢?

 

4. 电光火石之间救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有可能烟恰好离瑟瑟比较近。瑟瑟应该知道如果暖靠的更近,那中箭的就是暖了。瑟瑟有必要在烟为什么救了她这件事这么纠结吗?

 

后来瑟瑟巴巴儿的跑去深夜致谢,让人觉得瑟瑟那么不淡定呢,倒好像是很想找个借口早点儿看到烟。可是现在的瑟瑟对烟最多也只是不经意的淡淡的情愫啊。。。

还有,抵命之说从瑟瑟嘴里出来给人感觉很突兀,和一惯潇洒空灵的瑟瑟不大和谐。即然出云都说要再考虑了,我就不多说了。

说完我眼中的微尘,再来评评这颗让我食不甘味的大明珠。侧妃绝对是值得重读和仔细推敲的。出云的情节安排和细节描写都超值得一赞,比如烟/明春水如何辨认出纤纤公子,如何从纤纤联系到瑟瑟,烟在将要猜到纤纤就是瑟瑟时用烟的身份对瑟瑟和以明的身份会纤纤的种种表现。。。又比如瑟瑟看到烟盘的发髻,就想到头发放下来是不是和明一样,烟的书房也让瑟瑟第一时刻想到明的书房。。。还有男2号风暖,出云先合情合理的交待了暖和纤纤融洽的情谊,暖和瑟瑟的尴尬交集。所以当暖得知公子就是瑟瑟而全力追求,都很自然。为了救落水的瑟瑟,暖居然都忘了自己都不会游水这个事实。那个细节真叫人感动。风暖对瑟瑟真是人如其名啊。还有烟和雪莲的往事,傲天和盈香的纠结。。。可以看出作者一开始就仔细布好了局,所有细节也都酝酿过了,全文才得以丝丝入扣不动声色的进行。

我还很喜欢临江仙部分出云的诙谐,看瑟瑟怎么恶搞自己以博得那一纸休书。感觉那时的瑟瑟就像齐天大圣一样,无所不能,足智多端。到忘海潮时出云刻画了瑟瑟的日渐强大,虽然经历痛苦。如梦令要深入问题实质了,期待出云给我们更多的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

最后,说说我喜欢的虐文- - 是在大家不知实情时觉得那真是苦情的狠虐阿,但等直到了后来,知道了男/女主难言的苦衷,才恍然大悟那些虐只是误会,这也算是不为虐而虐的一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