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风光

古今中外事,都付笑谈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习惯成自然

(2007-03-03 11:50:53) 下一个

上次所谓的"英汉劝学篇",并非要孩子一味读书不讲玩耍。别忘了英文里那句老话: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Tom (or fill in your kid's name) a dull boy". 读书玩耍讲究的是个度,如读书是左,玩耍是右,那大多数中国家长立场坚定,属于左派。我儿子幼时去给玩伴过生日,就已经有这样的"洞察力"。如玩伴是他真正的小朋友,就要我们给他朋友买play-station做生日礼物,这样他的小朋友高兴。如玩伴只是父母朋友的孩子而非他自己的真正小朋友,那就买书作生日礼物,这样对方父母高兴。 

要让孩子玩,但好习惯还是要养成,并要从小抓起。有了好习惯,就不需要孩子白天听父母念读书"圣经",晚上睡觉作读书恶梦。这么说并不是我有成功经验,相反有的是失败的教训,我与儿子的关系基本达到"他是我儿子,我是他孙子"的水平。这点还望年轻父母切记。 

中国式的父母强压,会让你家小子闺女在学校能"偶窃第一",这毫无疑问。得第一,无尚荣光,肯定没错。但与其强迫多学,不如晓以怎么学。这样的第一少了"偶窃",一辈子受用,而孩子自幼良好的纪律与习惯更有可能让她/他做到这点。所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才应该是父母的第一责任。我这晚到的醒悟,望年轻家长借鉴。 

既然这是给在美朋友学汉语的快乐汉语坛,我们还得学点汉语:

汉书里说: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英语中也有: "Habit is second nature"。当然,我们要的是读书做人的好习惯,是"人往高处走"的习惯,而非陋习。陋习stubborn,害人一生。中国话说: 习非成是,如孩子习惯于错误的东西还认为是对的,家长也习焉不察,习以为常,那孩子就只能"水往低处流"了。在美华人中正反两种例子都有流传。  

望移居海外的各家公子小姐都能养成良好习惯。

"古诗"以正考试态度: 

在美华童苦书生,
常窃学校第一名。
世上许多难了事,
家长何用大相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I wish that somebody taught us a long ago. Now young parents shall listen to your advice.Well done!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楼主把古诗翻译成白话文,您这不是难为我们现代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