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才和庸才的爭戰

(2008-02-05 12:40:19) 下一个
2008/02/06 00:49
新石

說句坦白話,我還蠻佩服民進黨這些檯面上的人物,要不是他們的聰明全都用錯了方向的話,我倒是會支持他們。

操作一個綠卡議題,馬上就將對手打得心慌意亂,這當中顯現出來的就是一個主動出擊和被動接招的態勢,及怎樣利用對方的弱勢來擴大自己的利多,這種反敗為勝、以少勝多、而且絕不認輸的心理強度是民進黨能夠屹立在台灣政壇的重要原因之一。

問題在於台灣人民的主觀感受,這些堅持決心、聰明才智用到那裡去了?是用在改善政府效能、百姓生活上?還是在選舉治國、規避法律上,特別是這一大票人許多都是律師出身的。

人才如果品性不端、為害的程度是更大,在民主政治當中,為了需要一個行使選民託負職權的領導人,不得已之下,只好找一個不是那麼聰明的庸才來當家主政,原因無他,至少他要搞鬼的時候,選民還勉強看得到、搞得清,如果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才來五鬼搬運,說句坦白話,老百姓的心上總是懸著一顆石頭。

民進黨如果開始失去民心的話,那是因為民進黨太聰明,而且聰明用錯了地方,辜負了老百姓的期望,國民黨如果開始讓老百姓信任的話,那是因為國民黨不夠聰明,不管用在什麼地方,老百姓的擔心程度不會那麼高,就人才和庸才的思惟,對照到兩黨的總統候選人,不是一目了然的事嗎?

慢慢地很多人發現,這個社會上的聰明人太多,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危害,特別是在上位的人,所以反應靈敏、機智聰明的這些人格特質開始產生了令人害怕的負面形象,因為在道德良心上我們並不信任他們,他們所展現出來的也不是那麼值得信任,屬於品格上的外在正向形象開始被人來注重。

因此可以想見,選舉搞到最後,為了毀滅對方在人格上的形象,「誠信」兩個字被搬上了檯面,我看到了一個滿身污泥的人用不誠信的污泥,狠狠地砸向一個渾然不覺的對手,這種爛泥巴招式讓我覺得痛心,曾幾何時為了勝選可以搞成這樣,自己當起了審判官,一副志得意滿、義正嚴辭的模樣,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嘴臉?這就是我們國家領導人的格局嗎?

另一個反應慢半拍的總統候選人,說話反反覆覆、不能一次講清楚,個人事小,都處理得這般拖泥帶水,如果遭遇了國家大事,是不是等到情況危急時再來反應?

人才不務正業,庸才拖泥帶水,搞得老百姓真的無所適從,這就是我們對於台灣政治人物的看法,沒有一個是專業的,連在一家公司擔任CEO的資格都沒有,然後2選1,莫名其妙就當上了中華民國還是台灣的總統,然後我們再莫名其妙地被統治個四年、八年,再來政黨輪替一次?

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我勉強贊成庸才治國,只是因為看到有一票勉強專業的執政或行政團隊,至於不務正業的人才,上吐下瀉又連莊和躲在深宮內院的太上皇都無從處理,能力能有多強,我想大概也很清楚了。

為什麼我們的政治人物不是太聰明就是太愚笨,可是不是聰明用錯了地方,就是愚笨用對了地方,到最後結果都是搞得一塌糊塗,我看這場人才和庸才之戰還有得打!反正我已經學聰明了,不再隨之起舞,等著看好戲,希望大家也都這樣想,雖然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可是到了某一種境子,看戲的傻子需要升級變成聰明的傻子,因為對劇中的那些老掉牙的劇情已經瞭若指掌了,用這樣的心境用來看戲,才能超越在那些無聊煽情、一再重覆的劇情之上,變成「它白痴、我聰明」,台灣選民的政治智商如果升級到這種地步,政治人物的「歹戲拖棚」還有什麼搞頭,不是嗎? 

(●作者新石,宜縣員山,國小教師。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來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照片為替代照。※新石特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