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觀念平台:焦綠選民的一封信

(2007-02-03 20:48:42) 下一个
2006.12.11  中國時報
觀念平台:焦綠選民的一封信
周奕成

開票之夜,在為了什麼已發生的事而喜悅,和為了什麼將發生的事而困惑的複雜情緒裡,朦朦朧朧中,一位穿著深綠色邉由赖闹心昴凶舆f給我一封信,署名是「九十萬選民裡的焦慮人」。

那是一封很長的信。我記得其中一部份。我是常常能在睡夢中讀到書報的人,所以也不覺十分奇特。只是這封信內觀點,和我醒來後看到的報紙上大部分的聰明分析家講的不太一樣。到底這算不算是北高兩市投給民進黨選民的心聲呢?我也無法確定。所以只能摘錄在這裡和讀者朋友們參詳參詳。

信裡一開頭就說,我們不是深綠,不是溇G。我們比你們現在所說的深綠還要深綠,我們是「焦綠」。對了,說到深綠,現在媒體上所呈現的所謂深綠或所謂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其實不見得真的是長期支持民主邉拥娜恕N覀冞@群真正的焦綠,才是過去出錢出力搏感情,本土民主邉拥狞h外支持者。我們是追求公義的社會、良好的制度、高尚政治文化的不分族群的台灣人。

看著民進黨過去一陣子的表現,我們真的很焦慮。不僅是焦慮,我們甚至還考慮。考慮要讓你們慘敗,才能夠痛定思痛。我們好想看到民進黨的當權者受到教訓、學到警惕。因為我們心裡真的很不甘願、很不爽。

我們知道我們手上的一票,可以給你們懲罰。我們也差點這樣做了。所以在民意調查中,我們都說不支持你們。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投給了謝長廷、投給了陳菊。我們想要懲罰你們,但不想懲罰你們裡面比較好的人。我們可以懲罰你們,但不能懲罰我們自己。

你們中間有很多臨事不敬、膽大妄為的人。更可惡的是還有很多自認為可以愚弄我們、操作我們的人。但是由於你們裡面畢竟還有爭論、有批判,讓我們看到你們裡面還有不一樣的想法。這也讓我們沒有對你們一概而論。這很有趣。你們裡面妄稱深綠或是自封為獨派的,對什麼「和解共生」啦、「改革派」啦的圍剿,反而讓我們看清楚了你們之間的差異,也讓謝長廷和陳菊還能得到我們的支持。要是你們每個都是保皇派,那我們大概就真的要考慮考慮囉。

所以你們真的不要搞錯了,誤以為我們投票就代表同意你們在這段時間所做的事、所講的話、所玩的權術。此時我們最焦慮的,莫過於你們把九十萬票當成是你們理直氣壯應得的。若是如此,我們真的會很焦慮、很焦慮。別忘了,我們現在只是別無選擇。等到我們有了更好的選擇,我們可能就不再焦慮,換成你們去焦慮了。對,希望我們能有更好的選擇,讓你們去焦慮;不是你們亂搞,讓我們來焦慮。

這封信的大意是以上這樣。最後還有一段,好像是寫給另外一個人的:郝市長,您當選後所發表的第一句名言,可能一開始就會讓您失去市民的敬意。您說,「報告總長,我把山頭攻下了。」郝市長,您不是郝大將麾下的小兵吧?台北市也不是您們父子的漆彈場吧?您的內心裡,又把誰當成敵人呢?您的這種思想格局和言語品味,可能會讓有水準的台北市民看不起呢。看到這裡,我在睡夢裡也動了脾氣,於是就醒了。至於後面是不是還有其他內容?也就記不起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