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囚 施明德大哉問

(2007-02-03 20:48:41) 下一个
自囚 施明德大哉問
Posted on 2006-12-05 20:55 王榮霖 閱讀(700) 迴響(10)

「我必須坦白承認,這些日子裡困擾我最大的問題,除了想不透台灣文化為什麼會產生陳水扁這樣的人 ( 在我一生記憶中,台灣文化從來沒有欺天欺神的事,即使是在牢獄中 ) ,之外,就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面對特支費問題左支右絀,幾乎讓人誤以為他是另一個陳水扁的窘相了。」
---施明德/ 「雞鳴以前:施明德自囚聲明」、2006/12/05

「台灣文化為什麼會產生陳水扁這樣的人?」施明德的困惑,其實也是所有人的困惑。

從「第三波」以降的所有新興民主國家,幾乎找不出、也難以歸納發生在台灣的這種政治發展模式,勉強一點,也許可稱為「貪腐政治」,但是,陳水扁所創造的台灣版「貪腐政治」,卻更惡質,甚至更為低劣。

陳水扁不只把一人、一家的沉淪,變成全體台灣人的「共業」,甚至使原本素樸勤奮的「台灣文化」,如今都揹上難以言宣的不堪與汙名。

面對這種前所未見的「貪腐政治」,有人不甘、有人困惑、有人不耐,而當不滿的氛圍匯聚成怒海,施明德登高一呼,「反貪倒扁」紅潮乃相應而生;但是,紅潮乘浪而起,也因浪平而息,如今,陳水扁的貪腐王朝,依然如故,反倒是曾宣示「不是他倒,就是我亡!」的施明德,卻選擇以「自囚」的方式,「直到陳水扁下台」為止。

說來有點自虐,但施明德說,他絕不是在「自我懲罰」,而是他曾向百萬人民承諾過 : 「不是他倒,就是我亡!」現在,「該是我實現承諾的時候了!」由於他「戳痛貪腐者的程度,遠大於戳痛獨裁者」,他說照理最應該關他的人是陳水扁,但陳水扁卻又不敢關他,逼得他只好「自囚」;施明德說:

───「我將重孵豆芽、重釀牢酒,以最嚴苛的生活紀律告訴陳水扁什麼叫作最高道德,讓未來史家把這段自囚歲月加到我的『坐牢年資』中。讓凱道上那位教育孩子的媽媽可以告訴她的小孩:台灣還有禮義廉恥。坐在總統府裡的那個是囚犯,自囚在房裡的那個獲得了自由。」

施明德當然不是一般人,他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年資最深的「良心犯」。從蔣介石開始,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等前後共四任「中華民國總統」,施明德坐過的「政治牢」,前後長達25年;但是,縱使資深若此,從施明德「反貪倒扁」那一刻開始,所有最惡毒的咒罵、詆譭,乃至各種顏色的帽子,由昔日「同志」口中鋪天蓋地向他撲來。

紅潮有多大,打壓、咒罵的聲浪就有多大,這些,施明德全都挺過來了,他在風中雨中展現的笑容,淡然而篤定,曾帶給多少人希望,而最大的意義在於他讓眾多善良的台灣百姓,在傷心灰暗的時刻,重新燃起了希望,隱約看到遠處隧道出口的天光。

如今,從九九反扁「靜坐」開始,一路走過風雨的施明德,把這道微弱的天光帶進了「自囚」;如果這是一齣戲,大概到了它最具反諷的高潮,問題是:

───如果是「台灣文化」產生了陳水扁這樣的人,那在同一套文化底下,一個人的「自囚」,如何可能使陳水扁下台?

施明德說,「台灣人民的道德自由已經被陳水扁禁錮了」、「台灣是由十八 % 深綠選民掌管、受地下電台控制的一個國家」,這些都是一針見血的觀點,問題是:

───「我們能有什麼選擇?」

說來有點悲壯,也令人感慨。如果連施明德這樣的人也都只能由「靜坐」走到「自囚」,換作是你我,或任何一位平民百姓,又能奈何?

「台灣文化為什麼會產生陳水扁這樣的人?」真是大哉問!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6/12/05/134154.html

# re: 自囚 施明德大哉問
2006-12-06 01:46 by VJ

施主席意外地替民進黨多延命兩個月的喘息時間,無心插柳?抑或形勢所迫不敢衝進總統府?我們永遠無法知道。

從八月十二日反貪腐倒扁行動萌議,九月九日正式展開之後,的確聲勢驚人,九一五圍城之役,參與民眾的熱情和人數,更撼動了全台社會,原本是要推倒貪腐者的壯舉,形勢卻由此逐日地陷入遲滯困乏。不僅絲毫未能動搖執政者對政局的掌控,反而還處處受制於所要對抗的執政者。為什麼?

俗云,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倒扁行動虎頭蛇尾,或許與其所選擇的定位不適當有關。原本,民進黨內的小角色說出反貪倒扁是「新公民邉印挂簿土T了,反正民進黨本來就挺扁,可為何連倒扁總部也把自己定位成「新公民社會邉印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