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時事雜感( 45): 不要臉的總統,不要命的黨

(2007-02-03 20:47:57) 下一个
時事雜感( 45): 不要臉的總統,不要命的黨
Posted on 2006-11-09 12:04 彭蕙仙 閱讀(2041) 迴響(46)

You can't hide your lying eyes
And your smile's a thin disguise
Thought by now you'd realize

There ain't no way to hide your lying eyes

── Lying Eyes by Eagles

5 日晚間的「阿扁個人秀」看完後,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打個比方,很像是看彼得‧傑克森的《金剛》,你事前就知道他會「玩」得很兇、很瘋,也知道他是動畫高手,在看電影時,你也很想讓自己融入那個虛擬的情境裡,可是,你終究知道,這是假的。

超完美謿ⅲ瑥氐字殺感覺?不,不是這樣的;不只是這樣的。

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我「行禮如儀」地看完陳水扁的告白會。看完後,正好去接補習放學的女兒,女兒問,有什麼大事沒有,我說:「有啊,陳水扁開記者會」,說什麼、他說什麼?「他什麼也沒說」,我的結論還有,陳水扁一路走來,說謊如一;誰說他善變、誰說他不可預測?他可一點也不難懂。

雖然他什麼也沒「說」,但這記者會,「訊息」仍舊不少,所以說,這場自白會,還是一件大事。

整場記者會,如果鏡頭許可,我注視陳水扁的眼睛,就是那句老話:「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那場記者會,陳水扁會說什麼應該不會太讓人意外,起碼,我就沒抱任何期望,我根深柢固的想法是,2 顆子彈已讓陳水扁無法回頭;2004 年之後的阿扁只能被自己的謊言拖著走,不論做多久、不論位子多高,心裡有事,他都只能是一種苟延殘喘;我嘗試過不要鄙視自己的總統,但這真的是個難度很高的任務,而我並未放棄努力.......

陳水扁的一切,兩個字,可悲。然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事,這是真的。

我相信,他自己、他的結髮妻子、一路靠他吃香喝辣的扁氏集團分子,一定都很希望在這個重要的場合裡,阿扁能夠有一個稱職的演出,適當的激動、足量的悲情,還有,加上一點點無大雅的小小自責,阿扁儘可能恰如其分地表現了;挺扁的人不意外,他果然還是能夠蓽路藍縷、殺出一條血路來;反扁的人也沒有失望,他果真還是不知悔改、不知羞恥到了一個無敵的境界。

其實,他說什麼並不重要,我好奇的是他在說話時的心理狀況,所以,我看他的眼睛。在記者會上,鏡頭裡的阿扁努力不讓自己看起來不夠諔????难劬?捉鼰o神,而且,沒有情緒到不合理的程度,我的意思是,他嘴裡說出來的話是那麼地鏗鏘有力,委屈也好、見笑轉生氣也好,總之,當日記者會,陳水扁是激昂的、是情緒飽滿的、是「抓到人就想要說個明白」的那種急,可是,他的眼神卻是躇躊、猶豫,好像又並不是非要怎樣不可。

阿扁眼神與言語的落差,有些有趣。我們的嘴有時會表演過度,眼神卻比較不會,特別是歷時 80 分鐘的個人秀,要一路假裝激動,眼球的演出,難度高多了;一個人對一件事真實的內在評價,看眼睛比較準確,因為嘴出自大腦,而眼睛是和靈魂相連結的──阿扁自己怎麼看待他的這樁司法案件?

他是老鳥,或者說,是連測謊器都難奈他何的言詞慣犯,他一定懂得不能讓眼神閃爍,所以,人們不會在記者會上看到陳水扁蒼惶的眼神,不會的,阿扁連 2 顆子彈的心理折磨與外在壓力都應付過了,他的道行,確實不可小視。

但是當我看到他在大話檢察官、滿口喊冤的同一個時間,眼神卻是謹慎而壓抑,沒有同等幅度的張力、沒有同等強度的張狂,這是不合理的;我猜想,阿扁忘了練習要讓眼神與話語具有同等力度的銳利;他眼神的小心翼翼甚至略見退縮 ,讓我大致明白他自己怎麼評價這件事。

到頭來,人要面對的,是他自己;還有,當然,或許阿扁現階段刻意不要想起的「舉頭三尺有神明」。

單單阿扁一個人不要臉是不夠的,還要有一個不要命的政黨在背後支持他才行。民進黨現在是在玩命,大家都看得出來,30 載革命,盡付東流水,這是「台灣本土」的選擇,沒有話說;有朝一日,或許會有不少人要後悔自己曾經「養癰貽患」、甚至於「飲鴆止渴」,如果本土化的進程以及正當性有任何耽誤,阿扁以及姑息阿扁的人,要負主要的責任。

然而,民進黨人對阿扁,不是昏庸更不是寬大,純然是對自身命叩姆瓷湫詣幼鳗ぉぎ斆襁M黨人自認「我倆沒有明天」,再多的責備都無法動搖他們用豁出去的態度賭一把人生。

舉頭三尺豈真有神明?眼前三尺即是懸崖,這倒是真的。

一個不要臉的總統,加上一個不要命的政黨,2006 年的國務費荒謬劇得以上演至今;但是不要灰心喪氣──感謝有陳水扁這樣的人、有民進黨這樣的政黨,他們不可思議的極端行徑一如當頭棒喝:沒有人能夠「無災無難到公卿」,「台灣奇蹟」 跌一大跤,提醒著我們,危險與脆弱仍然處處並且時時存在,我們毫無驕傲與輕忽的本錢。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prayer/archive/2006/11/09/1262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