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全民要检讨!

(2007-02-03 20:47:31) 下一个
(●作者逻辑,大学教授,高雄市人。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逻辑教授特区)

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全民要检讨!
2006/09/26 00:07
逻辑

台湾人谈问题最常见的逻辑问题是:漫无边缘地把毫不相关的问题迁扯在一起。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日来网坛出现的几篇谈论『李远哲』与『教改』的文章,捧施明德可以损李远哲,赞扬钱穆可以损李远哲,数落台湾经济可以损李远哲…,其他报上出现的『谎言』更是不时都要扯上李远哲,不管青红皂白,只要能把麦克风塞到李远哲嘴边,记者们就能发挥出无边无际的想象力,把『李远哲』编织到台湾政争的环节里去。这种种现象,或多或少都只是意图扭曲『李远哲』的『格调』,把『李远哲』变成政争的出气筒,实质上和『李远哲』与『教改』都没有关系,只是暴露台湾人面对民主选举的不适应症候群,更凸显台湾人批判思考的弱智。


近日来网坛有人问:《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下一步该怎麽做?》,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全民要检讨!》。台湾的家长们个个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成龙成凤』,说白了,就是个个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成为第二个『李远哲』,所以个个家长都期望『李远哲』提倡的『教改』能够让自己的小孩『出类拔萃』,但是『第一』永远只有一个,大家只能退而求其次,悲哀的是『第二』、『第叁』、『第四』…也都很难,说不定无论如何鞭策,自己的小孩也都还有可能排在『第一百』、『第二百』、『第叁百』…。当家长们面对这种『人比人气死人』的『宿命』,『李远哲』就面对家长们期望儿女『出类拔萃』的『妄念』,在这种情境里头,『教改』能帮得上忙吗?除了承认教改失败,李远哲还能做什麽?所以,以我的浅见,当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後,全民要检讨!

在此,我们暂时不要谈教育理论,让我来谈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经验好了。当我自己的大儿子上国中的时候,因为我是大学教师,所以被家长们选为代表。记得在第一次家长大会时,赫然听到校长、教务主任、家长会长、议员、里长…纷纷发言,场面热烈,都是谈些和升学有关的问题,更惊人的是他们全部都在集思广益,想要设法规避教育部『不得能力分班』的请求,以及反制『教改』的『补救措施』。

当时家长中,除了我之外,还有两位家长是XX大学的教授,面对这种完全以『升学』为导向的『教育』诉求场面,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发言,希望大家能谈谈『升学』以外的课程规划问题,结果得到全场的『冷进程』。校长居然还想到『以教授制教授』的方法,找我发言,我说:『我很感激大家关心孩子们的『升学』问题,但是我也和那两位教授一样很关心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希望不要偏废。』後来校长和教务主任都找我抗议说:「请你帮忙,你却遁入贼营。当然我们都知道,课程不要偏废是好主意,但是升学率没维持好,以後根本不会有人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来读书了,你知道吗?」

当我的孩子上国叁时,一开学,学校就召开全体国叁学生家长会,校长、教务主任、教学组长纷纷汗流浃背地卖力演出,计算机简报上打出各种数据,分析比较高雄市各国中考上雄中和雄女的人数,得意地告诉家长们,他们的应届毕业生有百分之二十考上雄中和雄女的,请求家长们要全力配合学校的策略,让考上雄中和雄女的人数更多。当我回顾满大厅的家长们,看到他们也都个个聚精会神,人人好像自己的小孩都有希望升上雄中和雄女一样,内心实在觉得很不忍,私下偷偷问坐位两边的家长:「你的孩子会上雄中或雄女吗?」答案都是:「大概很难,但是还是要拼拼看啊!」大会开完,家长们分班分组和导师座谈,家长们和导师的话题还是绕着『升学』打转,我很识相地当听众,突然有位家长注意到我,问我孩子是哪一位,我说明之後,大家开始对我生成『戒心』,当导师要我发言时,我本来想问体育课会不会被挪用去上辅导课,最後只敢改口说:「看到大家这麽关心小孩,在班导师的努力领导之下,相信明年大家的孩子都会有丰硕的成果。」讲完这些无厘头的话,家长们看我的眼光才变得温和一些。

我的叁个孩子,已经有两位上大学了,他们的童年都在这种情况下度过,到如今面对第叁个孩子的『教育』,仍然看到家长们都还在迷信『应届毕业生有百分之二十考上雄中和雄女的』迷思(Myth),自己在教育界服务,眼见百分之八十学生家长在受骗,在众怒难犯的情况下,除了感叹,还能如何呢?回忆有一次家长会前,看了李家同教授『关心穷人的小孩』的文章,一时良知发现,开会时提议校方多帮忙XX社区来的小孩,结果话刚刚说完,就被XX社区的里长修理一顿说:「我们XX社区要你来同情吗?你有必要看不起我们XX社区吗?『穷人的小孩』就需要帮忙吗?我们XX社区的小孩哪一点输给你们其他人的小孩?」面对这种里长,我除了连声道歉之外,还能怎麽样呢?

这一、二十年来,亲眼目睹台湾教育的怪现象之後,当我看到报纸得意洋洋地在报道:『李远哲承认教改失败』的消息时,我希望李远哲的内心是高兴的,因为他终於可以从教改的迷思(Myth)中解脱了,不必再去为台湾的教育背书了;当然,我知道,最高兴的应该是政客、中学的校长、教务主任、家长会长、议员、里长…们,因为他们不必再去规避教育部不得『能力分班』的请求了,也不必再去设计一些鬼主意来反制『教改』了。可悲的是,家长们还会代代都心存『应届毕业生有百分之二十考上雄中和雄女的』迷思(Myth),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及家长还会继续被自己的『妄念』欺骗。

『李远哲』的生命有限,能领多少年的风骚呢?而台湾政客、校长、教务主任、家长会长、议员、里长、家长…们所造的孽将代代轮回,我身为教育界的一份子,真的常常感受到罪孽深重,偶偶能打起精神来,写几篇文章,为『李远哲』和『教改』说说真相,将功抵罪,很可能还只能希望死後不会被从第十八层地狱打到第十九层地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