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元思想之下的两端对立--我正在清算汉文化

(2007-02-03 20:47:29) 下一个
(●作者老伙仔,男,大学毕,文本工作者,台中县人。简介表示:自上班第一天起,就开始想象退休;在舞文弄墨之前,就绮梦文采飞扬。老伙仔半生痛快;一快就痛,一痛就快。有个人部落格http://bloguide.ettoday.com/l6875868/。正文为ETtoday.com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替换照。)

自从秦始皇统一天下後,「焚诗书,禁偶语」,历史中国逐渐走上一元化思想;先秦「处士横议,百家争鸣」的场景,虽一时还不致於消退,但逐渐衰落事属必然。到汉武帝接受董仲舒「推明孔氏,抑黜百家」的建议後,百家既已被抑,那麽走上一元化思想就成为理所当然。


一元化思想势必出现两端对立的景象。

其理不难理解。尊孔为一端,是为正宗;而被尊孔者所排斥的又是另一端;是为异端。於是,出现一元思想两端对立,道理就是这麽简单。

「推明孔氏」在权力加持下,成为唯一真理;谁胆敢在「孔氏」之外另有主张,那当然成为异端。但,孔子早已死了,不能为自己的主张说话;於是,那些主张「推明孔氏」者,自以为有权力替孔子发言。并以为自己所说的,就是孔子所会思想、所会主张的。又於是,谁胆敢逆了他或他们的意思的,就等於逆了孔子。

胆敢逆了孔子,那不是叛逆又是啥?其实,只是逆了那些自以为有权代表孔子者而已。

等帝王集权趋势已成,帝王遂成为圣人;帝王之所欲,遂成为王朝唯一重心。谁胆敢逆了帝王之所欲,谁便成为叛逆。於是,历史中国就完全进入一元思想两端对立的绝境之中。不是忠,就是奸。

为何我说「不是忠,就是奸」是一种绝境?其理也是简单的。这是在自我分化,并且不断分化;一句话而已。

人之不同,各如其貌。甚至同一人高兴时与愤怒时,貌像都必然不同;那怎麽可能期待每个人都同一面貌?当权者请求每个人都必须与自己同一论调、同一说辞,否则就是异端;那不是在自我分化,会是啥?并且将持续不断分化。

帝王之自称「孤」、「寡」不是没道理的;他要突出自己,当然免不了要同时孤立自己。既孤立自己,那当然在分化自己周遭之一切。其实,这便是历史中国传承下来的思想方式--有自己,无他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与行为方式。

自我设置当然是「忠」,於是,异己者便成为「奸」。看倌,今日台湾「」、「台奸」,「蓝」、「绿」,「挺扁」、「倒扁」,「统」、「独」之间的对立,其实就是这种思想之下的延续而已。一种陷入绝境的思想方式的延续而已!

有人感慨中国多;何只中国多,台湾也到处是「」、「台奸」。并且几乎若非「」,便是「台奸」。其实,这些「奸」真是「奸」吗?陷入一元思想两端对立的绝境中而已!

我因为经营男士精品服饰多年的缘故,那时不晓得所谓男士精品服饰,服务的基本上大多是「兄弟」。开业後才晓得「上了贼船」。但「服侍兄弟」有个恶心的好处,就是看多了「刺青」。我看过的刺青可说不计其数;最夸张的莫过於除了头、颈与双手掌、脚掌乾净之外,其余全身无一寸无刺青。

刺青是兄弟的基本标章,但那限於皮肤;兄弟的最主要标章其实在意识上。也就是他惯於「想什麽?怎麽想?做什麽?怎麽做?」的问题之上。

我後来认识一位善於以宝石激光清除刺青的医师,他告诉我说,他可以将刺青清除得颇为乾净,且尽少留下皮肤上的痕迹。我听後笑着对他说,你可以清除兄弟皮肤上的刺青,并且尽少在他的皮肤上留下痕迹;可是你无法清除他深入骨髓中的刺青!

他问我什麽意思?我说,皮肤上的刺青,你有办法清理,并且尽少伤害皮肤;让对方看起来正常些。但兄弟根深柢固的流氓、无赖思想,你的宝石激光一点办法也没有!他说,那当然。让兄弟之所以成为兄弟的,并非刺青,而是那些流氓、无赖意识。先有了那些流氓、无赖意识,所以成为兄弟;兄弟间流行刺青,於是几乎人人无不刺青。

是的,医师的宝石激光对流氓、无赖意识一点办法也没有。

有心理学上的「狗童」研究;一位私生婴儿在出生不久後遭母亲遗弃,老祖母只好收下扶养。没料这老祖母又死了,於是婴儿转到老祖母的男友手上。这老男友并非坏蛋,却是个专业的养狗人,完全不懂如何照顾婴儿。於是用养狗的方案养育这婴儿。

多年後,这婴儿已经逐渐长大,他在狗群中所学会的,就是他唯一会的;他所拥有的就是狗的思想方式与行为方式。他在粪尿中打滚、咆哮,与狗一样舔食食物,表现一如狗,虽然他拥有人的形貌。

後来他生病了,临危前送进医院,虽然救活了,而医院与心理学家用尽力量,想改善这儿童的行为与思考方式;但他始终不脱狗的思想与行为方式。

这种现象,就是「深入骨髓的刺青」!

看不到刺青的任何痕迹,但那些看不到任何痕迹的「刺青」,始终支配着这个儿童一直到後来;他始终无法与常态人常态交互。

其实,我们上文所提那些兄弟,基本上也无法与人常态交互。无法与常态人常态交互的原因不在於他身上的刺青,而在於他深入骨髓中的刺青。意思是说,他的流氓、无赖思想方式既已固定,他所会行为的就是流氓、无赖的行为方式;常人难以忍受。他想的、做的,是我想、我要;一点都不考虑到别人如何想、别人会有什麽需要。

而这种「我想、我要」,一点都不考虑别人想、别人要,正好与历史中国的「帝王思想」完全相合。帝王思想不是有我无他吗?而帝王这种「有我无他」的思想自幼养成,正与那「狗童」相同,也与兄弟根深柢固的流氓思想之养成完全相同;都是深入骨髓中的刺青,基本上无法改变。

帝王的思想、行为方式既已固定,他从来就从完全自我的角度思考、行为;他想的、做的,是我想、我要;一点都不顾及别人想、别人要。

这种思想与行为方式,在历史上从帝王扩及到平头百姓每个人之上;每个人都一元思想两端对立。不是「忠」,便是「奸」,不是「台独」,就是「统一」,不是「挺扁」,就是「反扁」。

在「忠」、「奸」,「台独」、「统一」,「挺扁」、「反扁」间不存在第叁种声音!并且,不顺己者,必是反己者、逆己者。

仔细观察历史中国,今日之台湾其实还在历史中国的固有方式之下;只是少了些血腥味!

前阵子,有媒体一再请求李远哲表态对过去挺扁的反省;媒体也在请求李远哲在「对、错」,「是、非」中择一。世事果然可以如此简化为「蓝」、「绿」,「忠」、「奸」,「台独」、「统一」,「」、「台奸」,「挺扁」、「反扁」,「对、错」,「是、非」?

别呆了,看倌们!一元思想两端对立,其实正逆着孔孟思想。别以为您是孔孟的传人;我们事实都是秦始皇、汉武帝的传人。孔孟是主张多元思想的,而秦始皇、汉武帝是偏爱一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