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 猫猫,由于评论不支持html,只好把这个放到你的帖下边了。...">  450)this.width=450"/> 猫猫,由于评论不支持html,只好把这个放到你的帖下边了。..."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by 流浪猫猫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by 流浪猫猫

(2007-05-10 21:24:51) 下一个

 

 

猫猫,由于评论不支持html,只好把这个放到你的帖下边了。
首先要说的是,你的制作水平比我要好的多。从这个帖就能看的出来你所用的效果和处理,恰如其分的表现了你磁性,sultry的声线。把歌曲的主题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也是那么多人喜欢你这个歌的原因。我是绝对做不出来这个效果的。

反反反复复听了许多遍。按我的水平,实在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了。硬要我鸡蛋里挑骨头的话,下面几点你也许可以斟酌一下。不过我这都是瞎说,有可能完全不对啊。

1. DC offset
当我打开你的音频文件时,我发现波形图(waveform)不在 zero axis (就翻成零轴吧)上。如果声音波形不在零轴上,就叫DC offset。通常是由于声卡的质量不同,在录音时an electrical mismath may occur between a sound card and the input device.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就会引起DC offset。另外的可能是由于你我的声卡不同,你做的音频在你那里是正常的,但到了我这里有可能发生DC offset。DC offset的结果是在你编辑和处理音频文件时会引起噪音和其他非正常(anomalies)的声音。
所以我一般的做法是,打开或录制完任何音频文件后,第一步是查DC offset。Make sure 音频文件在零轴上。如果不在,用Remove DC offset修正。在录音时,如果有自动调整DC offset功能,最好选中。

下面是调整前后对比。(你可以用CE打开你的音频再查一下,如果没有DC offset,说明是我们两个的声卡不一样)。

调整前:

调整後:

2. “说的静电噪音问题”
由于我的speaker差,听不出来。用耳机能听出开始,结尾有一点点电流(buzz or humming)声。你用mute削除了最前面和最后面。00:00:00 到 00:00:01.880 和 00:04:50.612 到 00:04:51.670  还留了一点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在00:00:37.104, 00:02:41.983 和 00:02:58.880 三处有clicks (这是不是你说的“静电噪音”?)。后两处完全被音乐覆盖,所以不用处理。第一个较明显。但奇怪的是把波形放大后,看不出任何断点或突变(通常是能看出来的,实在想不出原因,只能怪DC offset了?)。所以我不知如可修复。我可以请教一下小X。

3. Amplitude (振幅,电平?)问题

从波形图来看,前半部和后半部的Amplitude差别比较大。按常规讲(但不绝对,特别是对流行音乐),Amplitude 能保持在正副6db左右是比较理想的。局部超过范围是允许的。如果整个都超过的话,最高处就溢出了,图形上看是削平了的波形。这样就容易引起噪音。请比较音频的前半部和后半部。后半部整体有些溢出。也能听出来后半部略微没有比前半部清晰。因为没有伴奏和原声文件。我的猜测是:1. 伴奏的后半部本身溢出。2. 因为用了两个声轨做duet. 造成溢出。如果两个声轨各用50%混声的话,可能会避免第二个原因。

 

4. “怎样可以让声音亮一些呢?”
我理解你的意思是各种音色都清晰,不光是指VOCAL,还要包括伴奏各种乐器(鼓,钢琴,吉他,提琴等等)。这就需要用压缩器(compressor )或限制器(limiter)或他们的组合来实现了。小X是这方面的专家,我都是向他请教的。这个题目有些大。不同的歌曲需要不同的处理,没有一定之规。同一个歌,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处理。下面是我把你的歌用wave hammer (guitar)压缩了一下,你听听是不是比原来要亮一些?

我不会用CE,所以没有具体操作给你。但小X一定能有比我更满意的答案。他用C4用到极致了。
这里一个link如果你没有看过,会对你有帮助的。http://www.5d.cn/Tutorial/audio/base/200110/1060.html

制作方法:
1. 用fade in 去掉开头humming
2. 用fade out 去掉结尾humming
3. 用wave hammer (guitar)压缩,提亮音色。


“做空旷效果应该怎样做呢?”
不是特别清楚你想要的效果,答不出来。 :-(

5. “前半部分,消掉了一些呼吸声,因为伴奏太静,太清晰的呼吸声听着心里难受。”
我个人的看法和习惯是不硬消掉(mute)呼吸如果可能的话。实在不行,我会用fade in or fade out 来衰减呼吸。这样更自然。平滑。如果mute的话,容易形成机械的静音,有突然断掉的感觉。你也可以多听听原唱的感觉。很多都是保留呼吸声的。


全部存货都倒光了。说的可能全不对。或者所答非所问。还请猫猫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心清如水_执迷不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四哥哥回答我关于"脱离中心"的问题. 这个贴很有帮助!
9歌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专家啊. 我只会一嗓子录进去. 学到很多知识.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解答空旷效果的问题。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CE里试过了, 有的地方真的有偏移! 以前还真的没注意过这个.....

另外,你用过wave hammer 之后,音色是亮了很多! 别的地方,还得再慢慢琢磨.......谢谢啦.....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影兄一定花了不少时间来做图和解答我的问题. 我对后期制作很迟钝, 估计得花点时间慢慢消化:) (别后悔哈,收了一个笨学生:))

也谢过X版! :))

有问题还得继续请教啊...
xerl 回复 悄悄话 影哥写那么多啊
是有偏移,影哥好专业。
要空旷就挂个delay吧,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部分颤音觉得稍稍过了,用“渐变” 削弱了一点点。第一个“自由得想要飞”的“飞”字也加了TAJAH回声。

俺做后期还是起步阶段。你们说的东西我基本都听不懂。能不能解答的浅显易懂一些啊?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影兄好!这首歌的后期制作过程:

前半部分,降噪,WAVE4 POP VOCAL,SWEET AND SHORT REVERB。

后半部分(高音部分):降噪,WAVE4 POP VOCAL,SWEET AND SHORT REVERB。觉得高音处单薄,就又录了一轨,用“合唱”中的DUET。感觉这个效果不会盖过主唱。

后来还是觉得后半部分不够空旷,就加了回声效果,试了几个,只有TAJAH(可能拼错了)。这个就想请教了,*做空旷效果应该怎样做呢?(还有,*怎样可以让声音亮一些呢?当然不适合这首歌。)还有,*其中有两处静电噪声,不知道怎么造成的,也不知道怎么去掉。 

还有,我乱试了几个效果,忘了存原声,所以可能还加了个回声, “PINK”。已经记不清了。所以后面的部分,听起来有点乱:))

前半部分,消掉了一些呼吸声,因为伴奏太静,太清晰的呼吸声听着心里难受。

这就是了,羡慕你们会做后期的。真的很想学几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