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国人随笔

居住在澳大利亚这个岛上,所以自嘲为自己是岛国人。
正文

我这就算爱过了吗?--暗恋篇

(2007-02-10 09:07:37) 下一个

一直以来都很信奉“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所以,我觉得我这样性格的人,命里注定会经历这样一场暗恋的。





――我渴望被“震住”。

大概是因为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学习上的“尖子生”,干部里最大的那个“官儿”,所以骨子里有一种变态想法,就是希望能有个人物出现,将我“震住”,让我彻底折服,然后肝脑涂地的在他身边做个“说什么听什么”的小女人。

所以,那天,我被他震住了。

那是一场大学校季辩论赛的一场:电信学院 VS 管理学院。

按理说一个理科院系赢文科系的几率是很低的,看看观众就知道,电信的啦啦队连个旗子都没带,估计是报着看热闹的心多一些吧。整场比赛,基本是管理学院压着阵势走,电信的那几个辩手只是礼貌性的做着“辩论表演”,没有任何攻击力。但是,如果你要是以为这场比赛很没看头,那就错了。因为有他,一个电信学院的四辩,整场比赛显得妙趣横生,他幽默,他敏捷,他竭尽全力。大概也是因为有他的存在,似乎那天会场的灯光都格外亮,让我感觉他的身上在发光。

比赛自然是管理学院赢了,但是他却笑嘻嘻摘走了最佳辩手的头衔。

那一天,回到宿舍,我宣布:我喜欢上了一个人,他叫刘斌。

大家都笑我,有必要那么严肃吗?

我说,我很认真,这是真的。

那时,我大一,他大三。

――我自卑。

进了大学才知道美女多,进了法学院才知道才子多,如此这般,我在我的大学里开始自卑。

所以,自卑的人自然只有暗恋的份儿。

虽然,他就住在我们宿舍楼后面一栋,曾经在我身后排过队买饭,曾经坐在我隔壁自习,曾经在开水房抢一个龙头。。。我们有无数次机会点头认识,但是我都没有让他能够认识我。

有时候在想,他认识了我又怎样?会爱上我吗?

我为自己的答案而退缩。

――我坚持但也知足。

大学,谈恋爱的季节。

但凡五官端正的女生,只要愿意,都会有个男朋友。

我没有。

不能说,我是因为他而拒绝了别人的追求,我不是“烈女”。

而应该说,我有我坚持的“标准”,所以不能凑合了事。

但凡坚持的人总会和孤独,惆怅,无奈,伤感等词联系在一起,大概因为那时很年轻,所以我没有。相反,会因为听到一些他很优秀的传闻,或是看到他叱仛风云的在组织校园活动(他是电信学院的主席)而感到很满足,好像觉得把自己的感情放在这样的人身上,就算被旁人笑成“有病”,自己也觉得不丢脸,有面子,是一种很幼稚很单纯的幸福感。

这样状态的我,注定这场暗恋会持续 3 年之久,而不被旁人所烦所饶。

――我爱冲动。

如果我只是个自卑女孩而没有一点冲动个性的话,估计这个暗恋故事也没有太多东西往下写了,但是就在我大四的寒假,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冲动了一回,使这 3 年的暗恋故事有了点新剧情――我让他认识了我。

我大四,他那时都已经毕业有两年了,据说他没有考上本校的研,所以毕业以后一直在积极准备出国。因为他父母都是教授,所以家就在大学里,使得我还有机会看到他骑个单车在校园里穿梭的样子。

在大四寒假的时候,我回北京上了新东方(我在外地读的大学),记得那是个挺冷的早上,一帮子想出国想疯了的学生,都早早的来到课堂准备上课,我占了个不错的位置坐下了。大概是有点心电感应吧,他一走进教室,我就抬头看到了,有些吃惊,有些兴奋,还有一些说不清的冲动,他在找位子,一步一步走向我这个方向,当时我在想:北京,我的地盘上,都还能再遇到他,我不能再放弃这个机会了。

所以,我一个冲动就站起来了,

我说,“同学,你是武汉大学的吧。”

他一愣,说“是啊。”

我说,“你是电信学院的?”

他仔细看了我两眼,确定不认识我,又说,“是啊。”

我说,“你是刘斌吧。”

他有点傻了,在努力想是不是和我认识,但最终还是不得要领,说“是啊。”

我笑了,有点小得意,感觉我难倒他了。

我这才说,“我也是武汉大学的,我是法学院的,看过你的辩论。”

他这才大明白起来,看表情,他的心理活动应该是把我归为他的小 FANS 了,而且据我猜测不止一个人跟他说是在那次辩论赛上认识他的,因为他很理所当然地接受了我这个知道他“底细”的原因。

他很大方的问我是否他可以坐在我旁边,我自然已经乐得除了点头,没有语言的地步了。

那一期的新东方课算是白交了学费,因为我什么都没听,只是每天看着坐在我身边的他乐的份儿,当然这次,我们也聊了很多。

和他聊天很舒服,他有很多话题,我不用很累地想话题,而且他很直率属于很对我脾气的那种,所以我们一来二去真的聊得很开心很尽兴。

那年寒假,我和他一起上了 20 多天的课,加起来有 100 多小时。

而且我还让父亲请他在春节的时候一起吃了顿饭,因为爱我的老爸也想凑个热闹看看被女儿暗恋 3 年之久的人是个什么样子。他那天也表现得得体大方,很给我面子。

我想我那年的寒假是很幸福的,只除了那么一天。。。

他有一天没来上课,

第二天他来了,我问他,昨天去哪儿了?

他说,去和我女朋友游泳去了。

“女朋友?”我脱口而出,不是因为我不相信他会有女朋友,而是觉得不敢相信他在北京还有个女朋友。

他对我一笑,问“难道你不知道我有女朋友?”那神情好像他是个大名人,有女朋友应该天下人都知道是的。

我连忙掩饰自己的“小失态”,故作镇定的说“知道,只是不知道她在北京。”

他说,“她是北京人。”

当时,不知怎的,想起了那句“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的话,感觉被自家老乡抢走了暗恋对象,实在有点“恨恨”的感觉。

后来,上课了,我们草草结束了这个话题。

再后来,从他嘴里知道他的女朋友的一些情况,

和我很相似:在武汉读的大学,在那场辩论赛认识的他,在托福班里第一次相识;

不同的是,托福班是在武汉上的,所以是他的地盘,他主动和她搭的话,当然每次也都是他主动送她回的宿舍。

她比他大一级,先毕业,先工作。

因为每次他和我聊起她,不知道是心理因素作祟,还是别的原因,我总觉得他嘴角总是带着很幸福的微笑,这使我有些落寞,我在想他这样的人喜欢“姐弟”恋,估计骨子里是喜欢成熟女性的吧,自己太幼稚,真不能再想入非非了。

就这样,寒假一结束,我就很现实地回到校园,但也会时常很幸福地自己回味和他朝夕相处地日子。

室友都很佩服我的“冲动”,我却觉得大概是上帝可怜我暗恋了这莫多 年,才给了我这么一次冲动的机会。

――我会选择当面表白。

我有时候在想,如果当年接受室友们的建议,搞个书信传情或者电话诉衷肠什么的,也许我这压抑几年的情也就传出去了,这感情也就不再定义为暗恋了。

可惜,我的性格是让我属于那种要说爱,就一定要看着对方眼睛说的那种,所以,这暗恋还是被保持到了最后。

从北京新东方回到武汉以后,在校园里还是会看到骑着单车的他,不同的是,他不再和我擦肩而过了,而是会停在我身边,和我寒暄几句。那真是幸福的感觉,虽然知道他已经有女朋友了,但是因为我这个暗恋的人从来没有过要霸占他的心,所以还是能全心享受到这些小小的幸福感的。

我们互相交换过电话号码,但是我一次也没给他打过,因为他有女朋友了

他也一次没有给我打过,大概也是因为他有女朋友了吧。。。

不过,就在我大学最后一次生日的前一周,他给我打了个电话,(当然,不是因为知道我生日打来的。)那一天,接到他的电话,我真的是受宠若惊。

他第一句话是说:我拿到去英国的签证了。

我说,太好了。

可是他好像没有很兴奋的表示,电话那头是沉默。

我有点不知所措,在心里搜索着他“不开心”的理由,终于,搜索到了,

我问:那你女朋友什么时候出去?

他说,我们分手了。

坦白讲,听到这句话以后,我是大嘴咧着笑的,室友可以作证。当然我还是故作同情地形式上询问了些,安慰了些。但是,那天他并没有给我讲太多的分手的事情,只是说东说西,然后就是很久的沉默,又不肯找个理由挂断电话。让我感觉到,他是很想找个人说个话,至于说什么无所谓,当时一阵感动,觉得他选了我。就这样,一反常态的,我使劲想着话题和他说,尽量让他有点精神,竟然和他讲了有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快到结束的时候,我突然性子一起,对他说:下周我生日,我请你吃个饭吧。他很大方的说,好,好。

接下去的这一周,每天都被寝室姐妹们开导一定要抓住机会表白,我自己也给自己打气,反正也大四了,他马上就出国了,被拒绝了也没什么难堪的。甚至还做了点小美梦,如果他接受了我的爱,那我就可以把出国地点也选到英国,和他双宿双飞在英伦,岂不浪漫?

所以,我决定了,我要表白。而且要看着他的眼睛表白。

我的生日很快到了,他很准时。还带了礼物。

我穿了一件新衣服,他注意到了,没说漂亮,说的是挺可爱。

我还记得我们去的那家餐厅,是姐妹们帮选的,叫“奉天”,说是有“奉天承好运”的意思。

我专门订的是靠窗户的座位,餐厅气氛很不错,我觉得我的表白一定要做完美,这是对自己的负责。

可以说,我一进餐厅就在想着找机会表白了,

刚入坐,不好立刻说,

点菜,不方便说,

上菜,有服务生在,不能说。。。

终于到我们两个单独进餐的时候了,他却抢先打开了话匣子,大概是从我点的一条鱼说起的吧,他说这鱼很好吃,他也会做,曾经给他女朋友做过。。。于是,接下去的话都是他在讲他的女朋友,我有几次想打断,从新换个话题,因为我觉得在我生日,聊他前任女朋友,实在太过分了。不过,不知怎的,他总能巧妙地把话题绕回来。虽然开始有些气恼,但后来,从他眼睛里流露出的伤感,让我觉得他真的是需要找个人吐露一下,否则会太沉重。

所以那个浪漫生日晚餐,变成了他的爱情追忆发布会。我知道了很多他和她的故事,以及分手的现实原因。这么多年过去,唯一留在我记忆里他说过的事是:她太残忍,选择在他生日那天提分手。他说,那天北京下很大的雨,他打的回的宿舍,在出租车里,他觉得心很疼,当时想原来以前听到歌里唱:“心很痛,心很痛”以为是个形容词,描述心情,却不想,原来真是生理上的感觉,真的心会痛。。。记住这个,是因为当时听他这么说,我的心也真的痛了一下。

虽然如此,我那晚还是没有放弃要表白的心,因为看到他很重感情的一面,似乎对他更多了很多爱恋,那时我真的很想爱他。于是终于找到一个话头,好像上句话他说感觉不到被爱了,我就趁势加了一句:“也许有人爱了你很久,你却不知道呢?”

我说这个话时,是看着他的眼睛说的,我相信他能感觉到一些什么。

我在等他下一句话,也许是“是吗?我不知道啊”或者“哦,是谁啊?”反正不管是什么,我当时就想好,要横下一条心说 : “ 是我,是我啊。 ”

他避开了我的眼睛,没有急着回答我的话,夹了一口菜,放在嘴里,在慢慢嚼,

我看着他,我心里想着要坚持,我一定要等着他说话,谁也不能把话题扯开。

他在思考,我在等待,时间还在走着。

他吃完了这口菜,想好了,看了我一眼,很和蔼,有点象大哥哥,他说:“我只有这么以为了。”这是我没有料到的“下一句”,似乎自己准备的台词,完全接不上这句。我不甘心,我又说,也许你过一阵子很快就会找到女朋友了呢?他这次很认真的对我说:“我觉得如果我在一年内就交女朋友,就好像很对不起她。”这次,我回避了他的眼睛,因为,我知道,我必须放弃了。

就这样,我结束了我的“表白”晚餐。心里倒没有什么遗憾。总觉得他还是值得我爱的一个男人,只是他不会在这个时空里来爱我。

他并没有直接送我回宿舍,我们在校园里又散了一大圈步,他还给我买了水果,说让我带回去吃,大概觉得让我请他吃饭不好意思。他还和我聊起他很会跳国标,我在月光下看着他,觉得如果能和他跳一支舞该多幸福。我的宿舍快到了,我感觉这大概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突然无限伤感起来,也许他也感觉到了吧。他故意说,他下周去北京拿签证,然后会回来武汉收拾行李,倒时候还有机会再见面,我说,那好啊。但心里却不知怎的,觉得他是在骗我。

快要分手了,我突然对他说:还有什么对我的忠告?快点说啊。

他真的很认真的想了一下说:以后千万不要因为寂寞谈恋爱。

我没想到他会给我这么个忠告,也一时没想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忠告我。

我就回说:人真的寂寞的时候,哪里分的清楚是因为爱还是因为寂寞?

他想想,笑着说,你说的也对。

他转身走了,我还在想他的忠告,当时我想不清楚他说的恋爱,但是却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他离去的背影给我带来的寂寞之感。

我有些后悔,觉得应该给他写个情书的。



――我是爱划句号的人。

人都说暗恋故事的结局大多是个省略号,而我却是个喜欢句号的人。

刘斌,去了北京,如我所料,他没有再回武汉,他在北京机场给我了个电话。那是个中午,我还在午睡,室友接的,她们一听就知道是他,因为他的声音很好听。

我接了电话,听到背后有些嘈杂的声音。

他说,嗨,我在北京机场呢,买了 100 块的电话卡,走之前给你个电话。

我一听他在机场,就突然觉得脑子里什么话都没有了。

只是很简单地说了句:一路顺风啊。

他问我,你决定到哪个国家了吗?

我说,没有。不过,好像英国是去不起的,学费太贵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冒这样的话,大概是觉得有点恨他,就这么走了吧。

他在那边愣了一下,立刻又笑着说,我也不准备在英国常待,就当个跳板去美国吧。

不知为什么,我听了更觉得气恼,好像他在满世界飞着,我却孤零零地在地上原地打着圈。

我说,那就提前再祝你一切顺利了。

就这样,我们的最后一次通话,只用了 10 分钟就结束了,不知道他买的 100 块钱卡,还准备继续给谁打。挂下电话,我转过身,发现寝室里很安静,大家都关切的看着我,我整理了一下情绪,说,没什么,他在机场打来的,说是马上要飞英国了。

大家说,以后再 EMAIL 联系了。

我说,忘了要 EMAIL 了,大概就结束了吧。

众人沉默。我继续回床上躺着,但没有睡着。

后来在学校里还是依稀听到他在英国混的不错的消息,好像又成了什么学生领袖之类。我听到这些,依然象以前一样很得意很幸福,“我看上的人,能有错吗?”

我没有找人打听他的联系方式,因为已经决定去澳大利亚了,我觉得校园里的暗恋故事,句号也就应该划在校园里吧。出了校园,出了国,很多东西都会变了味道,我不喜欢,我喜欢这一辈子回忆这件事都是甜甜涩涩最单纯的味道。

这就是我的暗恋故事。


我这样的人,会有这样的暗恋,我觉得命运还是待我不薄。

因为,我有过很幸福的感觉。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游翔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