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歌好比春江水

(2009-10-05 17:04:18) 下一个

 
又一个八月十五到了,对家的思念满溢。

我是山里的孩子,登过黄土高坡敞开唱歌,下过河滩摸蝌蚪打石子。偷过西瓜顺过枣, 干过很多父母知道了要大吃一惊的傻事。

小时候每年快到八月十五,我们家里和邻居们都开始张罗着打月饼。看有什么新的花样,有什么新的馅。小孩子早就开始惦记着偷着吃热腾腾的陷。 等月饼打回来,很多时候都已经吃的差不多了。到中秋之夜,我们一家人坐在门前的院子里,摆上一个四方矮桌子,上面少不了月饼,葡萄,苹果和别的水果。父母要求一定要让我们先安静下来赏月亮 , 象征性的让月亮先吃月饼葡萄,我们才可以吃。 孩子的心思是一样的,父母一说开吃,我们三个手齐齐伸向葡萄,因为葡萄比较贵,家里不常买,所以看起来格外的好吃。我们三个有时难免会因为谁吃多谁吃少打起来,父母这时候一般不生气,乐呵呵的看着我们争辩。现在想来,这就是一家人的乐趣,琐琐碎碎,打打闹闹,亲亲热热。家,就这么简单普通,那琐碎中的无限温暖却能跟随你一辈子。

来到千里之外,一马平川的美国,这里的月饼量化到无糖,这里的葡萄精细到无籽,这里的月亮很大很圆,但没有亲人在身边,一切都变了味道。 中秋之际,无以为表,我就借这首山歌来想象我又回到儿时的黄土高坡,敞开嗓子再来撒把野:


唱山歌
这边唱来那边合
山歌好比春江水
不怕摊险弯又多


遥望那个山里的小小县城,深深祝愿我的亲人都平安,健康,快乐。我这一辈子没有比这更奢侈的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j的评论:
黄土高坡,其实说白了就是很多土的破,春天刮大风,吹的满头满脸土。哈哈。
谢谢PJ,你说的关于亲人,俺心里很安慰. 且行且珍惜,是我一直挂嘴边的。也希望我能做到。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l_river的评论:
谢谢cool_river, 家乡是越来越好,可惜就是太远了。。。
pj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信天游的意境!
Never been 黄土高坡, but I like those who are from 黄土高坡, because they are 豪爽.
I don't like this "但没有亲人在身边,一切都变了味道".
Actually, 你最亲的亲人就是和你在一起的,现在的亲人.
cool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好棒~~~ 听起来爽极~~~ 祝福飞渡的家乡一年更比一年好~~~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个子,现在不打了,要打也是我吃亏。哈哈哈。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ivicex 来听歌,喜欢就好!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也思乡了。好感想,很有趣!呵呵,你们仨现在还打不打啊?时光飞渡不回返啊......
civicex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坐了,不好意思啊。
飞渡这首歌让我看到了黄土高坡的辽阔苍莽还有那里人们的快乐自在。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