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我的北京十年

(2007-02-03 00:06:46) 下一个


在北京呆了十年,每次生日都是自己一个人.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下了班倒背着手逛街, 连个背包都没有. 逛一圈可以一分钱都不花.太贵的柜台离的很远,等看着售货小姐走开了,赶紧上来几步,瞄一眼价签,东西能摸就摸一把,能闻的闻一下.从来也没有想有一天我要买这个那个.所以看看就好了,颇心安理得还好像赚了一把的感觉. 上班骑自行车, 男式的. 女式的买一辆丢一辆,最快的是中午溜出去在路边的店买了一辆,下午下班就找不到了. 到后来心理都很平和. 找不到车 (注:自行车),心里也就”搁噔”一下,连难过的感觉也没有了. 那时候在北京没有丢过自行车的简直叫人生不完整. 说到“人生不完整”, 这个说法那个时候很流行. 我的老板曾在六四的时候进过秦城监狱,他听我每天说不完整,不完整, 就跟我说你知道啥, 没有坐过牢的人生才不完整! 我一听就觉得这个词不能再说了,太泛滥了.

跑题了,回到自行车.我人生中最好的朋友. 很多快乐的时光都是自行车陪我度过的. 我记得有一年圣诞节下大雪, 我们宿舍的三个女孩子骑自行车从人大到西什库教堂去吃 “圣餐” (那时候就那么馋),还有一个男生也同去. 后来才知道他想追其中一个女孩子. 四个人在漫天大雪中骑车骑的兴高采烈,呼吸着清凉的空气, 等到了教堂,简直是人山人海.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天的西什库教堂多美.在风雪中,那座异国风味的建筑浑身透亮,就是一张平面的画,雪从天而降,安静迷离, 有风吹过,画都能晃动. 再也没有一座建筑,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给我那么大的震撼. 十年过去,我仍然记得我就那么楞楞的站着,然后激动的大叫一声 ”天堂”!!!! 其实人家门上的匾写的是”天爱”. 周围的人轰的全笑了. 后来才知道不是什么人都能吃“圣餐”, 都必须是圣徒才行,就算你是圣徒, 你也得能挤进去才行. 人多的不象话.我们最后是以挤320公共汽车的经验在门口的小卖铺买了一个十字架项链. 回到寂静的人大,推着车听着踩着雪的声音, “心满意足” 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词,. 包括后来利索的翻进锁着的宿舍大门. 不知道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朴树的”那些花儿”….她们都在哪,她们都老了吧…..” 想念我宿舍的每个女孩子. 最美的时光我们一起度过, 那么干脆那么心无旁骛… 那么的让我感激.

又跑回来写自行车.记得去新东方上课, 那时我在东城区上班. 日子过的没心没肺,架不住上研究生好朋友的劝,也去报了班. 每个周末,我骑着我的二八大杠来回三个小时去什么化学楼. 夏天的北京太阳能把路面烤软, 我居然还经常能和别人”飙车” .现在想来这才是最酷最原始的飙. 没有什么你的车性能好不好的,纯粹体力和二楞子心态. 但飙的一样爽. 等后来不得不分道扬镳的时候, 双方经常是相视一笑, 不说再见也不用挥手掉头就走. “相视一笑抿恩愁”…我常常想,其实每个平常人心中都有一座江湖,有刀光剑影却腥腥相惜,有儿女情长却无低眉浅笑.我爱这座电光石火,转瞬间即逝的江湖. ..

还有一次我实在是无聊,去新东方之前就买足了电池,把一个大喇叭录音机棒在自行车后座上. 把自己平常录下来的北京音乐台的我喜欢的歌的磁带放进去. 声音放最大,从胡同老大妈到大街上的姑娘都乐. 最得意的是刚出胡同口, 有个开车的小伙子追上我,搁着隔离带, 冲我一伸大拇指, 说哥们, 不错啊! 咱那时候是个大姑娘,可是他叫我哥们, 那感觉还真是只有哥们才能感觉到的. 还有一个哥们跟了我几乎一路,听我录的乱七八糟的中文英文歌曲,外加一段锁鈉独奏. 等他要走的时候,他骑车上来说”嘿,听的还挺杂” 就一溜烟的骑走了…

想起来那些日子没觉得孤独没觉得没钱, 就记得那些快乐的一瞬间,快乐的陌生人. 北京,让我明白这个世界是美丽慷慨的, 面包会有, 美女永远一大把, 什么都可以来来去去. 思念簋街麻辣小龙虾,隆福寺衣服滩, 雍和宫外河堤上的桃花梨花, 和同学喝酒吹牛的快乐, 和出租车司机斗贫….我深爱北京, 它从来都不属于我, 我却觉得这么幸运能曾经属于它. 每次喝酒,无论在哪里, 等快醉的时候想到的都是那个地方. 我的暗恋,我的绝望, 我的觥筹交错,我的一声叹息….北京, 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 你就不会明白你究竟有多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静思生活 回复 悄悄话 2023年才看到你,听到你,太精彩了。不管文章还是歌声。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flower28' 的评论 :
谢谢葵花。很久没有见了。还好?青春只有一次,每个人都是斗士和胜利者。继续加油!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丘-' 的评论 :
谢谢山丘。我今天又读了一遍13年前写的文字,也差点泪目。北京,永远让我明白,这个世界是美丽慷慨的!而所有经过的,都是我之为我的原因。我觉得我没有变成自己年轻时候讨厌的那种人。这就是成功 :)
山丘-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居然看哭了!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读了N次,还是这么好看。这写的就是青春的美。我曾经写过一篇《致青春》的评论,“每个人的青春都各有各的精彩,无所谓贵贱,无所谓成败”,就是这个意思。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做又懒吃' 的评论 :

咳,都是近视眼加发散思维太洒脱才搞这么狼狈....
好做又懒吃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记得我就那么楞楞的站着,然后激动的大叫一声 ”天堂”!!!! 其实人家门上的匾写的是”天爱”.

这个飞渡,蛮可爱的。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看来我们的青春岁月都差不多啊.都那么美好! 发现过去的岁月全记住了美好的,伤心的主动过滤掉了. 人的自我表现保护吧. 反正我还是过的没心没肺的.心里的江湖那永远罩着我 :)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到后来心理都很平和. 找不到车 (注:自行车),心里也就”搁噔”一下,连难过的感觉也没有了
---哈哈~~又发现一个惊人的相似!那个年代我也丢过将近十辆自行车,到后来就是exactly和你一样的感受。;)

飞渡心里有一座很精彩的江湖。:)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挺哥们的。现在肯定也是。
笔下生花, 写实又幽默。 好看。
夏日绿影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勾起我对北京的回忆,那些美好的记忆。。。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00CC的评论:

多谢200CC喜欢!夸的我有点不好意思了:)谢谢你!

只要还能对回忆中的美好掉眼泪,那就不老。绝对同意。
200CC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没把你淹没,你就是一篇好文章。文好,人更好。
我的观念就是不让华丽的衣服把我盖住。。。现在人年纪大了,也得装扮的华丽点提亮了---那是老了。

你曾经的青春气息让我落泪。心,还不算太老。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ona的评论:
谢谢邬娜。在北京呆过的人肯定有过一样的感觉。那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
Oon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字很感动,我曾经有过相似的生活,在北京虽然只有短短短五年,但回忆里总是她最多。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reververonica的评论:
嗯。那个白以飘飘的年代,那一些善感温润的人。
foreververonica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第一次听到高晓松的青春无悔.

模范情书

词曲:高晓松

我是你闲坐窗前的那棵橡树
我是你初次流泪时手边的书
我是你春夜注视的那段蜡烛
我是你秋天穿上的楚楚衣服

我要你打开你挂在夏日的窗
我要你牵我的手在午后倘佯
我要你注视我注视你的目光
默默的告诉我初恋多忧伤

这城市已摊开他孤独的地图
我怎么能找到你等我的地方
我象每个恋爱的孩子一样
在大街上琴弦上寂寞成长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wnw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
dawnw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very sentimental.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semao的评论:
嘿嘿嘿。咱们一定飚的很爽!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91级的小妹,俺90年去人大的时候,你还没进那。不然,我真得找找在人大飙烂车的假小子。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hejianjian的评论:
她是什么系的?我也是91级的。一层楼里住了四年。我很有可能知道她。
xiaohejianjian 回复 悄悄话 飞渡,你在国内读的是人大? 我高中最要好的朋友读的是人大,她是九一级的.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d2ask4的评论:
是啊。我5年没有回去了。回去一定会挺失落的。不过我有很多朋友同学在北京。故人相见,希望还会找回部分记忆。

谢谢老乡

bid2ask4 回复 悄悄话 嘿,老乡。有才情,好文章。我也有在北京的10年。后来在上海工作时,每次回京办事,都倍感亲切,空气的味道,耳边的声音,还有闭着眼也不会迷路的方向感。但这次两个月前的回国,那种熟悉感没了,时间和城市变化,让我在每一个“魂牵梦绕”的现场都感觉陌生,好像体验失忆一样的失落。
feidu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HsongK 登陆来看。走的最快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hsongk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登陆来说一声,

好文!
那些旧时的青春意气!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胖猴子,北京的男生本来就可爱!
胖猴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把北京男生的可爱劲儿写的很生动!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富婆光临!!
Francine 回复 悄悄话 Feidu, Thanks for sharing!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捧场. 新年新气象!
auven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那叫一个“爽”。谢谢“哥们”。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 你就不会明白你究竟有多美……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我居然有博克了,赫赫。自动生成的博克,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