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

(2007-05-26 10:35:30) 下一个
这两天潜水,屡屡看到‘“鸢”字,终于忍不住上浮冒泡。

和这个鸢字,多少有些缘分。

第一次见这个字,是高中语文课本,有篇文章叫与朱元思书,是明朝(也可能是清朝,或者宋朝,请自行google :D)一个叫吴均写的,是什么骈文。其中一句过目不忘: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当时就觉得特别有意境,用温瑞安的话说,就是那么的写意。哈哈。

然后再看见这个字,是上大学英语课,老师讲kite,中文是鸢,可老师不认识这个字的读音,我脱口而出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哗,世界清静了,无数女同学心如撞鹿,用近乎崇敬的眼神儿凝视着我,以下省去内心独白2998字。

再后来,才知道鸢飞戾天是出自诗经。

再再后来,一日,我看见天上飞着2只白鸟,羽毛兼有灰色,疑似海鸥,可又不大像。因为他们飞得那么的,写意。离太远,打了张回去100%看,果然不是海鸥。一问高手,告诉我这个叫White-tailed Kite,白尾鸢。

立刻的,我也心如撞鹿了。查了下资料,国内也有这种鸟,叫Black-shouldered Kite,写诗经的老师和吴均说的肯定是黑肩鸢。黑肩白尾长的一样,其实以前这边的也叫Black-shouldered Kite,这几年才改叫White-tailed Kite。

今年,我近乎疯狂的拍白尾鸢。可用亦舒的话说,他们要多精就有那么的精。个中艰辛不提,为了混个脸熟,我有一天伫立在那不高的山岗上5-6个小时。

废话说完了,上两张白尾鸢。


展翅,爪下有货。


起飞。黄色羽毛是幼鸟。


起飞,这个是成年鸟。


这张还有后续,血腥暴力粗口,考虑到这里MM多,不上了。


空中接力。


瞧这两口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鸟被你拍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