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咋拍的彩瀑布-一个无聊的人为同样无聊的人写的无聊的技术

(2011-01-07 09:38:47) 下一个
咋拍地原觉得以前说过的,结果发现没说清还有人纳闷,再细说说。

N年前彩卷时代,俺特迷色,甚至弄了个彩暗房放片摆弄颜色。俺的启蒙老师见了皱眉头。他是个总用又老又破的莱卡蔡斯的学院派老摄影人。直到去世,也未见他拍一张彩色片。

他见我迷色,说, 色会害死人地,语重心长。接着道出了一个他认识的色迷玩的,被他斥为无聊的,旁门左术的,毫无用处的,误人子弟的彩色摄影技术。以此为例劝我悬崖勒马忌色:

用三个原色虑镜(例,RGB),对同一底片分别用这三个滤镜做三次曝光。底片中动的东西会五颜六色,静的东西会因RGB重合而恢复原色。

可惜我色心太重,不仅未听老师的劝戒,反而记住了这无聊的技术。却也不敢放肆大玩,只是偶尔有机会就摆弄两张。

结果发现,老师英明,这东西真的无聊,除了染点杂色,并未对我的片增加任何实际意义(用咱华翰斋兄的话说,叫“有点俗”)。此后也就不大玩了。

不过,这两年,人渐老,要改变世界的豪情壮志渐淡漠,时间多了起来,人又无聊起来了。想了想,有想通了。咱又不靠这吃饭,又不靠这证明自己什么,不就是个玩吗!不像老一代,咱无聊也是种万法,玩得轻松,玩得乐。这不,从这无聊中也玩出了这“聊”不。

结果俺还真玩出了新花样,不用虑镜,也可照出完全相同的效果。太简单了!

咋做尼?留个题目给你。如果没人做得出,我就去申请专利啦

样片。前两张用了RGB虑镜。第三张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