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凝固的瞬间 ---- 拍运动片的体会(十八张)

(2009-02-10 11:58:59) 下一个
今儿有时间多码点字,可能会有点长呦。

给儿子的足球队,游泳队还有其他什么队拍片有一阵儿了。六七十场比赛吧,咔嚓了万多次了吧。烦吗?不不,还挺带劲。常盼着下场比赛快来。也真用了点儿心,观察孩子们的动作表情,拍前选题,技术要领,设备准备,为的是抓住我最想要的瞬间。

这瞬间凝固在片片上,仔细看去,孩子们那些平时不易被察觉,一闪即过的拼搏中的表情动作,真真展现出来。wow!这才发现这孩子拼起来不得了呀。好美好美61514;(见下图1,2,3)。

咋拍哪?

得承认,咱是懒人,不爱读书(不是文盲呦,过去读多了,烦),所以没理论。只是拿着相机可劲儿照;照完使劲儿看片,再琢磨下次怎么改。这样反复几年下来,有点体会,写下来与喜欢照相的孩儿他爹妈分享。只是怕是昏招歪招,有什么批的,咱都接着。还会继续拍,用得着。先谢了。

这第一招我叫先加后减。

通常我拍风景是先想好了(大师们叫“构思”,“设计”,或“创作”,咱只是想想而已),拉拉变焦,前后左右上下挪挪脚架,满意了再“咔喳”。反正山水树木花草也跑不掉,有时间让我折腾。即便是最佳落日余辉,也能有几十秒的时间,是吧。那已是非常奢侈了。因为拍球赛我连半秒都没有!

赛场上,孩子们前后左右的飞奔,这球八方乱飞,不能让孩子和球停下来构构图(教练非把我杀了!)。也难预期下个动作何时何地怎样发生而先作好准备 (游泳,田径赛,滑雪,速度滑冰,赛车等相对容易预猜下面的动作)。

于是,我一般是先选个题,是一个球员的特写,还是两三个球员的对抗,还是大场面的配合等等。照时先做加法,就是把景取多点儿,至少两三倍多,为的是留出点空间怕咱手脚不利落相机移动跟不上趟儿有取景误差丢了半张脸;然后在后处理时再仔细构图 ,多半是做减法,减!剪!简!决不手软。见下图4,5,6,7,8,9带原图的例子。

但是,…..

虽然先加后减容易抓到想要的,但很多画面会被切掉了,分辨率相对减少,在较大的输出尺寸下,片里的缺陷更明显(噪点,过爆欠爆,紫边效应,虚(那是后话)…)。因此画质问题较突出。

还有就是我没办法控制光源。我不能说,把比赛挪到快日落吧,或,你射门时把脸侧一点给我点阳光好么。有什么光,照什么光,顺光,逆光,顶光,侧光,阴沉的天,雨天雪天,午时烈日,晚上灯光。 甚至10秒内,从顺光变到侧光再到逆光(孩子快速从我面前跑过)。因此,要包容多种光的状况,真没有多少空间犯曝光量的错。

但是,办法还是有一点的。

首先,用 raw。虽然我不认为raw锐度能比jpg更好(显然U班和如岳不同意61514;)。但raw的确能出更好的画质(同意如岳)。我的体验是raw的动态范围的确大些。大多少咱不知道,专家说至少大0.5到1.0个stop。欠爆和过爆也能推拉(push&pull)回来些(据说至少一个stop)。这就留给我一点曝光“犯错”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用raw能避免多次(两次或更多)后处理带来的画质退化!原因:

jpg压缩实际上丢掉一些原始像素(简单地说,压缩是在存储时用较少的像素代表较多像素,因而能丢掉一些像素减少尺寸,lossless压缩除外)。当jpg被放到屏幕(内存)时,jpg解码器要填补上被丢掉的像素,只能凭“启发式”信息,不能保障与丢掉的原始像素相同,因而,引进了新“噪点”!更糟糕的是,这些“噪点”在很多种后处理(色饱和/hue,反差/亮度,锐化,Leveling/Curving…)中,都会被放大;在反复多次后处理后还会累积起来,使画质急剧恶化。

raw存储的是原始像素和后处理的参数。软件在显示时,根据参数从原始像素计算出应显示的像素值。因此,不管做多少种,多少次后处理,原始像素永远不变,只是参数在变。这样就不会有上述“噪点”积累放大,画质退化的问题了。这对运动片的画质,帮助很大。

以上的说法,一点思考而已。本人照相顶多半瓶子水儿,但工作中曾做过图像处理的软件。希望这里所说不会太离谱。如有错,敬请纠正。谢。

其次就是随时注意调整相机的设置,有时拍一场球调好几次 (白平衡,iso,速度,光圈,等)。有时球场上光照条件变化挺大,调精点能避免大的错误,要不用raw也调不过来了。

下面的片子,都是从raw来的,有不同的光条件。因“先加后减”,有些片甚至被裁掉了绝大部分(90%以上)。在我看来,其中有的片画质似乎尚可接受。不知你是否同意?

1.Dennis



2.Dennis



3.



4.
加法(原图):



减法



5.
加法(原图)



减法 (结果)



6.
加法(原图)



减法 (结果)



7.
加法(原图)



减法 (结果)



8.
加法(原图)



减法 (结果)



9.
加法(原图)



减法 (结果)



10.阴天下。Dennis



11.弱阳光下。这张印出来细节丰富。



12.逆光加上深色皮肤



13.阴天下



14.正光



15.又是阴天



16.弱侧光



17.侧逆光加深色皮肤



18.拉拉队也上场



谢谢你能看到这里呀。抱歉呦,太长了,下次有时间再继续吧。可能再写写速度,光圈,对焦,设备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