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想家

(2007-02-10 15:13:54) 下一个



过年,想家。。。


小时候过年,最盼望的就是年三十儿那天,经常兴奋的前一天晚上睡不着觉。三十早上醒来的时候,一定会看到枕头边妈妈给我准备好的一身新衣服还有地上的新鞋。三十的上午妈妈会催着我跟小伙伴去洗澡,我们几个好朋友端着小塑料盆乐颠乐颠的往外跑,因为洗完澡就可以换新衣服了。三十的下午,妈妈会逼着我睡午觉,要不然晚上就不让我熬夜。可是,可是怎么可能睡的着呢?满脑子装的都是事儿啊!—— 晚上年夜饭有没有我爱吃的黄花鱼?等会是先去找小玲还是先去找亚琴?先去找亚琴,小玲会不会生气?爸妈给的压岁钱用来买什么呢?上次小玲请我们吃了榆皮花生豆,这次说什么我得用压岁钱请大家吃琥珀花生;对了,等会跟小伙伴去拣小鞭儿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带着茶叶罐。。。。。

就这样,在翻来覆去的烙饼和胡思乱想中刚刚迷糊着,就被傍晚时分窗外零星响起的鞭炮和“二踢脚”声给震醒了。“过年喽~~~~~~~!!” 蹭的一下掀开被子跳下床,穿上渴望已久的新衣服新鞋,啊,真好看。厨房里飘来阵阵饭菜的香味,一大桌子菜,压轴的那道菜一定是鱼,还有桂花陈酒,嗯,记忆里那是一种很好喝的酒,甜甜的,琥珀色,不辣。干杯!爸爸妈妈相互说着祝福的话,也给我和哥哥送来重复不变的新年鼓励和祝福:要好好学习,考双百分,做三好生。。。。

吃过年夜饭我和哥哥迫不及待地就往楼下跑,外面早已是阵阵鞭炮声此起彼伏了,在哥哥的掩护下我躲过一群一群大孩子们的鞭炮阵,朝我的小伙伴家跑去,楼门口那棵梧桐树是我们集合的地点,人到齐了,就开始楼前屋后的乱跑,捉迷藏,看大孩子放二踢脚,。。。如果突然看到哪家阳台里伸出一根竹竿挑着长长的一挂小红鞭,我们就会迅速聚集到那附近埋伏好,等鞭炮放完之后就开始满地搜索还完好的小鞭炮。就这样乐此不疲地从这家窗户下跑到那家楼下,直到小茶叶罐里越来越满,累得精疲力尽才收兵回家。

大年初一,是要呆在自己家里的。大人们忙着互相拜年,送礼,小孩子昨天兴奋了一晚上都有些累了,睡过懒觉很迟才起床,通常下午会跟小伙伴们再次会合,互相炫耀一下昨晚的战利品,谁也舍不得拿出来再放,都留着,约好了等初三那天再说,因为初二对我来说又将是另一个兴奋的日子!

北方的习俗,初二要回娘家。这一天也是整个新年里第二个令我期待的日子。要去姥姥家了,表哥表姐表弟表妹一班人马平时难得凑齐见面,只有在这一天会齐刷刷地聚集在姥姥家大闹天宫,怎能不兴奋!而且,去姥姥家是要坐地铁的。地铁!啊,多么幸福啊,那时候坐车总会有懂礼貌的大人给小孩子们让座。这次我要坐在里面靠窗户的位置,一定要好好看清楚地铁里那黑漆漆的世界。又看到姥姥姥爷慈祥的笑脸了!见了面,姥姥总是把我和哥哥两人先搂在怀里使劲亲一阵才松开。大姨,小姨,舅舅,表兄妹们都在,最受人欢迎的小姨父也在!那时候,他和小姨还在谈恋爱,逢年过节小姨都会把他领到姥姥家,小姨父的职责就是负责看住我们一帮孩子。年轻时候的小姨父带黑框眼镜,一副斯文风度翩翩的样子,那时候人人都说小姨父长得像电影演员达式常。小姨父永远都有一肚子的故事,在我们心目中他简直就是故事大王。我们这帮淘气鬼一见到他立刻会变得安静了,围着他吵着让他给我们讲故事。他给我们讲三国演义,封神榜,杨家将。。。听的我们如醉如痴。哥哥至今都说,小姨父对他小时候的影响实在太大了,他知道我哥喜欢画画,一本一本攒《三国演义》的小人书照着画里面的画,非常感动。过年的时候,小姨父给我们这些孩子都是一个小红包里面有一点压岁钱,惟独送给我哥的是一套《东周列国志》的小人书,令他欣喜若狂。故事听累了,小姨父会拿出他的海鸥照相机让所有孩子们一字排开给我们照合影。

就是这样一幅充满温情的画面:这间屋子里,一边是一大帮孩子围坐在床上聚精会神的听着故事;另一张桌子旁边,爸爸和姨父、舅舅他们边下棋边聊天;厨房里,则是妈妈和小姨她们大显身手的地方,她们各自做着自己的拿手好菜忙得不亦乐乎,每年初二的大团圆饭总是要宴开两桌的。过年,就是在这样一种家人团聚的温馨欢乐的气氛中延续着,这幅画面牢牢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总也忘不了,无限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