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闯‘平仄’关 --- 写给对古诗词感兴趣的初学者

(2007-04-13 06:42:32) 下一个

【秋菱学诗】

我喜欢古典诗词,应该是从初中读《红楼梦》开始的吧。对格律的认识,多年来也就停留在香菱学诗的那段文字。在那个疯狂的年代,又是山野小城,根本没有条件,所以想都没想过要学它。偶尔无事强说愁,悄悄在本子里涂抹一些似是而非的句子而已。两年前旧梦重拾,决心要从头开始,学习古典诗词。初时硬套《平仄诗二十八式格律表》,可谓苦不堪言。幸而得遇明师,悉心启蒙,倾囊教授。两月后便不再视平仄为拦路高山了。

平仄格律,唬倒了不少喜欢古诗词的人。我觉得它其实就像古园林一进门就挡在眼前的那座假山,看着巍峨嶙峋的,其实没多高,一下就过去了。假山后面的天地,才是越看越觉得心生敬畏;细赏才略品个中滋味。已经翻过假山,初美景滋味的我,有时不免为那些在假山前止步的人觉得遗憾~~~

虽然自己仍在初级阶段,也想为受平仄扰的朋友分忧,今试将老师教过的方法和个人的一些肤浅体会写出来。如果能对有兴趣学习古典诗词的朋友有点入门的启发或能鼓舞一下信心,就算是我取之网友,回馈网络的一点心意罢。尤其是年轻的诗友,请相信一个正走向夕阳的学生这句话:对聪明的你们,平仄根本不是

说明一下,这篇文章主要说说我本人练习格律诗的时候是怎么对付平仄的做法和体会,不是论文。说错或不妥的地方也请行家们指出,我好改正。关于格律诗的定义,用韵,拗救原则,孤平等等~~~网上这方面的文章很多,大家可以自己查找。我们的重要贴子连接里也收集了一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读,我就不多说了。

() 什么是平仄

这个问题在我记忆的角落里存了二十余年才找到答案:

原来声字就是普通中的第一声和第二声;是第三声和第四声。比如小学不知大声念过多少遍的/////为仄。

当然这是最简单的慨念,实际上不那么简单的。不过初学嘛,先记住这个,以后慢慢修正。因为语言跟河流一样,会变迁的。我们天天看着河流,除了洪枯清浊,位置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千百年后,所谓沧海桑田,面貌全非。平水韵有点象化石,让我们知道了古今的不一样。古人把声调分为平、上、去、入平仄谓的,就是这个;,余下的上、去、入,就是所谓的了。

认识平仄还是以普通话为主。而入声字可能是现代人写古诗词的最大困惑了,不过也别着急,如果能善用各种网络工具查平仄入声字也不需要死记硬背。写得多了,常用的那些入声字慢慢就会记住的。记得我写第一首七绝咏梅,花了一个多星期套格式,对平仄,好容易弄好了,一贴出去诗友就指出结句为享孤独斗寂凉字是入声字,为仄。这个入声字从此就记住了。

我常用的网络工具也都收在重要贴子连接里的(See the link at the end),使用中有问题的请提出来,给我发短信也行。

() 单句的平仄

诗和词都是由句子组成的,所以我们先把单句的平仄搞定。这个很简单,只要记住:一句之内,平仄相就行了。

平仄相,就是: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为我现在主要学习律绝,所以不是五言就是七言的句子。有人把这些五言和七言的句子,按照格律诗的一些规定,总结出不同的组合,这就是我初时生搬硬套的《平仄诗二十八式格律表》了。实际上我老师说得对:我们需要记住的,只有四个基本句式~~~一共20个字。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精神一振呢?

() 四个基本句式

也就是所谓的标准句式,五言只有四种:


1)
平平仄仄平
2)
仄仄仄平平
3)
平平平仄仄
4)
仄仄平平仄

只要把20个字的平仄排列记住(应该不是很难吧:)),七言不用记,在每个五言的句子前面加两个的字就行了: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然后就是按照
粘对规则把这些句子组合:四句的组成绝句,八句的就是律诗了。当然一首合格的律绝还有其它诸如对仗、章法等要求;这些标准句式也允许有一些例外,即所谓的/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平仄合律的基础上,需要慢慢学习体会和实践的东西了。限于本人水平,此文只说平仄组合


() 单句组合成律诗

下面先以我最近的习作七月看雨为例,说说怎么把这四个标准句式组合成七律。

我今年重点学习七律,希望一个月能写出一首合格的习作。提到七月,自然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再加上是雨季,所以定了以七月看雨为题。我的习作,一般都是先有一个主意(或者说立意吧,只是有时不是那么清楚),然后看看能不能得到一个标准的律句。这首诗最先想好的句子是:仙家也有难平意,正符合标准句式’4)

4)平平仄仄平平仄 (?) 仙家也有难平意

为律诗一般是要求用平声字做韵脚的,按普通话是第四声,所以这句只能放在1357句的位子。根据自己的粗略构思,决定把它安排在第7句。那么再根据律诗的结构要求,这一联的对句,也就是第8句不需要对仗,那就先来看这句的平仄要求。

简单讲就是平仄组合。怎么组合呢?上文说到单句之内:平仄相间这是组合的第一个重要规则。现在请记住第二个重要规则:‘一联之中,平仄相对。也就是说两个单句的相同位置上,平对仄,仄对平。那么我们的需要记住的四个句式就组合成两联了: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 仙家也有难平意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具体回到我的习作,你也看出来了吧?句式1)将是我此律第8句需要遵循的平仄规律。照着这个框子这句很快就有了: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7) 仙家也有难平意,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8) 苦水淋漓莫问天。

字也定下了此律的脚。我没花功夫S平水韵,使用那个检查平仄的网上工具,一下就查出下平一先,是个宽韵,便顺手打印下来,用铅笔把这两句连平仄(用符号‘-代表)写在同一张纸上。接下来就是先把其它六句的平仄框框画好。

要决定第6句的平仄,请先记住第三个也是平仄组合的最后一个规则:两联之间,平仄相粘联之间,就是第2/3句、4/5句和6/7句之间,所谓相粘,就是上一联的对句和下一联的出句在相同节奏点上的平仄要一样。因为上一联的对句只能是第246句,是要押韵的,所以只能是声字结尾,而下一联的出句则是第1357句,最后一个字,所以这两个位置(第七个字)的平仄永远不能一样,否则就出律了。再加上一、三、五不拗救规则(不在本文讨论之内),所以两联之间主要看246位置上的平仄相同就是符合联之间,平仄相粘规则了。

们再回去看那四个基本句式,符合第七个字是’(韵字)246的平仄跟第七句一样的实际上只有句式2)

2) 平平仄仄仄平 (6)
4) 平平仄仄平平 (7) 仙家也有难平意,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8) 苦水淋漓莫问天。

第五句和第六句合在一起便是一首律脖子’- 颈联。其平仄应该遵循第二个组合规则:联之中,平仄相对,而且单数句子不押韵,也就是说必须声字收尾。再看看那四个句式,哪个符合这条规则呢(自己先来个小测验么样:))

你会发现只有句式3)合符要求:

3) 仄仄平平平仄 (5)
2) 平平仄仄仄平 (6)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7) 仙家也有难平意,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8) 苦水淋漓莫问天。

如果你要写绝句,这就是所谓仄起仄收式的绝句框架了。就我这首律诗而言,还差两联。喜欢动手的朋友,不妨在往下读之前,拿只笔比划一下,看看能不能根据规则把第四句的平仄划出来?然后再根据规则确定第三句的平仄。然后是第二第一句~~~顺便复习一下四个基本句式和三个组合规则。然后跟我做的对比一下,相信你已经全部标对了: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1) 牛女潸然七月咽,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2) 倒倾星汉泪涟涟。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3) 乌云掣电金蛇舞,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4) 蕉叶跳珠翠羽颠。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5) 白雨银梭梳往事,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6) 瑶簪漏箭破前缘。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7) 仙家也有难平意,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8) 苦水淋漓莫问天。

七言律绝首句以入韵为正格,故只能选剩下的以结尾的句式1),那么大家仔细对比一下就可发现,它们的节奏点,也就是246位置上的平仄是的。因此同一联之中,只要出句和对句246位置上的平仄,也符合联之中,平仄相对规则了。

我的习作大多是这样从后往前的,当然也有例外。比如那首六月学,最先成句的是经立雪入程门经过考虑,决定安排在第二联(颌联),也就是第三四句: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3)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4) 经立雪入程门。

样的程序:根据规则,可定第二句(入韵,第七字必须平)和第五句(不入韵,仄声字收尾)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2)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3)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4) 未经立雪入程门。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5)

再根据规则,定下第一句(入韵)和第六句(须入韵)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1)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2)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3)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4) 未经立雪入程门。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5)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6)

剩下的两句一样的道理:先,一首七律的平仄格式就推演出来了: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1) 蹉跎半世梦无痕,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2) 两载涂鸦墨尚温。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3) 偶过听吟留谢墅,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4) 未经立雪入程门。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5) 星空小试明师剑,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6) 拾叶旁观高士论。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7) 从此江湖知野菊,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8) 骚一卷诵黄昏。

五言的律绝更简单:去掉每个句子的头两个字就是了,不再赘言。


() 小结 - 需要记忆的东西

们来小结一下,看看掌握平仄,真正需要东西到底有多少:

★★★★四个句式:

1) 仄仄平平仄仄平
2)
平平仄仄仄平平
3)
仄仄平平平仄仄
4)
平平仄仄平平仄

★★★三条组合规则:

1) 单句之内,平仄相间。
2) 一联之中,平仄相对。
3) 联之间,平仄相粘。

记住这些,不管你先吟成哪个句子,过推演就可以得出律绝二十八式中的任何一式。你可以试试看。我个人的实践体会是:先有平仄框架,再去寻找表达立意和情感的律句,比先凭感觉成句,再对照平仄修改使之合律要容易一些,而且也不至于改得面目全非,以至于产生不以律害意的托辞。练习多了之后,慢慢的平仄就不再是考虑的重点了。如今我不需要纸笔画框架,也可以临屏和诗而且基本合律啦。

习平仄跟学其它东西一样,肯定不止一种方法。曾经看到网上有人说只花了十五分钟就学会平仄,可惜没有详细说是怎么学的。在此跟诗友们分享的只是对我来说很有效的方法,算是抛砖引玉吧。

平仄格律等技巧性的东西,花点时间练习,很容易就掌握的。需要指出的是:写出合律的诗跟写出能引起广泛共鸣的不是一个概念。如果说写诗是一个把米酿成酒的过程,那么理顺平仄格律,顶多是淘好了米,准备煮饭而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热爱我们古老民族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把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贵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2006-7-23 )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33093&id=33093&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