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丝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个人资料
正文

快乐是一种决定

(2007-08-04 02:32:14) 下一个
晚上翻帖子,看到二湖说到的"快乐是一种决定",竟然产生了点"烟丝的感悟"!

喜欢墨菲定律里讲的:如果事情可能变糟,那么它一定会变得更糟。这符合事务发展的规律-- 热力学第二定律早已科学的定义了这一不可避免的事物发展方向 - 它陈述道:"一个孤立系统的熵总是增加的,并且将两个系统连接在一起时,其合并系统的熵大于所有单独系统熵的总和。" 熵是测量一个系统的无序的程度。

由此可知,事情总会变糟,也总在变糟! 比如,人一步步走向衰老、死亡;事物一天天衰败、腐朽;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也一天天的被无情的人类活动破坏、恶化。

但有一样事情是可以摆脱这一规律的--"精神的感受"。

我们可以影响自己的心情,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快乐!

看着镜中渐渐增多的白发,感到岁月沧桑的同时,我感激岁月对我的赐予 - 我有自己的家和渐渐成长的孩子。

看着桌头干不完的工作,感到生活压力的同时,我感激命运对我的馈赠 - 我有自己的工作,辛苦的劳动将换得一家在社会上生存的空间。

体会着浪漫情怀的淡去,明了的是青春不再。失落的同时,我感激曾经的一切 - 我有自己经历的人生,积累了走向"淡定从容"的资本。

那天看书,说人生八苦: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怨憎会苦。。。

前面的生、老、病、死不提,觉得所说"爱别离 - 好景不常,欲合偏离" 及"求不得--所得非所求,已得又多求" 真是挺有点道理! 也许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苛求"--小学参加竞赛,中学要考重点,然后又是TNND大比率失败的高考。。。时间长了,内心深处的攀比和"拔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习惯性多求",而且似乎应该是"有求必该得"的。有时好像感情上也是如此"NND, 老子/本姑娘如此优秀,娶了/嫁了你。。。要不然。。。"

嘿嘿,还是开头那段话,"要不然"。。。可能更遭,一旦可能更糟,就一定会更加的更糟!

别的不好做到,内心"少求"还是可以试试的。

烟丝听劝,决定快乐! 最起码,烟丝决定今天快乐!

也祝福朋友们都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烟丝霹雳纯 回复 悄悄话 先声明,“不够放肆”是俺ID的一个马甲,所以也木有抄袭之嫌啊!


“参悟”二字本是佛学里面的学问,太深奥,难以明了其中到底是什么。但能揣测的,是“参悟”二字似乎针对的是“生命”本身而言的,而非对你我能从这世界“获取”什么说的。“参悟”本身似乎在于智慧的高低,和知识的多少、人精明与否以及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冥思苦想”并没多大关系~ 一言以蔽之,智慧不是聪明,更不是小聪明~

“能放下”,似乎讲的也是对生命的而言,如果能够放下心头不断折磨纠缠你的“欲望”,也许你我会对“生命”本身有更多的体悟,也许你我的生命会更加精彩些,也许还能免了或多或少的蝇营狗苟的念想,多了些清静自然的乐趣。也许有一天,随着你能放下的更多,心灵便可以有某种程度的解脱,儿随着心灵的解脱,在物质世界上你也就呈现不同的存在形态了(也许就是仙佛等等,说的都是物质不同的存在形式,这还真不敢断言 - 或许就当个虚幻的理念吧)

得,开始谈哲学了不是!越说越开始“事事儿的”了不是! 先就此打住!

还真不敢很放肆的说“另外的存在形式”到底是什么 --- 有没有灵魂?有没有神仙鬼怪?这不是我现在所能知道的; 也不敢很放肆的说“这世界就一定不是唯物的” --- 尽管很不相信人活着是一团活着的鲜肉,人死了是一团死了的臭肉。

说起世上枭雄(英雄)如何成霸业,这和佛家说的“参悟”实在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更别提“放下”了 -- 要能成就霸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强烈的“欲” -- 从没有一个清静无为的人能成就霸业的。

豪霸所“悟”的,是霸王之道,是驭人之道,和佛家所说的“参悟”风马牛不相及。而作为豪霸的前提 - 譬如强烈的占有欲等等,跟佛家的宗旨是根本相悖的。当然,不是说你我有占有欲就能成为豪霸了,也得看看你我有没有那个天分,有没有那个机缘。。。题外话了!

至于佛在哪里,极乐世界如何如何,这个俺不知道,就好像俺不知道宇宙里是否有没有我们没看见的星系一样。俺知道的,是俺“不知道是否存在,如何存在的东西”, 它不一定就不存在 --- 也许是因为自己的见识能力有限,也许是人类的观察手段有限,这些“存在”不在我的知识范畴里罢了。

慈悲是什么?能理解的是“慈悲”至少是高尚的一种品德 -- 就说咱达不到“慈悲”的地步,力争能更“慈悲”些对人的道德情操至少是不错的!总不能说,“慈悲”也可能不够具备它该有的“高度”,可能也是“放不下”的一种“欲”就不用慈悲了,以至于引申为“慈悲”都事事儿的了。。。呵呵。说个极端点的例子,“性生活”是人类社会里的普遍现象,但妓女和那些前卫的“木子美”们的性生活,和普通人的就有质的不同 --当然是指在精神层面上的,不是说物质上有如何的不同。

唯一同意“想吃红烧肉”朋友的一点是: 想吃红烧肉,就吃红烧肉 - 无须矫情! 不想吃红烧肉,就不吃红烧肉, - 也无须强迫。 人生千种,口味不同而已~~


PSSSSS: 就事说事,放肆的搬杠啊! 别猜俺是谁,一律8承认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