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丝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人父母

(2007-07-29 01:21:31) 下一个
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之间,为人父母已经五年多了。前两周老朋友一家来玩,玩笑之中仿佛又回到了无拘无束的中学、大学时光。 看着他们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开心地疯闹,解嘲中我们哥儿俩互相赞到:"想不到你丫这‘玩儿闹’居然也有今天!--居然成慈父了!"

恍惚间,回到了初为人父的时光,记得当时很有点措愕:既觉得很高兴,又觉得很陌生--潜意识中,已经意识到生命中的什么东西变了。后来慢慢明白,变化了的,其实是自己生活的心态:多了责任,少了自由。多了稳重,少了想入非非的浪漫。

古人说,"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英雄咱估计怎么也算不上,但很清楚的是,即便是狗熊,也是很有些儿女情长的。

为人父母后,最大的反思是省视对自己父母心态,原本觉得自己挺替父母着想的烟丝很快意识到了一些不愿多想下去的东西---"爱"原来确实是可以有很大很大差别的:父母对子女的爱真是远远重于子女对父母的爱。作为人父的我时时刻刻很自觉的就愿意为自己的孩子付出"一切"--或是说,付出自认为是最好的。而作为人子的我却需要专门去想能为父母做点什么,"专门去想"就意为着要有空闲、要有心情。。。 有时,还常常想过便算,或是迟迟不付诸于行动。

而子女的反应和父母的又截然不同 - 无论做了多少,孩子心中都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某些愿望没得到满足,恐怕还会有点小脾气。。。自己的父母呢?哪怕仅仅是打通电话,邮寄点礼物、保健品什么的,他们都会记在心上,当时未必会表现出什么,往往从他们事后的闲谈中,可以明白他们的满足。

也许这是人的类本质吧! 照顾后代要比反馈亲恩在心中来得重要 --无可厚非,繁衍是所有动物的本能。 但有时会很惭愧的想: 人是否该有些不同呢?


那天翻到教育孩子的图片,孔子在<弟子规>中的几句话再入眼帘:
"亲爱我,孝何难?! 亲憎我,孝方贤!"
自问我的父母亲的确是从小就非常爱护我,按照先贤达看法,即便我能想到他们、孝顺他们也是很平常的事情了。 不敢想像如果自己的父母没有很好的善待自己,我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态。。。

经常会对自己的朋友说,父母和自己一样,都是有脾气的人;父母和自己不一样,他们老了,已经不能再为他们和我们从社会上争取到什么了,自己正当年,正是可以从社会上争取物质的时候(看看,烟丝利欲熏心吧?!)。 此时的父母,也许会无由的发脾气,挑剔子女(不知道我以后会怎样), 而此时的我们,也应该成熟到了明白"宽容"的年纪了。

这"宽容",说的不是宽容父母,而是宽容自己 --- 记得原来从那里看到:"每次的伤害,往往都是心理失衡的表现"。 心理的失衡,是人不懂得宽容自己的结果。所以我对自己朋友们的说法总是---要让自己开心!! 心开了,也就能够宽容了。

至于现在社会上的一些拿钱说事的做法和想法,就不在烟丝所能讨论之列了。

因果相循,也不知人什么时候能走出这欲望的鱼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老弟,赞一下慈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