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交作业: 香矛鸡, 素鸡. 外加星洲炒米粉, 炒凉粉, 和番茄牛肉盖浇饭

(2011-03-20 12:11:36) 下一个

前阵子, 私房刮起好大一阵香矛风. 作为资深潜水员的我当然也要试一下. 一直是盈盈的粉丝, 喜欢她朴实无华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 图文并茂的帖子总是让我受益多多.自学会了香矛酱, 换着鸡, 牛, 虾, 甚至豆腐全香了一遍. 好吃极了! 谢谢盈盈!



周五看见置顶的素鸡贴, 立刻谗的不行. 来北美这么多年从没见过如此正宗的素鸡.中国超市买过几种所谓的素鸡都叫人失望. 要么象五香豆干, 又硬味又杂, 要么象泡了油的考麸, 腻腻软软的. 所以决定要学! 周六就跑去中国店买了大袋冷冻的新鲜豆皮. 晚上蒸好今儿一早切盘做小菜配粥和炒面吃, 美呀! LG对这素鸡简直是赞不绝口, 人家吃着感叹着, 原来这也能DIY! 说小时候吃了无数, 一直以为是新鲜豆腐做的, 呵呵. 另外, 在菜谱里, 我自己做了小小改动, 成品不如九哥的漂亮, 毕竟第一次嘛, 味道还是非常满意的.


新鲜豆腐皮用剪刀剪碎, 泡软的香菇剁碎. 热锅放油, 先倒入碎香菇炒香, 再倒入碎豆皮, 拌匀后加生抽(若喜欢颜色重的, 可酌情加老抽), 糖, 少许十三香(optional), chicken broth煮软豆皮, 中火收汁到豆皮完全吸收鸡汤, 但锅里又不再留有汤汁为止, 滴少许麻油, 关火冷却. 届时, 准备一张锡铂纸, 包起炒好的豆皮卷成筒型. 注意一定要裹紧, 之后用棉线捆扎好丢进蒸锅, 大火蒸25分钟左右取出放凉(冰箱保鲜格一夜), 切片食用.



星洲炒米粉是我的大爱之一, 一来喜欢米粉QQ的口感, 二来喜欢菜肉面混搭出的独特鲜香味, 三来可能也是最主要的, 一份小小的情节. 年轻时在加拿大留学半工半读, 第一份餐馆工就是在家新加坡小店做服务生, 那可是我平生第一次打工挣钱! 当天结束, 老板给派了小费外加一盒大厨叔叔特别制作的炒米粉, 那叫一个香. 从此便爱上了.


台湾新竹米粉用温水泡软沥干, 准备好洋葱, 青椒, 葫萝卜, 台湾高丽菜丝, 酱好的鲜虾仁, 肉丝, 蛋液. 分别的炒熟菜, 虾, 肉和蛋盛起来. 热油锅里放小勺咖哩粉炒香, 下米粉和熟的菜肉等等, 淋几滴鱼露, 生抽和点点糖, 一点鸡汤炒匀就好了.



炒凉粉纯粹做着玩的. 吃腻了凉拌的, 偶尔换换口味. 不想味道还挺好的, 连着做了两次, LG也能接受, 他的嘴在我家可是最"挑剔"的! 虽然不承认!


绿豆淀粉和冷水以1:6调匀, 置炉上以一个方向不停搅拌直到液体变稠呈透明状, 离火冷却后成固体便是凉粉了. 凉粉切成菱形块, 准备好葱蒜末, 葫萝卜切丝, 干辣椒下油锅煸香, 倒入凉粉, 摆动锅子让其充分拌匀, 加生抽, 糖, 醋, 海鲜酱, 辣椒酱, 少许鸡汤(水也可以), 中小火煮几分钟到汤汁差不多收干, 起锅前撒小把香菜就行了.



番茄炒牛肉也算是临时想出来的, 有个广东朋友说他最爱吃这.我也不清楚倒底算是哪地方的特色菜. 反正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想过这两能一块儿炒. 网上找了一堆做法, 各不相同但又大同小异, 我这盘纯粹是自由发挥, 味道不错呢. 家里四张嘴, 没有不吃的,所以嘛就认为山寨成功了!


嫩牛半冷冻时切薄片, 用生抽, 老抽, 糖, 酒, 白胡椒粉, 淀粉, 少少量baking soda, 麻油拌匀后腌15-30分钟, 温油下锅煸炒断生后盛出. 葱蒜末爆香油锅, 放入番茄块, 大火炒直到番茄出汁变软, 加盐, 番茄酱, 糖, 鸡汤, 待汁稍微变稠时倒进炒好的牛肉, 再大火翻炒加葱段,尝尝味道就可以起锅了.



第一次在私房发这么长帖, 以后会多多上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多多上菜看的我这山里人都嘴馋了,好手艺!在密歇根也藏龙卧虎呀!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