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赐黄马褂的博客

千里走单骑,骑白马,穿黄马褂...
个人资料
御赐黄马褂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元宵和汤团的记忆

(2008-02-21 11:20:11) 下一个
最早的记忆是北京的元宵. 小学校附近有个饭馆,我要是起的早了呢,老爸就带我去那里吃早点. 一碗豆浆,两跟油条.去的再早,还有糖油饼卖.比普通的要贵上几分钱. 跟现在的孩子一样,我也喜欢吃甜的. 豆浆要甜的,油饼也要甜的. 吃饱了,用手背一擦嘴,摸摸肚子就蹦着跳着上学去了.

冬天的时候,过了年,那家饭馆就开始准备卖元宵. 饭馆里边支了一个特别大电动的大锅. 大锅里是白白的元宵粉,上面撒着一些又小又湿乎乎的小元宵. 大锅不停地摇啊摇,转啊转的. 我就站在边上看. 元宵随着大锅不停的摇,越变越大. 后来长大一点才知道北京人都管做元宵都叫摇元宵.

元宵是现摇现煮现卖, 现在想想这到是一种原始但有效的广告宣传. 每天早上都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买元宵.多少钱一碗已经都忘了,反正都是父母掏钱.买了我们张嘴就吃.一个大碗,里面都是浓浓的元宵汤,上面飘着几个大个的元宵.

吃元宵要花钱,加汤就不用了.所以不少人吃完元宵以后,都伸过碗去再加碗汤. 加一次还可以,谁要是连加几碗,人家服务员的白眼就瞪得比元宵还大. 知趣的放下碗就走了.不知趣的照样举的个大碗,俩人叫劲,看是眼珠子大,还是碗大.

小时候觉得那时候的元宵真好吃.

后来到了杭州才发现,元宵虽然小,但也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楼外更有楼. 杭州城里有个叫宁波汤团店的小店.专门卖汤圆,别的没有.只有甜的和咸的两种.必要甜的是黑芝麻馅儿, 咸是肉馅. 我那时候是第一次听说汤圆还有肉馅的. 那家小店虽然卖的汤团很便宜,但是全杭州城都有名.

宁波汤团店离知味观不远,就隔着几个巷子. 那时候的我,每个星期的周末必然要到知味观点上一两笼小笼汤包.吃完了再到宁波汤团店要上一碗芝麻汤团当是饭后的甜点. 如果没去成,总觉得生活少的点什么,整个星期都在舔嘴唇.知道下个周末补上为止.

后来只要再回杭州,必然要到这两个地方去打打牙祭,好好吃上一笼小笼包,外加一碗宁波汤圆. 否则,同样舔嘴唇.

再往后, 知味观的小笼包越卖越贵,从几块钱涨到几十块钱, 宁波汤团店也去向不明了. 可杭州知味观的小笼,还有宁波汤圆却让我回味到今天.

不能说了, 我又要舔嘴唇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