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失败的母亲》2 作者:老米

(2019-02-26 15:07:53) 下一个

(二)点滴过往

乔布斯说:“你必须相信过往的点点滴滴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被串起来,一点也不白费…….”

如今我终于可以明白这句话了,看看儿子一路上的点滴过往,串起来分明是幅线条明朗的青涩少年成长之路。可是以前,我怎么就单单只知道数落他的种种不是,成了他人生的差评师呢?没志向又不努力,头脑简单又自以为是;有着与年龄不符的幼稚和冲动,散漫不负责任,劣迹斑斑却顶了张貌似无辜的脸……

其实,稍稍换个视角,就能看到他截然不同的画风,他善良又单纯,他的内心干干净净,藏着许多的梦想。更可贵的是他重情厚意,越是在意的事却故意显得满不在乎,因为他还不懂怎样表达情感。有时候他俨然摆谱霸道,盛气凌人,是因为他的自我意识在悄悄地抬头。他时而像成年人一样的深思熟虑,时而他又会像孩童般的不管不顾。他的眼睛能本能地捕捉到生活的美好,而成长也带给了他更多的困惑和烦恼…..

我的儿子用他笨拙的方式传递着对外界的真诚和对家人的爱,却像是遇到了无形的空气隔膜,他拳脚相加地用力突破,却每每因着错解而消散在风中。高中的第一天,儿子走进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严格说他走进了人生青黄不接的断档。小学班里十几个孩子,全校不过百人,可是高中一下子三千多人,大而杂乱,到处是人。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固定的老师,想上课得自己去网上选,记好了自己的时间和地点,然后就是找教室找老师找同学…….从小被安排得井井有条的儿子,一下子懵了,开学头几天就掉了链子。他注意力不集中,老师的语速怎么那么快,同学个个都冷淡甚至刻薄,他的柜子里总有人恶作剧,搞得他一惊一乍……这哪里是学习环境,儿子感觉自己进了集中营,环境不适应,同伴的玩笑都让他紧张,出汗,想逃。没几天就考了一次测验,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得了史上最低分,儿子掉入了黑洞。

我最大的失误就是对儿子的世界一无所知,却自以为看得透他的一生。儿子在家,我的神经末稍总是准确地发散在他的四围,收集着各种可以用来给他打分的信息。比如他下楼梯时的步履拖沓,懒散成习,当我的面就这样,将来上了大学可怎么办?他的目光游移不定,说话不愿意眼神交流,说明他内里虚空,毫无自信。他从冰箱里拿牛奶时,嘴角向上撇了一下,必是没有看到中意的食物,这个又懒又馋的家伙;他几次盯着我的后背欲言又止,一定有什么事要求我……我的脑力和精力都用在对他的百般揣测上,真是累心劳神…..(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wen78746 回复 悄悄话 稍稍换个视角!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