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言败》8 作者:老米

(2019-02-28 07:55:13) 下一个

(八)战争升级

我的心无比的幽怨,哎,真没想到会有今天,自己的亲儿子给划出了个道儿,行吧,你放马过来,我接招..…..

沉默了很久,他好像最终下定了决心要跟我摊牌了。“妈,从我记事起你就口口声声说生我多辛苦,养我多不易。你打着爱的旗号操纵我,我是你手里的一颗棋,想放哪儿就放哪儿,你问过我的想法吗?你报了游泳班,我就得去游,报了冰球班,我就得去打,我讨厌这些运动你知道吗?”我错愕地看着他阴沉的脸,听着儿子的数落像劈头盖脸的巴掌,这怎么可能!话说北美哪家孩子不上课后班啊,隔壁老赵家的闺女每天跟赶场子似的,学了钢琴学画画,早上6点就送去游泳池,人家娃也是说不喜欢,但坚持下来还拿了全省的名次呢。

“我就想你能多参加些运动项目,省得老坐着嘛,行了,行了,我花钱给你报课后班,倒是害了你不成?”我有点气急败坏了。

“不,你不是害我,你爱我,可你的爱有毒。你整天逼我吃鸡蛋,吃鱼,吃水果,你告诉我该看哪本书,该穿哪件衣服,该几时睡觉。我就是个机器人,自己不知道冷热,不知道什么时候饿,什么时候困…..全凭你遥控,对吗?”他像头受了屈辱而发怒的狮子。

“我很遗憾,你真不知道我爱你吗?”我无助地说。

他的脸涨得发红,继续发狠地说:“No, don't lie to yourself. 别自欺欺人了,与其说你爱我,不如说你爱自己,It is all about you, not about me. 要我学习好,拿了大奖你才开心,否则我说什么都是错的,做什么都不够好。我考砸了,就让你丢了人,就说我不上进,不用功,你想过我的感受吗?我比别人家的孩子差怎么了,你觉得人家的孩子好,去领养呀…..”

“天地良心,我督促你上学上进,到底都是为了你的前途。你都高中生了,想问题还不如三年级的孩子,你真是太幼稚了。我要你给脸上贴金啊,帮帮忙好不好,你妈还不至于…..好了,是我命苦,只求你能快乐就好.....“

“你真心希望我快乐吗?告诉你,玩game我很快乐,我快乐极了….. 你不是整天说我幼稚,没责任心,一事无成吗?我在game是真英雄,我的伙伴们崇拜我,听我的指挥,他们尊重我,认可我……我制作的游戏攻略已经上传在网上,粉丝好评无数,再过些日子浏览量过500万,就有广告收入了,你等着瞧!”儿子信誓旦旦地口若悬河。

我真是恨透了那些网络游戏的开发商和广告人,那些在网路上用各种手段吸引孩子,挣点击量的黑心网站。我也恨自己没有坚强的心和果绝的手段,不能更有效地帮儿子。我更恨儿子没有自制力和控制力,这是多么可悲的一幕啊…….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了,我究竟做错了什么?我想起小时候饿着肚子放学回家,看到桌上一碗热乎乎的酸汤面,那油然而生的感动,不是爱吗?有一年家里省吃俭用,一块布裁了三件棉袄外套,穿在身上的时候,不是美得眼圈都红了吗?那时候,考了全班第一,最想告诉的人不是爸妈吗?所有的努力不都是一种爱的回报吗?

我静静地坐在黑夜降临的窗边,一动都没动,屋子里静得可怕,我数着自己的心跳,一下,一下地敲打着胸口,慢慢地深呼吸…..(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ster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你的回复太给力了,真心喜欢你!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场景都太熟悉了。还好,我在娃小时候就意识到我的错,我是中国人的理念,娃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娃。是我选择把她生在美国,我就需要学习美国文化,美国养娃非常强调的就是尊重。我娃一岁时,我在公众场合试图多喂娃一口饭,旁边管闲事的老美立马上来制止,我当时很生气,但后来反省,的确是我错了,我用中国人的方式在美国养美国娃。我后来开始学习尊重,当然我绝不给无限自由,对他们的要求,70% Yes, 30% No。 这是一个平衡,而中美文化是两个极端。娃课后班,选课都是以至后来的大学申请,专业,我都非常尊重她们的选择。小时候,娃要买“苹果”,我说,苹果最多1千,我给你们两个娃一个月课后活动的钱就靠近1千,你们要不要停你们的活动,买一堆苹果。两娃大笑说,绝对不换,苹果根本不能跟她们喜爱的课外活动比。两娃选择的课外活动都是大冷门,都被周围人鄙视的,但就因为她们喜欢,都玩到了全国比赛的水平。
尊重娃也意味着允许娃栽跟头,如果人生都会栽跟头,撞墙,我情愿娃早栽早撞。还有就是从娃小时候就给她们洗脑,小学,初中,在我们关系好的时候就谈专业,婚姻,交友,赚钱等等重大课题。等她叛逆的时候,那些从小灌进去的东东还是起了作用。丫头11年级,有一次,我对她说,你最近好像很听话了,从小都没这么乖过。她哈哈大笑,说,不是我听你话了,是我现在的观点跟你一致了而已。
当然,楼主,这些对你现在都没用了。就是想说,这个时候,就算娃的选择是错的,但做妈的如果不能把他拉回来,还不如放手让他栽,然后,给他一个回头时愿意回去的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