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培养孩子(三) -- 人妻人夫

(2012-09-26 11:55:16) 下一个

人妻的角色

就象没有人教我怎 样 当母 亲 一 样 ,如何当好妻子的 课 程我也从来没学 过 。我不可能无 师 自通,但竟然 为 人妻有十多年之久。写下 这 行字, 觉 得 对 S 深有歉意。跟一个自以 为 意,不懂装懂又指手划脚的女人生活在一起,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多 强 大啊。

我之 对 人妻的角色的理解,多数源于 对 原生家庭中的父母 关 系的模仿。我的父 亲对 母 亲 言听 计 从,我就 认为 丈夫 应该 听我的。我的母 亲 事无巨 细 ,大包大 揽 ,我就以 为 人妻都是 这样 ,十 项 全能,出得庭堂,下得厨房。我父母的沟通方式是振振有辞,我也以 为 夫妻据理力争,决一高下是必然。也可能父母沿 袭 了更上一 辈 的模式,我 这样 推理,不是想 归责 任于他人。而是提醒自己,我 对 人妻的角色 认 知可能太 过 片面,需要学 习 ,更需要明白夫妻的相 处 之道,基本原 则 。当 然,我很理想主 义 地 认为 ,倘若从我做起有所改善,能作一个 贤 良的人妻,或可福及女儿,抑或多人。

小 时 候看 电视 若有温 顺 可人, 轻 声 细语 的人妻形象, 每每 觉 得很造作,不真 实 。其 实 ,很多的家庭里人妻都是温柔 贤 良, 对 丈夫 爱 慕有加, 顺 从温柔。圣 经 中箴言 书 31 章提到才德的 妇 人,既是个能干的主 妇 ,又是以丈夫 为 尊的妻子, 还 是 让 子女敬 爱 的母 亲 。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有能力帮助丈夫,却不凌 驾 于丈夫之上,她勤 劳 却不抱怨,她把里外安排得井井有条,却不居功自傲,丈夫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 ……

我 们 中不乏有能力的女人,却 严 重缺乏 对 丈夫温 顺 的女人。温柔 顺 服是一 种 美好的,源于女性本能的品 质 ,然而,我 们 却 为 了争 强 好 胜 , 为 了平起平坐, 为 了 显 得比 别 人高明,也可能原本 为 了 证 明我 们 可以 顶 半 边 天, 结 果一不小心,把整个天都 顶 了。人妻 强 悍,当家作主,男人英雄气短,人夫成了懦夫。家庭的天平失衡 ……

人夫的角色

没有切身体 验过为 人夫的心情,但与 S 这 些年的相 处 ,确 实 知道人夫不易。女人 聪 明能干,主事能力 强 ,男人就 显 得笨而无能,决断能力差。女人越俎代庖,登上一家之主的位子,男人只好俯首称臣,一山不容二虎,如此息事宁人。

我很感激 S 在前些年里的忍耐和 宽 容,因 为 当人妻不自知的 时 候,人夫就当象 爱 自己的身体一 样 ,保 养顾 惜自己的妻子。忍耐 宽 容只属于内心 强 大的人,人夫若 为 了 爱 妻的 缘 故而 选择 忍气 吞 声,甘愿放下自己,便是 难 能可 贵 。

过 去的一年中,我 们 家逐 步 实 施政 权 移交, S 终 于 归 位, 实现 了丈夫是妻子的 头 的梦想。当然,人妻也甘愿卸下一身的重担, 乐 得 轻 省。男人生来就是要有权柄的,他们需要的肯定,认可和被重视远远比女人多。人夫当“头”后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与日俱增。家政悄然 变 化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女儿,小朋友原来要什 么 都来找 妈妈 ,如今 妈妈总 是 说 要跟爸爸商量才决定,有 时 候爸爸 迟迟 不通融,小朋友急了 问 :“你 们 两个不是一体的 吗 ? 妈妈 答 应 就行了。”我赶 紧说 :是一体的,但是 妈妈 听爸爸的。爸爸的地位在小朋友心中象初升的 红 日,冉冉升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