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培养孩子(二) -- 从夫妻关系开始

(2012-09-26 07:02:57) 下一个
孩子只是家庭的延伸
这一课给我一个全新的观念,家庭是以夫妻为核心的,孩子并不是家庭完整的要素,而是家庭的延伸。

我一度很不理解丁克家庭(不要孩子),以为那必是不完整的家。其实,夫妻合一就是建立家庭,有孩子的家庭是祝福,没有孩子的家庭也是祝福。

问题是,我们大多数家庭里孩子是“小祖宗”“姑奶奶”,移民是为了孩子,买房子是为了好学区,夫妻分居一个在中国赚钱,一个在加国陪读。孩子的课外节目必须保证,他们的营养,睡眠和身体健康是家里的中心任务,我和 S 每天下班后地时间,都奉献给了两个小人儿游泳,下棋,画画,钢琴,打球,等把她们送上床安睡了,我们也精疲力尽了,剩下的时间显得珍贵无比,他盯着电脑,我盯着电视,我们尽量不说话,免得破坏宁静。因为,一张口又是孩子的事,明天带的午餐盒装什么?

重建夫妻关系
大人把孩子供在“神坛”,小人儿理所当然自我中心,她们的要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霸道。我们家按下葫芦起了瓢的例子举不胜举 , 小人儿更是敏锐地捕捉爹妈的不和谐音符,见缝插针地达到目的。课程要求我们重新定位家庭关系,夫妻第一,孩子其次,长辈亲戚再次,我和 S 自从有了孩子就没有了二人世界,家里的人数 2-4-6-8 递增,两边老人都成了我们家庭的一部分。我们知道应该时常一起散散步,看场电影,吃顿烛光晚餐什么的,可是,我做不到。我骨子里的先后顺序一直是错位的,而我竟然无心去纠正。惯性其实很可怕,我可以想见,二人世界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闪现的还是小人儿的影子。

人妻的角色
课程里提到,夫妻关系要先于亲子关系,我们对孩子最大的影响,不是作为父亲母亲的角色,而是我们作为丈夫和妻子的角色。婆婆一直有句自褒的口头禅:“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妻子,但我绝对是个好母亲。” 我们觉得母亲的形象伟大,孩子就有福。事实是,我们必须是个好妻子,才可能成为好母亲,尤其是有女儿家庭,我今天是个什么样的妻子,我的女儿将来就有可能成为什么样。因为家庭模式是潜移默化地沿袭,如果我今天是个悍妇,我女儿成为贤妻的可能性为零。如果我今天不懂得尊重丈夫,不懂得爱和珍惜,我的女儿将来的婚姻就可能芨芨可危。如果我今天以一场鸡飞蛋打的婚姻收尾,我的女儿很可能步我后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