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大忌--冲突

(2012-07-09 10:24:26) 下一个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有时候,你想独善其身,别人偏要故意找茬,躲都躲不开;有时候,老板心情不好,拿手下出气;有时候,同事私心太重,踩在别人肩头往上爬;有时候,也可能事情本身没有对错,但处理过程却是黑白颠倒,令人忍无可忍。

风雨来袭措手不及
在任何一个工作场所,跟人打交道的地方,都会有冲突,有不理解,有不平等。有人说:我们可以选择「逃离」,事实是,不稳定和痛苦是这个社会的常态,我们无处可逃。只有安静在所处的环境中,专心倚靠神,使压力和困境不再成为扰乱自己心绪的问题,反而成为祝福......跟顶头上司发生冲突,乃是职场大忌。这些年,我也一直小心翼翼,不但从未发生过不愉快,而且时常得到老板的好评,自己也以为小忍则安,并不是难学的功课;可是,突如其来的变数,风雨来袭却让人措手不及。上个月,公司有个职员休假,他们部门的经理就把一份报告拿来要我做,我当时自己手中的工作没做完,又觉得这不是我份内的事,就没有接下这份工作。谁知,那位经理直接找我的老板告状,说我不配合工作等等。原本以为老板一定会帮我说话,因为他知道我很忙,而且我也不负责那部门的事,即使是他们需要帮助,也应该由我的老板来安排工作才对。总之,以为自己胜算在握,可是,奇怪的是,老板一反常态,不但肯定了那位经理的做法,而且指责我说:「虽然不是你份内的事,但你是唯一知道怎么做报告的人,所以公司期望你应该主动地、积极地承担工作任务......」

小不忍者则乱大谋
我明显地觉得老板不公平,为了讨好那位经理,完全不按一般的规程办事,也没有尊重我的感受。情急之下,当时就反驳说:「这不合理,我懂得做那份报告,并不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况且我也没时间做这份报告。」第一次旗帜鲜明地跟老板唱反调儿。当时不但没有忍耐之心,而且还怒气冲冲,这令老板在部门经理面前觉得很没面子;他们只好找了别的同事,费了几番周折才完成了那份报告。


但从那天起,老板换上了一副「阶级斗争脸」对我,开始不动声色地给我「小鞋」穿--有时挑些工作中常见的小毛病,小题大作一番;有时把额外的工作安排给我;有时故意在下班前几分钟把任务派下来,说是急件。虽然知道其实也并非紧急,但老板树立当「头儿」的威严,我也不得不加班加点。更有一次,我身体不适未看医生而休假,他故意要我出示医生的病假条,出难题给我。

不知自己眼有梁木
那段时间,上班度日如年,心理压力极大,因为不知道哪件事又会出岔子,自己的情绪也低落,明明知道老板对我:「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却也无可奈何,后悔当初逞一时之气。然而,我更认定老板心胸狭隘,待人处事不公;说到底被自己的血气完全控制,一心只想争一口气,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对的,根本无法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抱怨之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骄傲自大,难以顺从管理。只知别人眼中有刺,不知自己眼里有梁木。


我立志在两个星期内换份工作,跟很多家中介联系了,告诉他们不论公司大小,职位相当就行,越快越好。然后自己四处投发简历,雄心勃勃地想要一走了之。可是,神似乎有意安排让我碰各种各样的钉子,面试四处碰壁,明明很有希望的职位,却莫名其妙地被拒。所有的路好像都不通,所有的门也都关上了,唯一的路就是在老板手下忍受折磨。

忍耐乃是成全自己
我知道圣经中有许多关于忍耐的教导,对人对环境都应当持守容忍,不轻易发怒。可是,我在祷告中说:「神哪,我做不到。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也在心里愤愤不平,就算我可以忍,也不愿意这样忍气吞声,总当受气包,去成全老板洋洋得意的心理。

然而,圣经这样说:「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各书1:2-4)突然意识到,原来我紧紧抓著不肯放手的绳索,捆绑的却是自己心灵的安宁。忍耐的操练不是为了成全他人的喜好,而是为了成全自己完备的品格。我开始反省,认识到自己因为被血气控制、易怒、心怀愤恨而远离了神的话语。

在沙漠中开出江河
我定意要在工作中学习忍耐,然而现实的状况却并不是低头认错那么简单。每天早上把车子停在公司门外,我就安静自己向神祷告,因为知道靠自己只能忍耐一时,忍不长久,惟有靠神加添力量,才能四面受敌,而不被困著。罗马书5:3-4节:「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我开始努力工作,诚心展示一种平安喜乐的工作心态,不再患得患失。奇妙的是,我的老板开始悄悄改变他的态度,甚至在同事面前高姿态地表扬我。我明白,无论在哪里,人的境遇都有起有伏,惟有依靠神的人才不疑惑,不软弱,因为相信祂必在沙漠开江河,在旷野开道路......

号角月报 2012年4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