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写点什么都是在胡思乱想
正文

买房记

(2007-05-14 23:25:11) 下一个
Originally posted on 30th Apr 2005

  
两三月前领导闹着说想住新房,大房,house,不要再住现在这样的雅博文。何谓雅博文?Apartment是也。理由是空间太小,而且从投资角度讲,早买早好。OkOk,我被说服买就买吧,迟早的事情。于是上网看报纸打电话,周末开着车到处看房。

房子这个东西,比买衣服鞋子难度还高,基本上和找对象在同一个难度层次。要满意,要舒适,要新潮,要出的厅堂,要入的厨房,要面子好看,要位置地点,要方便,更重要的,还要供得起。比找对象难的地方,是两个人都得喜欢,从逻辑上讲,有一个否定既是否定,两个都肯定才能肯定。比找对象容易的地方,是我们喜欢就行,房子没办法不喜欢我们,当然还要看房东卖不卖。几个回合大声声明自己观点和低声道歉后,我和领导终于坐到谈判桌前谈合,统一观点。

男人和女人的确不同,上帝造人的时候可能故意把他们的思维也创造出差的很远。男的喜欢位置地点,好的地点房子差一点也可以装修;女人喜欢新潮,房子最好是什么都齐全,搬进去就可以了,远点没关系。男的喜欢草地大些,有个大车库;女人则喜欢厨房要够大,门面要好看。连平时不怎么吵架的夫妇到了看房的时候也会吵到不可开交。所以一定要内部统一思想,一致对外,这个非常重要,首先总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房子。

谈判结果,决定在目标在稍远的地区游荡,价格合适,新开放地区的房子也比老区的房子新(不少老房子有50-70年以上历史,新的在15年以下),位置要离我上班地方近,价格在35万澳币以下,房子内部设置3间房3个厅2个卫生间ensuite。思想统一后,接下去便是行动。

没想到,刚过几个星期,领导正式宣布退出看房行动,理由是看了这么久都没有合适的,看得心烦意乱头晕眼花耗时耗力,于是放弃。哎,女人!只好做动员工作,煽动情绪,活跃气氛,加上以看房中间出去好餐馆吃饭作为诱惑,不料屡试不灵,看着领导看房回来累西西的坐在那里咋把大眼,我只有一个人继续。我的观点是满意的房子是可遇不可求滴,和敌人要打持久战,看着看着,突然这个想买的房子就跳出来了。可惜,领导虽然认同,但是表示,由于心理身体条件,只提供精神支持。我晕,当初是谁想买房来着?

我接着看,看到合适的了,再和领导汇报一下工作情况,请领导找时间实地考察一下,不过10个有10个都被领导否定了,还说,工作效率要高一些,这样的房子以后就不要浪费领导的时间和精力。在新的指示下,工作慢慢开始有点起色。我把选好的房子的网址给领导看一遍先,领导如果连网站上的介绍都不能通过的话,也就不用实地考察了。果然,领导很高兴,后果很不错,拿着笔很轻松的在一窜房子名单的纸上画了几个圈,很有当年蒲仪选妃的味道。为了表示奖励,领导还亲自下厨,做了一次酸菜鱼。

找房子的经验很重要,我一空就和几个不久前刚买了房的朋友们聊天吸取经验,有好的还专门邀请他们帮忙看看外观朝向风水。随着经验积累,发现如果运气好的话,参加一些拍卖有时候能减便宜,条件是房东着急出手,没有人抢。向领导请示后,我开始专门观摩房屋拍卖,才明白这里的拍卖规矩。要登记,带上一张支票大概10%你预想的房价;拍到最后喊完一二三如果还是最高价的,并不见得是成交价,因为还需要和房东谈,一般会加一些,加之后,其他竞争者又可以加入战团。曾经见到一对没经验的夫妇在一二三最高价后,以为买下来了,喜极相拥而泣,结果旁观者皆笑。

当然,拍卖前还要先和贷款银行把先期批准拿到,找好转手律师,把房子的建筑报告害虫报告先过一遍,知道房子的基本情况和一些问题。一番努力,我终于过了一关又一关,找到了在我上班附近走路15分钟能到的一间房拍卖,并得到领导首肯。和物业公司代理保持联系,我们很高兴的发现在拍卖前一天,只有我们一家要求拿了检出报告去看,说明正式的买家只有我们一家,但是突然出现的投资者经常不看报告就参加拍卖,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担心。

拍卖前的晚上是一个不眠之夜,我们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的拿出来演习一遍,决定我们的心理价格是32万以下,超过32万5就放手,相互提醒要冷静,不能头脑发热乱加价,还心理上减压强调我们已经有地方住,买不到也没关系接着看房就是了。第二天,我们轻松上阵,以估计买不到的心态出现。果然,拍卖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光头的投资者,把我开的28万加到29万,我再加到29万5,光头佬退出。然后,物业公司代表房东过来谈,要求加到30万,我一起去的朋友提醒我少加些,于是给29万7。物业公司代表又回来说明房东30万愿意卖,我们表明可以买。主持再喊了一次一二三,我们买到了!

我和领导开心的不得了,比我们的期望价低了2万,值得庆祝!30天后我们搬入,接下去领导又布置新的任务,买家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