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的小屋

看云卷云舒,看日升日落,更美好的是看着自己的小屋随着季节的变换、心情的不同而转换着不同的陈设,呈现着不一样。
正文

老祖母的清洁方子

(2007-02-25 15:44:46) 下一个
中国是礼仪之邦,清洁卫生自然亦是重要的一方面。古人云,清明即起,洒扫庭除。打扫卫生是一天的开始工作,可见其重要性。又有古人云,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将打扫清洁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房屋清洁对我一类的小老百姓来说,虽然和扫天下的大志向无关,也是必不可少的日常生活一部分。

不知从何时起,整理房间成了我的一个喜好。每每看到一样样的物品归放有致,井井有条,心情畅快无比,犹如欣赏一幅名画。基于如此的喜好,对打扫卫生所用的工具便留心了,看到新的产品总想试试。小的时候,中国的日用品开发不是很多,打扫卫生的工具基本上是扫帚、拖布和抹布。消除油烟和消毒所用化学试剂种类也很少,记得油烟用口碱一类,消毒靠的是物理方法,蒸煮等。到了美国之后,发现不愧是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各类的日用品种类繁多,用于打扫卫生的用品是成系列的。清洁厨房有各种专用的清洁剂,打扫卫生间又有另一套清洁试剂。这么样家中清洁的各类用品是琳琅满目,可是突然有一天,想到这么多的化学用品,毒性怎样?竟怀念起当年用的方法,时髦的说法是环保型,我喜欢称其为老祖母的方子。我只想起一部分方子,和大家一起共享,也希望大家提供各自的祖传秘方。


Baking soda是一个很有效的清洁剂和除味剂。我常在冰箱中放一盒开了小口得baking soda用来消除异味。Baking soda还可用来清除油污。这儿还有个网站介绍它的各种用途,快成万灵丹了(www.armhammer.com)。


白醋是一样很好的清洁剂,可用于消除水垢和铁锈斑。看了这个有关醋的网站(http://www.versatilevinegar.org/index.html),发现人类使用醋的历史竟有一万年之久。最近发现卫生间的toilet bowl有铁锈,用一般的清洁剂很难清除,便在网上查找到这一秘方。


柠檬除了是食物的调味品和作饮料外,还是很好的清洁剂。柠檬汁加盐可以用来消除锈迹,柠檬还可以切成两半,放在冰箱中除异味。柠檬汁据说还可以用来清洁玻璃酒杯。


食盐的使用历史悠久,不知有没有考证人类何时开始使用,反正现在是家家必备。除了用来给菜调味以外,它还是很好的杀菌剂。一般的草莓一类的水果,在洗干净后,我都用盐水浸上五到十分钟,这是小时后便养成的习惯。现在还流行用海盐来洗浴,盐的开发价值看来蛮高的。


牙膏的清洁作用一样可以用到家用上。茶杯上的茶迹用牙膏来消除满方便。牙膏用来清洗瓷器上的油污亦很有效,只不过现在用洗碗机洗碗,很少用到。不然的话,Crest和Colgate可得很高兴看到他们的销售上升了。

我能想到的只是这么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