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的小屋

看云卷云舒,看日升日落,更美好的是看着自己的小屋随着季节的变换、心情的不同而转换着不同的陈设,呈现着不一样。
正文

室内设计 – 确定风格

(2007-01-30 21:55:43) 下一个
家坛是文学城中我喜爱的论坛之一。从创建的第一天,我便成为这的常客,不过潜水学习的时间多,有点惭愧。

既然是在家坛,自然是爱家,我也不例外。从小时起家即使我依恋的地方。恐怕是出于对家的热爱,慢慢地对室内装饰和设计有了兴趣。记得第一次买房的理由就是让我有一个可以自由发挥室内装饰的地方。

最近一段时间,在家坛看到不少关于室内装饰和设计的帖子,还有幸参观了不同风格的家。只是有一点缺憾,没有人比较系统地讲述自己的设计思路。于是忍不住冒个泡,抛块砖,希望可以引出更多的玉。

先提一下我最爱的电视频道,Home and Garden Television (HGTV, website: www.hgtv.com)。这个频道播放和室内设计、庭院设计等有关的节目,有许多很好的设计范例。另一个我喜欢的杂志是Home,提供各类的经典室内设计,很有启发性。

室内设计的第一步自然是设计风格的确定,和作画差不多,只不过室内设计是以房屋作为画布。室内设计的风格可谓五花八门,不过常见到得是这几类:传统风格(Traditional Style)、现代风格(Contemporary Style) 、乡村风格(Country Style)和Eclectic Style(很抱歉不知道这种风格的中文名,可能是混合)。还有很受中国同胞喜欢的东方风格(Oriental Style)。

每种风格都有各自的特点。传统风格注重对称之美,讲究细节,予人以庄重华丽之感。现代风格相对于传统风格来讲,侧重线条的美感,细节方面倾向于简洁,没有了繁复的修饰,给人一种简洁流畅的感受。乡村风格可以说很适合日常家居。这类设计的装饰物一般就取材于日常用品,风格古朴自然,没有繁华的装饰,代之以舒适。Eclectic style是将两种以上或不同时期的风格和谐的统一起来。在我看来这是较难掌握的一种设计风格。如果没有对各类风格的深入了解和自如运用,做到和谐的统一比较困难。一不小心,有可能陷入杂乱无章的境地。

传统风格的Living Room


现代风格的Living Room


法国乡村风格的Sitting Room


Eclectic Style Living Room

东方风格是亚洲设计风格的统称。其中中国式的设计以中国红为代表。家具多取材于明式家具。日本的禅道风格近来很流行,常被运用到现代风格的设计,成为minimalism的一种。强调少既是多(Less is more),赋予了一些禅的哲理。


禅式的洗手间


东方风格的Living Room

和上次买房不同的是这次购屋是在结婚之后,自然室内设计的征求家中有领导地位的先生的意见。我们家的领导是较典型的学工科的男生,对车和电器热情多多,对其他物品兴趣缺缺。在给他参看了各种风格的设计样板之后,发现只有一种风格可以接受—现代风格。传统风格被称为太沉重复杂,乡村风格更是被贬为是破旧物品,不过这是因为先生有非常轻微的完美癖,无法忍受瑕疵。家中的LCD monitor是不能有一个坏像素。汽车上的每个意外划痕对他都是一个心理打击。故此对花大价钱去买特意做旧的家具,无法理解。虽然我很喜欢,也只得放弃。既然只有一种风格,那也没什么选择,这么样设计的风格就确定了。

我家的Living room
定了风格之后的下一步呢?

没想到发个帖子这么辛苦,折腾了三个小时。对那些发贴的人表示无比的尊敬!我的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