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王端牛肉 向頭家報告

(2008-01-16 13:20:38) 下一个
前言

民進黨首場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昨於創黨所在地圓山飯店舉行,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首度同台。總統、多位黨政要員及報名民眾並現場聆聽,完成重要的民主程序。

呂、游、蘇、謝四人除發表各自主張,也出現對政策過程見解不同的攻防。四位提問人包括前政務委員傅立葉、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台灣北社副社長陳儀深及中研院助研究員徐永明。



--------------------------------------------------------------------------------

謝︰台灣認同 轉化政策認同

謝長廷:今天大家擔心是否會擦槍走火,但我太太姓游,我媽媽姓蘇,我對游、蘇有自然的尊敬、親切感,「謝游」、「謝蘇」合作都可接受,何況還有呂副總統有柔性力量參與其間,今天辯論、政見發表一定圓滿成功。

恢復民主價值 讓黨在立院過半

最近我去校園演講,發現年輕人關心政局安定、環保古蹟問題、民進黨核心價值,想起「民主進步黨」這本書,這是鄭南榕出版的,記載民進黨黨章、黨綱,裡頭有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深化民主、保護人權是基本價值,我做總統頭一項就要恢復民進黨民主的價值。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未通過已經四個月了,歷史上不曾發生這種事,公務員只領薪不能做事,我若當總統,第一件事就是讓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若無法過半,「我負責喬、喬到過半」,讓政治、民主程序能夠進行。

以海洋國家精神 發展經濟

第二就是要發展經濟,要有海洋國家精神,台灣要有主體,向世界開放,要放棄中國是一切的思想,引進全世界的資本、人才到台灣,修改自由貿易港區條例,讓更多本國產業、中小企業留在本國,再放寬如彰濱工業區優待條件,讓更多人留下來。

要成立世界級的台灣銀行走到全世界,做為企業的後盾,修改移民政策,讓白領階級、知識份子、有錢人可移民台灣,人口素質平衡,但經濟不是一切,要兼顧歷史價值,我做高雄市長時保留高雄火車站,當院長時把樂生暫定古蹟,要讓台灣河川清澈,海洋國家有水的地方一定要美、要清,要照顧弱勢,我當院長時計程車司機免燃料稅,通過八年八百億,最低稅負制,社會正義基本價值維護;台灣正名制憲問題,要恢復與美國的信賴關係,加強與日本關係,深化台灣意識,把台灣認同轉化為對政策認同,過去做市長、院長如此,未來有機會做總統也會如此做,會更多、更好。(記者邱燕玲)


--------------------------------------------------------------------------------

游︰不向美承諾 四不一沒有

游錫堃:圓山飯店是民進黨的創黨地方,每一次回到此,都會感受到民主先輩流血流汗,才有今日的民主台灣。除感謝外,也要對去年紅衫軍與北高兩市選舉,許多鄉親選擇相信民進黨,表達十二萬分敬意。

三種對決 團結就會贏

二○○八大選,只要民進黨團結,就一定會贏。因為這是三種對決,包括:認同台灣對決認同中國、堅持改革對決黑金復辟、公義的民進黨對決不公不義的國民黨。民進黨站在進步、正確的一方,認同台灣、堅持改革、主張公義,民進黨只要團結就一定贏。

既然民進黨一定贏,下屆總統就是民進黨四位參選人其中之一,須以最高標準檢驗,而我是最能讓人信賴、最好的總統參選人。我將以團隊治國,並想辦法集眾人智慧治理國家,且我的國家定位清楚,腳踏實地,說到做到。

國家定位就是國家應正常化,應建立台灣為主權獨立、社會公義、經濟繁榮與永續發展的台灣國,不但要正名制憲,也要做好轉型正義,並以台灣名義進入聯合國。國家領導人不能等到民意八十%同意後,才推動國家正常化,而是應提出願景,號召全民共同努力。

其次,我絕不向美國承諾「四不一沒有」,因為台灣不是殖民地,不能自我設限,否則將影響國民行使主權。

再者,與中國關係,應以兄弟之邦理念發展國與國的正常化關係。台灣與中國無冤無仇,彼此可互惠雙贏,若我當選總統,中國一定會感受到台灣想變成正常國家的民意,到時候就會找台灣的游總統發展正常關係。在團隊治國的部分,大家都知道,現代社會不能天才治國,應集眾人智慧才能治理好台灣,一人衝萬步,不如帶領一萬人往前走一步。

推展幸福經濟 擬定長遠計畫

經濟方面我將推展幸福經濟,這包括美學經濟、綠色經濟與社會公義,讓台灣人民過幸福日子。同時也要擬定國家長遠發展計畫;像我擔任行政院長也擬定國家六年發展計畫,以人為本、永續發展,並積極推動,讓經濟發展與降低失業率。

我是有主見、遠見與擔當的政治人物,若代表民進黨選總統,一定想辦法讓民進黨團結,不但總統要贏,立委選舉也要贏,讓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改革,台灣完全獨立。

(記者蘇永耀)


--------------------------------------------------------------------------------

呂︰掌握優勢 變世界的台灣

呂秀蓮:今天在這個地方,我相信對二○○八年以後台灣的前途,會有關鍵性的啟發。陳總統就坐在我的面前,忍不住要說,您好幸運,二○○○年、二○○四年您都不用經過這麼嚴厲的檢驗。我也要說,黨員同志非常幸運,經過今天和下禮拜的辯論,大家可以冷靜、理性思考,二○○八年大家需要什麼樣的總統候選人?全國同胞更需要思考,二○○八年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家領導人?

二○○○年時我們需要陳總統,因為他才有能力打倒國民黨,終結一黨專制。二○○四年時我們需要陳總統,因為他才有能力深化民主改革。可惜憲法規定不能繼續給陳總統第三個任期。陳總統七年來非常辛苦,我最清楚,因為執政五十五年的政權和平轉移之後,馬上面臨的是轉型期的挑戰和症候群,迄今也還沒完全處理好。

這幾年,我們的「厝邊」中國,無論軍事、經濟、社會都走向世界,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不能「阿Q」 假裝中國不存在

還有受到全球化的衝擊,不管人來人往,貨物若不能暢流於全世界就很難有前途,台灣錢也能變成外國錢,資金如果無法有效掌握,台灣過去幾十年來努力成果也可能化為烏有。

今天若是要看台灣的地位在哪,就要看世界地圖。台灣是全世界唯一還未加入聯合國的國家,但台灣民主自由度第一名,成長競爭力世界排名第六,全球競爭力世界十三名,女性各項表現全世界十九名、亞洲第一,商業競爭力世界二十一名,經濟自由度二十六名,全球化指數三十五名,全球幸福指數六十八名,財政赤字七十六名,金融健全制度一百名。

台灣在全世界很多評比都名列前茅,但也要面對努力較不夠的地方。二○○八要當國家領導者的人,要看出台灣優勢,也要看出問題。台灣的民主自由要確保、鞏固深化,但經濟要何去何從?在全球化衝擊下,如何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在很短時間成為世界公民,並且具有世界的視野?面對快速而強大的中國,也不能「阿Q」假裝中國不存在。

中國雖然有其優勢但也有很多危機。台灣的人才、民主制度、產業都是第一流,台灣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世界,台灣至少有四十六項產業在世界排名第三,還有二十六項台灣製造的科技是全球第一。

給人民希望 不只對付國民黨

民進黨未來的總統候選人要給人民希望,不只是要對付國民黨。台灣未來領導人要讓人民感覺中國辦完奧運及世界博覽會後,台灣依然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台灣也不是閉門造車「唱哭調」的台灣,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四百年的台灣歷史指出,台灣過去悲慘命運是因為與世界絕緣,未來的領導人絕對要創造台灣變成世界的台灣。(記者范正祥)


--------------------------------------------------------------------------------

蘇︰繼續打拚 讓國家正常化

蘇貞昌:經過四百年的坎坷,台灣人才能當家做主,經過二十年的打拚,民進黨才能從在野到執政,七年來,陳總統在困難中帶領全國打拚,民主深化、除弊興利,最困難的是國家正常化。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但要走向正常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蘇貞昌在此要公開承諾,若有機會擔任總統,對國家正常化絕對繼續打拚。

民主和平護台 從不變的信念

兩年前為抗議中國反分裂法,民進黨和全台五百個社團合辦百萬人大遊行,向全世界說出民主和平護台灣的決心,當時我就是黨主席,民主和平護台灣是我從政以來不變的信念。

我認為台灣要生存,國家定位非常重要,立場不能鬆動,價值不能打折,台灣就是台灣,沒有模糊空間,也不是靠狡辯來閃躲,台灣絕對不能向一中低頭,一旦低頭就是在國際舞台退縮,就永遠抬不起頭。在政院及相關部會努力下,三天前陳總統已向世衛組織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此外,我們更要用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雖明知很困難,但我要向全國同胞承諾,我一定繼續為此打拚。

國家安全就是一切,最堅實的國防就是全民上下一心認同國家,二○○○年認同台灣只有三成,現在已提高到六成,我要以當縣長時相同的心願,走遍每個原住民村落、一句句學客家話、改建眷村房舍,要讓每個台灣人對台灣認同、認識、有好感,共同堅持台灣價值。

我們要強化國家安全,建構有效嚇阻力量,讓中國懸崖勒馬;兩岸關係非常詭異、敏感,中國有一千顆飛彈對準台灣,每年還有四百萬人要去中國,每年對中順差只賺四百億美金,所以要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我堅持一定要顧全主權、民主、和平、對等,要佈局全球,要有台灣主體性、政策主動性,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現在已有一百五十名台商回來台灣投資,金額達三百億元。

總預算沒過 府院黨黨團決議

過去一年在困難中,我們也做到經濟繼續成長、失業率是六年來最低、進出口兩位數成長、股市過八千點,所以「說一畚箕,不如做一湯匙」,總預算沒過,是府院黨黨團共同決議,若要通過很簡單,只要照馬英九的中選會組織法草案就可通過;政府一年來繼續打拚,數字會說話,不是只領薪水不做事。

樂生案,謝前院長不知怎麼說的,但我調出來的公文上面明明白白寫著,請本於權責,台北縣政府、台北市政府處理,你若有處理好,就不用我現在這麼艱苦,我已去到現場,也已解決,讓他們高興,還鼓掌叫我選總統。

正名也是謝前院長當時說「沒有共識就不做」,游前院長現在說要民意八十%才要做,這點要說清楚;做伙打拚,成績是大家的。(記者王貝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