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複習一下我說過的

(2007-05-21 18:28:58) 下一个
兩岸之間,最大的認知差異,就是對國家的認同,這個差異,是一切爭論的來源,一切爭端的開始,不管你們喜不喜歡,台灣人,不管是藍是綠,壓根兒就不會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一國兩制,講得再多,若是這個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別想繼續談下去.

中華人民共和國真有那麼糟嗎?不幸的是,在台灣人的心目中,他是很多負面名詞的化身,從過去共產黨在大陸所犯的錯誤,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到最近對台灣的打壓,一連串的粗暴對待,這麼多負面的東西累積下來,台灣人會心甘情願的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嗎?

很多大陸人說,大陸也釋出不少善意,大陸也進步很多,我承認,這些都是事實,但是,人總是對於壞事,比較難以釋懷,中共表現懷柔動作的同時,不可避免的,得在國家的主權上大張旗鼓,而這個對主權的大張旗鼓,卻重重的打了台灣人固有國家認同一拳,而這一拳,卻又讓台灣人增添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感.

兩岸之間,永遠就在這國家認同間的差異,翻來覆去,永無寧日.

有人說,台灣打一打不就得了嗎?說這話的人跟死硬支持台獨的人一樣不負責任,任何罵台獨的話一樣可以用在這些人身上,打台灣,你就有把握一定一次打贏,短時間打贏,有人又說,打到中國退後二三十年也沒關係,我不知道,聽起來就跟那些死硬支持台獨沒兩樣,一樣瘋狂.

有人又說,如果大陸民主,大陸更有可能打台灣,因為大陸人有很多人支持武統,抱有這樣想法的人,我跟你說,就是因為你們大陸人這樣,台灣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印象永遠不好,永遠是負面的.

兩岸之間,難道就要在這種打打殺殺的氛圍下,持續發展嗎?對我們未來的子孫有幫助嗎?

所以,我會關心大陸一些發展上的缺陷,我會去關心,是因為我會想要大陸更好,讓他成為一個讓大家都想來投靠的國家,讓與大陸統一或統合,不會讓台灣人覺得有什麼不甘心,有人說一國兩制不好嗎?不好意思,就像我前面剛說過,一國就擺在前面,這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人說,那要等到中國發展成你們喜歡的樣子,要多久?我想說的是,你們的溫總理最近發表的文章,都說大陸的發展,不管是經濟民主,大家要有耐心,那兩岸統一或是統合的過程,難到不能等嗎?

還有,大陸人常常會講,我們為什麼要遷就你們台灣人,台灣是整個中國人的台灣,可是很不幸的是,大陸政府沒有直接在台灣實行主權,不管你喜不喜歡,要和平,就得要有妥協,你要和平統一,就是得遷就台灣的人民台灣的政府.當然,相對的,台灣要和平,主張台獨的,也要有相當的妥協.

講到這個,就得提提民主,大陸人很看不起台灣的民主,我可以理解,台灣的民主,有許多的缺陷,但是,你要台灣人回到那種專制時代,沒幾個人願意,民主這條路,還是得跌跌撞撞的走下去,而我相信,這種探索,是一個過程,未來台灣的民主,會向世人證明,民主在華人的社會中,是個可能.

最後,我一直很樂觀的認為,兩岸之間,一定會找到一個和平解決分歧的方法,會找到一個介於國家與特區之間的地位給台灣.中國人是有這個智慧來解決這問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