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了把希望工程扫进历史的垃圾堆的时候了!

(2007-03-20 14:23:50) 下一个

--------------------------------------------------------------------------------

希望工程最恶劣的地方


达奚武

2007-03-14 20:50:24

大中小


日前,我看到我的前辈朋友“希望老人”江诗信,六月接受华中科技大学校园杂志《青年时代》的专访,题为“追忆希望老人江诗信:爱心助学路九曲十八弯”,可以搜索。

江老在世的时候,我曾多次对他说教育制度的不公平是贫困生现象存在根本原因,对此江老心里有数,但是他说孩子失学了他不能不管,对于政府和制度的问题他不肯多谈。我也问过他有没有受过骗,他也不肯说多少。

江老的确受过骗,临终前一个月刚被自称捐款者偷走了七千元,此前也多次被盗,甚至有一次被打劫三千元。江老为助学几乎倾家荡产,这些钱对他来说数额是不小的。


但我万万想不到,骗江老的钱最厉害的是“希望工程”。在这篇访谈里江老说到他不相信希望工程,吃过他们的大亏,所以这十年他都是亲自将捐款送到贫困生的手中。钱交给团委希望工程负责人员,有一次被负责人买了化肥私用,有一次一个小乡贪污了他一万多块钱。
我对官办的希望工程一直有怀疑。香港的媒体也曾对其腐败行为曝光。虽然最后败诉,但无风不起浪,事实的真相如何,我的疑忌是无法消除的。

现在看到江老被骗的经过,我绝对不会再相信希望工程,相信官办的慈善机构。江老是著名的爱心人士,政府方面是说得上话的。他可以威胁要上告,将贪污者法办(上边贪污一万多的那位就被撤职了),对于普通的捐款者来说,钱汇给了希望工程就等于进了黑水河,会不会鼓一个泡泡就只有天知道了。

希望工程启动到现在十七年了,好像做了不少事情,资助了很多学生,建了不少希望小学。但是贪污民间善款,哪怕数额微小,也都是不可饶恕的。何况就江老的遭遇来看,“从省市一直到县乡层层都这样”(江老语),贪污挪用的数额实在惊人。用在资助上的善款是不是得到了妥善使用呢?难说。

我在鄂西北各地走访,看到不少建成不久就关门的希望小学(如武当山紫霄宫下的福和希望小学),不能不说这是官本位在作怪,搞形象工程而没有做好远期规划。这些小学大多建在村里,关闭以后教学楼往往闲置浪费。

希望工程最恶劣的地方还不在贪腐和未有效利用捐款,最恶劣的地方在于,它是愚民政策的手段,它转移了民众的视线,淡化了社会矛盾,让人们忘记了改变和完善教育制度才是问题的根本。

十七年中,希望工程的总捐款数只有二十七亿元,其中三分之一来自海外,国内捐款也就是十八亿元多一点,相当于比尔盖茨前不久捐给中国防治艾滋病的金额,也不够一个大贪官一人贪污的。

比尔盖茨给我们捐款这么多,报纸上只有一小块报屁股,但希望工程的宣传铺天盖地。在这样的煽情宣传攻势之下,人们的关注点不是怎么改变收费、高收费的教育制度,而是把心思放在捐款助学上边。

捐款者在大陆又主要是收入一般的普通百姓。十几年中中国挂羊头卖狗肉、学杂费越收越高的义务教育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很少受到质疑(当然不是当时没有人看出来,我十几年前就看出来了,但是没有发言的渠道)。

就小学生的学杂费而言,希望工程启动之初每人每年只有二十元左右,到后来达到了四百元一年。要知道农民收入增长很慢,而多年中农业税费增长迅速,农村孩子读书于是越来越艰难。八八年以前大学是免费的,后来收费也不很高。

开始搞教育产业化以后,中国的大学学费猛增,西部一个壮劳力需要不吃不喝工作三十五年才能供养一个大学生(《南方周末》)。高中的收费也在不断增加。靠希望工程,靠爱心人士捐助,永远填不干净收费的无底洞。
世界上一百七十多个国家是免费义务教育。很多穷国大学免费或收费很低。我国则直到本届政府才真正开始在农村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一变,初中小学的贫困生数量大减。
国家现在不是没有钱,一年公款吃喝两千亿,是希望工程年捐款的一千多倍。其余加上公车、公费出国旅游等一年消耗九千亿。前不久一次性免除非洲国家一百亿美元的债务。一个贪污大案动辄几十亿上百亿。是国家没钱吗?鬼都不信。

我还会捐款,但决不会捐给官办机构。到了把希望工程扫进历史的垃圾堆的时候了!
_________________
宋歪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