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法国— 艾克斯普罗旺斯Aix-en-Provence(一)

(2023-05-03 17:04:37) 下一个

10/12 

艾克斯普罗旺斯Aix-en-Provence 数日(一)

艾克斯普罗旺斯,顾名思义,就是普罗旺斯地区的轴心(Aix)。我俩在卡斯呆了5天,左边的最高悬崖,右边的峡湾步道都去走了走,看峡湾的游轮坐了,在地中海的水里也游过泳了,好像想不出什么更好玩的,离回家的飞机票日子还有几天,于是决定来这个轴心城看看。

第一天,早上收拾好行李出门。根据谷歌地图,我们要倒三次公交车才能到轴心城。好在法国的城际公交车都有行李箱,我俩分工:我上车买票并告诉司机有行李,LD在后面开行李箱,放行李。倒了一次车后,进入艾克斯市城郊,可以在这里换乘市内公交车。我们打的如意算盘是在这里打滴直接去住处,可以不用拖行李走路。没想到因为我们住老城中心,出租车不能进城。无奈,只得上了市内公交且行且看吧。市内公交车将我们放在艾克斯市的中心大喷泉旁,咦,怎么这么面熟?是不是法国城里的大喷泉都长一个模样?拖着行李走在市里的林荫大道上,又看见一个似曾相识的青苔喷泉,最后居然看到雷内国王(King Rene)的塑像!这下我想起来了,14年前,我俩骑自行车游法国时曾经来过这里!还在城外的野营地搭帐篷住了一夜,至于那次为什么要野营,14年前的游记里写了。那次来轴心城,很失望,当时写的游记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Aix,链接在这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416/200809/8021.html 大伙儿有兴趣可以去读读。回头再来与我们这次的感觉比较比较。

公交车下来旁边就是游客中心,虽然在同一地点,此游客中心和14年前的游客中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再是当年的拥挤喧哗,而是游人寥寥,接待员的英文也差很多。当年200元以下的旅馆都找不到,如今地点一流的民宿公寓才125元/天,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 给旅游业带来的变化真大。

第二天,今天准备好好在老城里逛逛。艾克斯城历史上最有名的就是画家塞尚(Cezanne),今天我俩就沿着塞尚一生的轨迹游艾克斯城,从塞尚诞生的房子到他家婚礼的教堂到他去世的地方。

徒步游完塞尚生活轨迹,我们又坐旅游小火车游老城,将城里的旅游景点一网打尽。

1、老城中心的民宿,带自己的屋顶阳台,走路一分钟到市政厅和无数各色餐馆

看来房东是个音乐爱好者,或者艺术家,室内装饰很有艺术范儿。

2、塞尚雕像,和14年前相比,一点也没老。而我俩已经两鬓斑白物是人非啦!

塞尚背着画匣,准备徒步去乡间采风。面对现代社会的繁忙车水马龙,不知有何感想?

3、城中心的大喷泉,也和14年前一模一样:

一溜的青苔喷泉,好像青苔14年来长了一倍:

5、地下是古罗马时期的老房子遗迹,地上是科学博物馆:

6、傍晚,离我们住处一分钟的市政厅广场

华灯初上时的市政厅:

7、老城里不允许出租车或公交车通行,但是有这种招手小电车(车票1.3元/一个小时内有效)。我们住的民宿门前就有2条线,非常方便。

控制外来车辆入城的护柱Bollard,老城内居民和公交小电车可以在左边那个控制台前扫卡通行。

8、老城游览小火车

9、今晚吃了这次出门最好的一餐饭。一家真正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餐馆,民宿主人推荐的。我点的鸭子,LD点的羊肉。都很惊艳。

餐馆得预定座,我俩无知无畏,跑去就想有位,因为去得早(7点开门我们7点5分到)给了我俩最外面的位子。比我们晚来的没预定的统统被打发走了。

回来查了一下,这家餐馆在艾克斯几千家餐馆里排名80,想象一下排名前10的餐馆将是如何的美味啊!

图中左上是我点的鸭子,外酥里嫩,旁边黄色的是蔬菜泥,上面是一块果仁南瓜面包。右下是LD点的羊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是的,先是在市里看了塞尚的出生地,住过的房子,后面两天就去了圣维克多山那边骑车和徒步。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塞尚出生去世于艾克斯普罗旺斯,他去世前最后十年一直住在艾克斯,而且最爱畫当地的圣维克多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