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肯尼亚 随笔

(2018-08-28 09:51:00) 下一个

为给姐妹们当英文翻译,去了肯尼亚。主要是去看野生动物的,姐妹们带着长枪短炮,我带着临行前网购的望远镜,各自从中国广州和美国旧金山飞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会和。

那个不用大炮或手机,只有望远镜的指挥员就是我:

提前一天到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按照Lonely Planet Kenya的指点游了市中心,大象孤儿院,和长颈鹿中心。

摸了摸还在吃奶的孤儿小象

喂了几口长颈鹿,这么多人不停的喂,它们会不会吃坏肚子?

然后,故事就来了。姐妹们上次去日内瓦,赶上下雨,没能好好看看联合国总部,这次听说联合国环境总署在内罗毕,就想去看看。周末人家不开门,那就在外面停一停,照个像也好。岂知,肯尼亚和瑞士完全是2个世界,甭说下车照相了,车不能停,像也不准照。不光是联合国机构,任何政府机构,外国使馆都不准照相,period。否则,轻则没收相机罚款2万先令;重则判刑入狱。把规矩和大家说了,姐妹们仍不肯轻易放弃,一定要亲眼去看看环境总署长啥样。于是,就去了。转过街角,司机就再三嘱咐,不准照相!姐妹们也齐声应着:不照相。车子缓缓开过联合国门口,只见门前站着几个拿枪的士兵,然后,然后就是一片绿树郁郁葱葱,什么也看不见。开到前面,车子调头往回走,大家继续使劲的瞧,仍是什么也看不到。

突然,一个持枪的士兵站到路中间,将我们的车子拦下。

“你们车里有人照相了!把手机相机统统交出来检查!”看上去很可爱很腼腆的年轻士兵命令我们。“我们没有照!”我不卑不亢的回答。

不过大家还是乖乖的缴了戒,并耐心的指导小战士怎么查照片。什么也没有。可是小战士就是一口咬定他看到中排有人举了手机照相。

这时,另一个年龄稍大一点的士兵将司机叫下去,到车后面嘀咕。我仍在继续坚持我们没有照相。检查结果不也是没有吗?

一会儿,司机上来了,说给了老兵5000先令,买通了。否则要送我们去警察局,或者没收他的执照,或者2万先令罚款。这时,老兵也过来车窗口跟我说:“你们有什么表现吗?”我:“?!”什么意思?我继续我行我素:“我们是诚实遵守纪律的大妈,没照相。“ 老兵一楞,挥了挥手让我们走了。

接下来的路上,司机一路唉声叹气,平白损失了5000先令,今天的车白跑了不说,还倒贴了一个星期的工资吧?于是姐妹们同情心泛滥,让我告诉司机,这笔钱我们补给他。这时也有位坐在后面的姐姐质疑:从后窗看去,他是给了老兵一张钞票,但是好像是100先令的……

回到旅馆,地接社的领导来了。问我们玩得好不好,当然好,不过……汇报了上面的情况。地接领导马上问:”士兵是怎么让你们停车的?“ 啊?这个我倒没注意。又问:”你们给了钱吗?“ 我说没有,司机给了钱。我们准备补贴司机的损失。领导马上说:”你们没有给钱就好,司机不应该给钱,那是他的错误,你们不要给司机补贴。“ 什么?到此时我完全糊涂料!难道这出是司机与士兵们串通的一场戏?专门瞄准中国大妈的?不过看着司机沮丧的样子,我们还是于心不忍,那就补贴他一半的罚款吧。另一半算是他被上课的学费。

直到今天,我仍没有参透这其中的奥秘,是串通演的戏还是司机没经验犯的错?谁能给俺说说?

这次肯尼亚行,总的来说很有收获,看到了动物大迁移,非洲5大兽全部看到,以及更多的野兽,鸟类……先声明一下,下面的大片都是队友们拍的,偶尔插进几张俺手机拍的私货。

Safari 的星空:

帐篷内外:

夕阳下的大象群:

狮子和小翠鸟:

犀牛和野猪:

非洲5兽之一的水牛:

大迁移中的角马:

火烈鸟们:

最快的动物—猎豹:

当然还见到很多很多其他的动物,同行的摄影师们每个人起码按了几千次快门,他们的大作是视觉的盛宴,而我这种手机党还是记录些别的吧。

比如,在去Amboseli(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路上,云端上露出一个白雪覆盖的尖尖角,那是非洲第一大山 Kilimanjaro (乞立马扎罗山),位于赤道附近的她,终年积雪。

高速上严重超载的小巴:

路过肯尼亚唯一淡水湖Naivasha Lake (奈瓦沙湖),司机说临时改变行程,咱们到湖里去坐船,船票每人30美金。到了湖边,俺们排队买了票,一条船可以坐6~7个人,船到湖中,有河马,有鱼鹰,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鸟们。船长一边吹口哨,一边将小鱼崽高高扔起,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只白头黑翎的大鹰,箭般飞来,将小鱼从空中叼走。

鱼鹰:

河马: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大家尽兴而归。但是,俺不是有个过后补课的坏习惯吗?晚上到达宿营地,我翻开 Lonely Planet《Kenya》一书,在介绍 Naivasha Lake 那页上,白纸黑字写着:湖中坐船,30美刀一条船,可坐6~7人,游湖1小时。我的妈!我们6人花了6倍的价钱180美刀,坐了本来是30美刀的船!这一下心里就觉得很憋屈,被人斩的滋味不好受啊。然后呢,回到内罗毕,地接社问我们有什么意见,俺就一手拿书,一边将坐船的事讲了,地接社的小伙子倒是答得痛快:“哦,那是书上写错了。我们从来都是30美元一个人的。有些人嫌贵,可以选择不坐船。”Really?! 大家说我是不是应该跟Lonely Planet 联系一下,指出他们的错误呢?什么 

还有,除了各种大小动物以外,非洲大草原也非常美丽。

野餐

夕阳:

东非大草原:

从Safari回到内罗毕,我俩多待了一天,想去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看看。从谷歌地图上看,博物馆离我们住的旅馆不远也不近,走路要45分钟。人生地不熟的,还是叫出租车吧。这时想起出飞机场时看到很大的Uber广告,说巫伯也开到了内罗毕。可是,此时正是国内滴滴顺风车出事的风头上,内罗毕的巫伯安全吗?我打开巫伯,查一下到博物馆的车资以及附近的车况,同时遥问远在美国的LD内罗毕Uber的安全情况。LD马上回答:安全。同时“ding”的一声,Uber来了份电邮,信誓旦旦的:保证顾客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好吧,那就Uber 去博物馆吧。从旅馆到博物馆,车费190先令(1.9美元),便宜得再也不能便宜了。回程司机兜了个大圈子,也不过280先令(2.8美元),虽然司机绕路不应该,可是想想这么便宜的车资,绕就绕吧。我还顺便查了一下到机场的Uber, 才8美元哦。到内罗毕自助游的朋友们,打Uber吧。

内罗毕国家博物馆,最有名的展品是80年代出土的几个原始人化石,化石的年代是160万年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人类化石,也是论证人类起源于非洲的最有力证据。我寻思,现代社会,人种复杂,欧州亚洲无论是文化还是社会都比现非洲发达很多,是不是人类祖先里那些比较勤劳勇敢不甘于靠天吃饭的都走出非洲去寻找更美好的生活了,留下来的,有的是水美草肥,过着轻松愉快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思进取的日子?

国家博物馆大门:

对了,肯尼亚对歪果人非常歧视,各种门票都是歪果人加倍。国家博物馆也不例外,歪果人12美元门票,本国人2美元!

16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

馆里有一部分专门讲人类进化史,说是人类进化到3万年以前就基本上定形了。现代人已经没有自然进化了,而只是因为生活环境的变化(房屋,食物,医疗等等)而改变了一些,不算进化。那么,是不是不进则退呢?等待专家们的高见。

哦,还去了内罗毕郊区的走出非洲作者Karen Blixson的故居。回家后补看了Mary Streep 和 Robert Redford 主演的《Out of Africa》电影。参观故居的事就放到电影观后感里去说吧。

故事讲完了,发张在非洲大草原上跳一跳的福利照,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没有攻略,跟团游的。肯尼亚的地接是steenbok safaris. 好照片都是团友的,不好意思贴太多。
wzuo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瘾啊!再多点儿照片和攻略就好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杨家。你还是玩心不减。以前在CND时就喜欢看你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