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学那些事儿】小黑同学

(2017-08-15 10:32:14) 下一个

话说俺当年怀揣40美金,从国内坐飞机经日本来留学。在东部一个不入流的学校,拿着全奖,吃穿不愁,一心一意学习。

当年计算机系的研究生,白人还不是少数民族,系里的研究生,连我在内有2个大陆来的,还有几个华人不是台湾就是香港甚至新加坡的,其他2、3个是小印。香港那时候普通话还很不普及,与香港同学交流,大部分是英语。在这种环境下,俺的 chinglish 口语突飞猛进,6个月下来已经很流利了,起码可以唬得新来得同学一愣一愣地。

第二学期,系里来了唯一的小黑。小黑很会说,口若悬河涛涛不绝。开学后他主动跟教授要求和我这个当时系里唯一的女生结成一帮一,一对红,让俺“受宠若惊”。暗地里他跟我说:咱俩合作做项目,你写程序我演试,强强连手,一定可以拿第一!“这样行吗?”我表示怀疑。编程的项目不都是要求独立完成的吗?怎么可以合作?

学习正紧张进行时,国内派了彭丽媛在内的民族歌舞团来慰问留学生了!学生会让大家推销演出票。

我跟小黑说:去看看中国最美的演出吧,才10元一张票!

小黑嗤之以鼻:哼,看看你们中国人真cheap!才10块钱一张票还要推销。人家麦克杰克逊的演出票60元一张还抢不到!

7,不看就不看,怎么废话那么多!

到了期末,考核项目下来了,大家都日以继夜忘寝废食的在学校里战斗。小黑却天天在家睡大觉。等到要交作业的前一天,人老先生来实验室兜了一圈,消失在我们研究生共用的办公室里。考试之后,成绩久久没有公布,反而是系主任找了我去谈话。一进门,就看到3个教授严阵以待,手里拿着我写的code,将我烤了个焦头烂额。好在那些code都是俺熬夜一行一行写出来的,不说倒背入流,讲个头头是道肯定没问题。

又过了几天,成绩出来了。俺拿了A,小黑得了0分。从那以后,小黑从系里消失了。听其他同学说,他考试作弊,抄了某人的作业,被开除了。

几十年过去,在今天这个AA的世界里,回顾往事,俺不由得想:如果是今天,小黑会不会被马上开除?会不会起码给他另外一个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被开除的可能是你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哈,好文!说来惭愧,俺上学那些年的同系研究生里,除了我自己曾经只来过一个韩国男同学和一个日本女同学,剩下无一例外全是白人同学。按说我那个专业应该有黑人同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