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小学生】弟子规

(2011-09-11 09:51:36) 下一个

几年前,儿子们在中国,学了弟子规,能背下全文。虽然学的时候也都解释了,可还是懵懵懂懂。几年过去了,现在全忘了,基本上没有留下痕迹。倒是学校里的6 pillars: Caring, Responsibility, Respect, Trustworthiness, Good Citizenship, Kindness, 因为天天讲年年讲,已经铭刻在心。

国内的孩子们弟子规都是能倒背如流的,和这里的学了并实践着6 pillars的孩子们比,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说了,是天天讲年年教.对于弟子规,父母责 须顺承,我到觉得这和现代理念要求儿童有良好的倾听能力是一致的.主要看你去怎么理解,明清以来国力减弱,我觉得是他们为了顺从上意随便乱解古史导致的.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丧尽礼”其实中心思想是父母生病了要好好的照顾,而不是让你去尝药也和现在没有从突.只是古时照顾方法和现在不一样而已.学国学一定要深入理解其中的含义,不能停留在字面上.因为古代遣词造句讲究是雅,所以要去结合当时看看作者要表达的内涵.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胡说几句:我是拥护国学的,教《弟子规》要很谨慎。

《弟子规》偏重规矩,如“父母责 须顺承”。这和有些现代理念有冲突,不利于孩子的性格成长。还有“如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丧尽礼”也要告诉孩子古人是这样的,如今的人应当。。。。特别我觉得要对于海外的孩子,长大一些非常谨慎地教,理解效果可能更好: 比如更能理解其中交友之道。

总之,里面既有精华,也有糟粕,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一揽子接受,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绝不能唯它是尊。我也不知道博主的孩子的年龄。说不好胡说。要是觉得说得有偏差,飘过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