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不要教小孩过于谦让的悖论

(2007-01-29 23:36:09) 下一个
我家丫头小时候(1岁多)挺霸道的。在我一再的纠正下,好像有点矫枉过正了。
昨天公司聚餐,有很多小朋友。女儿手里拿着刚刚在学校发的圣诞小礼物,一路玩得爱不释手。有一个小女孩很羡慕的看着这个小玩具,我就说,“MY,我们可不可以把它送给小妹妹?”, 女儿毫不犹豫的就把玩具放到小女孩手里。同事都夸女儿大方,我这个做老妈的也蛮自豪。她又很疯,很活跃,领着几个同龄的小孩玩。最后我们老板下结论了,你的女儿是个大姐大。
今天去一个公园玩,她自己在playground骑一个小木马玩。 后来过来一对白人姐弟,弟弟跟她差不多年龄。那地方只有两个木马,当时姐姐骑上另一个木马。那弟弟就想让我女儿让给他骑。我当时想,干吗不让你自己的姐姐让给你呢?但是我还是本能过去叫女儿让给他骑。还没等我开口,女儿已经下来了,眼神有些怯怯的,好像怕我批评她不知谦让。
劳工提醒我不要吱声,让孩子自己解决。我们就躲得远远的,孩子看不见我们。我女儿让出木马,就玩滑梯,小男孩也追过来,过回我女儿又去玩木马,小男孩由来又她抢,这次让我惊讶的是女儿并没有让。
看来孩子的态度会因父母在不在有很大区别。也许我不应该要求她过于谦让,毕竟他们都是同龄小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