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门觅食的鸟妈妈

(2007-10-07 22:56:06) 下一个
出门觅食3天,终于给小鸟觅到了一条不错的虫子,那一刻,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在这家公司待了整3年,前一阵公司陷入困境,不过一家非常有实力的大公司有意投资,大家都在巴巴的期待着。临门一脚,突然生变,大公司宣布不投了。我们也意思到该打点行装,抱盒子走人了。南加行业广泛,但高科技公司却为数不多,我们又是做电信行业底层设计的,看了一圈,合适的甚少。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简历贴到monster上,由于有大约6,7年行业内经验,一时猎头纷沓而至,但通过各种渠道,发现他们不过是想把你的简历拿到手,录入自己数据库,以备以后用罢了。不止一次,两个猎头提供同样的职位,或者提供一些早已filled得职位。所以,找工作不要太把猎头当回事,除非他给你联系到面试。
南加面试一家,因为工作要求和个人背景不太match,也因为第一次面世,不太有经验,也准备不充分,没成。所以你如果想去一家公司,千万别作为第一家面试的公司,先找两家不想去的练练手。回到家,不着急找工作,而是潜心读书,把和自己工作相关的知识系统地看了一遍,也把可能问到的问题搞清楚。那几天经常看书到后半夜,后来证明很有帮助。
说说我们经济情况,我们这里房价高,我们买房不久,劳工一个人工资还远远支撑不了房贷加生活费。没有工作的这三个礼拜,我不得不跟才不到4岁的女儿说,妈妈没有工作了,不能随便给你买玩具了。女儿问,“那我们还能住我们的房子吗?”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劳工虽然一路安慰我,也掩饰不住一脸愁容。虽然工作的时候,对工作相当没有兴致,这个时候却强烈的希望有一份工打,有一份pay check。尽管知道应该早晚能找到一份事来做,可是在没有offer的日子里,压力是可想而知。而这种压力是从来没有的,以前有一段很穷的日子,但没有房子,孩子还是baby。
看来现在IT行业job market不错,南加不开花,北加几个公司在我没有申请的情况下却频频示好。很凑巧,Apple和Cisco和行业界的一家不错的H公司分别把面试安排在上周3,4,5。我周二下午飞抵硅谷San Jose,我以前在这里工作过一两年,不陌生。周三开始了车轮大仗,Apple的面试表现出超强度,他们基本不问我做过的东西,他们也不太懂,一路都是给一个function,当场在他们眼皮下coding,我不是学计算机出身,事前也没有去网上找那些题来做,平常的coding全是产品oriented,只好凭着当场大脑高速运转,竟然绝大部分都做了出来,当然很多不是最优算法。这场仗打下来,脑子都要裂了。晚上和朋友讲起,他们说,“不错嘛”。毕竟在人家眼皮下coding压力极大,不容易,除非超级聪明,或提前准备了很多。但是第二天还是知道fail乐,那一刻很frustrated。也明白他们的要求是当场不用想就能写出最优算法。朋友劝我,“别伤心,通常只有那些名校的学生才有机会到Apple面试,你根本没在美国读过书,能有面试机会就不错了”。虽然如此,第一场没有旗开得胜,心情晦暗,压力陡增。
第二天Cisco的面试,也是有不少coding,不过数量少多了,有些人比较注重语法,也有一些脑筋急转弯。他们搞交换,我没有这方面背景,他们说他们不care,但还是问了很多查找的算法,我只能凭着直觉讲。从早到晚,6个人,有5个老印,一个老中。是一个我觉得太不diversify的环境。大公司决定慢。被告知最快2个礼拜,最慢一个月才有结果。我的感觉,如果后面若有人有做交换路由的背景,我就出局了;如果没有,我的实力不差。
第三天,相对自信,因为对方公司和我们做的一模一样的chip。他们只派了两个人,但谈了很多产品的技术细节,甚至他们目前遇到的问题,我对答如流,因为我们公司人少,不得不什么都做,所以那都问不倒。后来让编程,前两天的经验都用上了,不用想就写出来了,还分析各个算法的利弊(所以当场编程也不一定考人的真水平,只要有准备就好)。2个小时出来给猎头打电话,他以为我fail乐,被人赶了出来。不过很快他就打电话说,对方公司满意极了,很快就会让HR出offer,而且可以让我工作4天,一天在家办公。那一刻,我想起了一个美国电影,大萧条时,爸爸到处找零工,好赚几个零钱,去给三个孩子买点面包。给劳工打电话给他汇报好消息,他却难过得不行,因为自己不能挑起一家重担,让老婆这样在外面拼杀。
周五下午回到家里,女儿紧紧抱着妈妈。晚上女儿画了一个画,鸟妈妈叼了一只虫子在给鸟宝宝嘴里放。她说,“,这是妈妈,这是MY”。哪一刻我眼睛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2001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story , great m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