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时担心女孩太善将来会吃亏

(2007-01-29 23:36:09) 下一个
女儿小的时候是个有名的泼皮无赖,小皮猴。1岁左右在baby center抱着玩具不给人家分享。
我有个外甥,小时候极小气。我妈妈(她姥姥)一手把她带大,有一天他吃梨,我妈妈说,“分姥姥吃点”,他极不情愿,用刀子给姥姥削了个梨皮。这件事在我们家成为笑谈。我一直暗下决心,自己的孩子一定不能这样。
我注意到孩子1岁时开始有这种口门的倾向,就有意从家里带一些小的零食,让女儿分给每个小朋友;中秋节买一大堆月饼,cookie之类的东西让每个小朋友和老师都偿尝。在家里就给她讲好,让她去送;给学校捐文具和电脑,买和捐都带着她。
不知是天性比较善良,还是这些措施有效,女儿2岁之后可以把自己最喜爱的玩具送人。不光如此,还挺知道照顾人,2岁多给人家一岁的小baby喂饭;前两天我劳工帮一个朋友接小孩,他爸爸来接他,他哭着不愿走,我女儿就跑去把自己最心爱的托马斯火车给他拿一个让他带走;再喜欢吃的东西,从来不会霸着,谁吃都可以。
一面为她高兴,一面又有点担心。担心她长大,遇人不淑,利用她憨厚的本性,从他那里占便宜。
比如前几天过生日,她帮一个比她大男孩擦嘴巴,我想等她大一点,得教育她不能这样,女孩子要矜持一点。
很多教育孩子的尺度可真难把握。
有女儿的父母是不是多少都有点这种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