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马立平教材

(2007-03-06 19:41:11) 下一个
经常有人问马力平教材,说说我的经验吧.
我觉得小孩子如果在年龄小的时候,对这些有兴趣,用这套教材其实不错.我们是在家先随便教了一二百字,然后用这套教材从学前班开始,到一二年级.因为孩子年龄小,我只教认字,不管写字.事实上这套教材,也强调认大于写,我觉得对海外孩子还是适合的.
我觉得这套教材的好处在于强调上下文认字,课外阅读文章多.而且在认字不太多的情况下,就能编排出有趣的课文,小孩子比较有兴趣.基本常用字也覆盖的比较好.
到两年级念完就有七八百字的识字量了.三年级的课本我念到一半放弃了.原因在于三年级的课文开始引入中国文化的教育.有好多古代故事,神话传说.我们家小子对这些不感兴趣,感觉还是年龄比较小,故事又离现实生活太远,理解有些困难.我就直接让他念图画故事书.七八百字的识字量念故事书,基本能过去了,我在旁边再提一些字.
至于词汇量,我想不管中,英文,都存在口语和书面语的区别.那些书面语光靠课本肯定是不行的. 我觉得念故事书还是比较好的方法.
能想到的就这些了.也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多交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