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的“不同”zt

(2008-05-14 23:19:54) 下一个
美国的“不同”
发布者 siyu 在 08-05-14 09:02

 请您惠顾赞助商
鼓励其长期支持CND

Quality Brand!
CND Amazon
Cameras, Books...
                         ·Reader86·

  国内有个传统,要干什么事情大家一起干,对万事万物总能找到一个相同的看法——经典的看法。要考大学,全国上下一起考。去国外留学,家家户户考托福。下海经商,全体出动。就连娱乐也是大年三十男女老少都坐电视前看央视。

  这光荣传统居住国外的同胞都没舍得丢,反映在大家同一口径,步调一致。这点在网上的反映是要求网友和自己的观点一致。一遇到不同意见就奋力痛击,前堵后截。或者进行耐心,诚恳的批评和教育。直到有一个结果--对方投降或逃跑。最近大家一快上街舞红旗,又掀起新高潮。

  美国不然,我想不出有任何一件事全国人民齐响应。我的丈夫曾断言,谁说美国人“都”怎么,怎么,一定是还没完全了解美国。

  美国历史短,传统还未形成,有时没有现成的框框去仿效。比如说散步,美国人就没有“饭后百步走,”的习惯,他们可能是饭后走,也可能是饭前走。盖房子时也不遵照坐北朝南,冬暖夏凉的原则,只是顺着街的走向盖。大家都觉得猫和狗可爱,但有不少人养小猪,大蟒蛇作宠物的。文人墨客们作词写诗,但一老妪写诗纪念她去世的狗读起来会是象模象样,不比专业的差。

  美国人就是要做与人不同的,这叫“酷。”

  这“不同,”怎么“不同”也是有“不同”的。美国住久了,就品出“不同”的层次来了。比如来自不同社会背景的人们,住在不同的区域,关心不同的事,去不同的商店购物,到不同的地方消遣,没有很多相同的事可做。连写书的人都是为不同“阶级,”不同阶层而写。

  我前些日子业余在社区大学选修写作课。一次任课教师在课堂上问我,书是写给谁看的。我回答说我的书是写给大家看的,写给每一个人看的。任课教师狠狠地批了我一通,反复强调如果书是写给每一个人看的,最后会落个谁也不看的下场。他宣称,在写书之前就要知道读者的年龄,性别,民族,住地,收入,文化程度,政治倾向,党派组织,宗教信仰,穿着衣服,使用产品,购物商店,驾驶车辆,订阅杂志,运动爱好,旅游城市,归属俱乐部……等不到他说完,我就站起来说我缴枪行不行。他义正词言地声明他不是在开玩笑。你看这“阶级斗争”是多么的激烈啊!在阅读了我的写作后,他曾问过我英语是不是我的母语,我还以为他很幽默呢。现在想一想,在他之前,我还真是没碰到过这么不幽默的美国人呢。

  书还没送出去,因为至今我自己还没搞清楚那本书到底是写给谁看的。

□ 读者投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