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格不独立zt

(2008-01-07 19:21:37) 下一个

中国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格不独立

中国人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一个:人格不独立。中国人从人格上说,都未成年,骨子里都有恋父情节,父权在中国人脑子里挥之不去。当然,这个父权有很多种表现形式。

中 国现在贫富差距大,中国人对金钱的渴望越来越偏执,为什么?因为中国人人格不独立,我们把人格和金钱合为一体,混为一谈。好像有了钱,人生才有意义。当 然,人穷到不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也是谈不上人格尊严的。但是,现在中国大部分人还没到这一步。富人有钱,就趾高气昂,穷人也认为自己低人一 等。于是,不管富人穷人,都越来越觉得金钱最重要。既然金钱最重要,那么公平、爱心、慈善这些价值也就不被大家重视了。我看西方国家的富人,真是财富和涵 养双修,彬彬有礼、往往比穷人还要审慎。穷人也是,人穷志不短,活的那么有尊严、有乐趣。

其实中国人进入一个怪圈,有钱人享受的不是单 纯的物质满足的快感,比如说,你有钱,你吃鹅肝,那你就好好享受鹅肝的美味,而我们中国人不是享受鹅肝的美味,而是在享受吃鹅肝时别人艳羡的目光。而那些 投来艳羡目光的人,艳羡的也不是那块鹅肝,而是吃鹅肝那个人享受的艳羡的目光。比如说,我身边很多人买车,其实根本不需要,或者即使需要,但考虑到买车后 的成本,也是不划算的事,可是有些人还是要买。为什么?别人都有了!

包括官本位也是,中国人不能把自己和职位分清,在中国政界,他首先是个什么什么长,然后才是某某人,人是活在官职背后的。有些人、退休就生病,就活不下去了,好像被剥了壳的王八,离开那个保护层,就要玩完。

大 众也都是这样。中国人不喜欢靠自己的大脑思考。对中国人来说,无所谓真理,大家都相信的,就是真理,生怕和别人不一样,所以中国容易产生集体狂热。大多数 中国人喜欢被别人拯救,少数中国人喜欢拯救别人。有人说,跟我来,我带你们进入新世界,大家吃饱穿暖、电灯电话。于是一窝蜂的跟着那个人走。有独立人格的 人,应该想一想,我为什么要跟你走?别说你许诺的那些是否能实现,就算能实现,又跟我有什么关系?那是你给我的,我为什么要别人给的东西?

我 发现中国人不认错,打死不认错。汽车上某人踩了某人一脚,被踩的要骂,你瞎眼拉?踩人的也要还击,怕挤打车去啊!于是两人的口头战争就开始了,甚至可能升 级为肉搏。其实,踩了别人,不过是一个偶然事件,说句对不起,就像说句早上好一样,没有什么深远意义,纯属礼仪,与对错无关。可是中国人就是要想那么多。 也是人格不独立,象小孩一样。

我就是我,财富、权力、知识、地位、都不过是我生命的装饰品。从人格上说,我只对自己负责、不对其他任何人负责、也不需要有任何人对我负责。 什么时候,中国人开始这样想了,也许现代化就开始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