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来世是否还做中国人zt

(2007-10-18 23:48:10) 下一个

来世是否还做中国人 — 没头脑与不高兴

3cw中文电台的《周末论坛》节目自开播以来已经四个年头了,我一直是他的忠实听众。除了回中国之外的无法避免的事情外,一般我都会守候在收音机旁。主持人小陆和一些听众的发言成了我的老师,受益匪浅。这个周末的话题是《来世是否还做中国人》这使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中国真是一个会给自己出难题和和较真儿的民族啊。

我不知道有没有来世,但是可以设想,如果有的话,我一定是我前面的某人的来世,那答案很明确:我选择了做澳大利亚人。做出这个决定我是认真的,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这意味着我要效忠女皇,作她的臣民。我要遵守澳洲的法律和履行公民的权益和义务。我是这样做的。我没有想过要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澳大利亚也允许我保留中国国籍。可是母亲不同意,从此中国母国留在了我的心中。

如果没有来世,那我们有儿女,那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也算是来世吧。当初我们这些新移民都有这样一个愿望,我也一样:为了孩子成为澳大利亚人,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罪也心甘情愿,在所不惜。我的儿子不久前申请加入澳籍,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从来不 push他。随着年龄的增长,是非他拎得清。但是,我希望他不仅拥有一本澳大利亚的护照,更希望他能够尽快地融入这个社会。有一天,他们也会有儿女,也就是我们的子孙。如果他长大了对你说:他不要做澳大利亚人要做月球人了,你怎么办?你能挡得住吗?

说到这里,有人会说:你想当澳大利亚人?门儿也没有。你长的就是中国人的模样: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到哪里也改变不了的。我真地想做一个中国人,我对老祖宗给我的这幅“尊容”无可挑剔。很多西人朋友都羡慕我的好皮肤,好身段。我真得想做好一个中国人。出国前,我对朋友说我要做一个最好的中国人。我要对得起我爸我妈给我的这张脸。在澳洲的这块土地上,要活出中国人的品行和尊严。是的,我是这样做的。十年来,我纳税,选举,作义工,在警察局,银行,路局记录良好。我节约用水,用食品购物袋。在公司我是最好的职员之一。可是我经常疑惑:我是中国人,却持有澳大利亚护照;我是中国血统,可他们说我是澳大利亚人。

去年圣诞节,我应朋友的邀请回国,住在北京的西苑饭店。房间里摆满了鲜花和糖果引起我注意的是那些摆在书桌上,枕头前,洗漱间的小卡片,上面写着关于绿色环保的要求。我立刻找来服务员对他说按照环保要求,在我居住期间不用换床上用品,撤掉洗漱用具,只要换换茶杯就行了。每天来打扫卫生的老服务员都会感叹:很少见到你这么干净的顾客。临走的那天,他拿来一张征求意见的表格,看到我在国籍的那一栏上填写的澳大利亚国籍时他说:怪不得哪,敢情你不是中国人啊。

在我工作的西人公司里,我有几个关系不错的西人朋友。海伦可以说是无话不谈,我经常就一些主流社会关系的问题请教她。她也总是不厌其烦的回答我。前一阵子,华文媒体最为热门的话题是妓女。说妓女与道德无关也是人等等。那么主流社会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想请教海伦。尽管我和海伦私下也说过一些“黄段子”,但是要郑重其事地谈妓女,我无论如何难以启齿。当我绕了很大的弯子亮出这个问题时,海伦的反映没有出乎我的意料“为什么要问这个”“华文媒体在讨论,很激烈。涉及主流社会的观念”“ but ,you are Australian”海伦几乎喊了出来。我突然就有了一些感动。“可是我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多年。我希望了解澳洲,各个方面”“可这是最起码的道德观念。我可以告诉你,一,妓女不是 job,是谋生的手段。你到社会福利部或者寻工代理处,他们不会介绍这样的工作。二,我不认为妓女会使社会安定,澳大利亚的和谐社会靠的是法律和次序。至于谈到家庭,如果我和我的丈夫有了问题,我们会去找心理医生。“天哪!”最后她说:“幸亏,我和我的女儿不懂中文。”实际上她一直在和我学中文。有时候我给她讲中国式的笑话,她会很快的用中文字正腔圆的说“调皮捣蛋。

我不甘罢休,又提出问题:海伦,来世你是否还做澳大利亚人?“当然。虽然我是混血。我的四分之一是中国人。但是我很幸运, I,m Australian 。

其实是做中国人还是做澳大利亚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一个高尚的人还是一个卑鄙的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给了我们一生受用的财富:坚强,勤劳,知恩。澳大利亚使我们懂得了文明,善良,宽容和律己。我们应该是多么优秀的人啊!我很高兴我是一个被认同是澳大利亚人的中国人。

再来看没头脑和不高兴,为什么他们总是事倍功半,为什么他们总是互相埋怨不能合作,那是因为他们丢失了自我反思的那把开启心灵之门的钥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