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永恒的主题zt

(2007-06-24 21:59:34) 下一个
永恒的主题

送交者: 人生无常 2006年8月20日14:14:44 于 [儿童成长]


中国人扎一堆儿, 特别是老娘们儿扎一堆儿, 永恒的主题: 第一是孩子, 第二是孩子, 第三还是孩子. 人美国人好像不这样儿, 但咱对人美国人没有深入了解. 偶尔那个中国男教授跟他女研究生搞上了或在中文学校两不该对眼儿的眉来眼去了, 也会让他们偏离主题, 但不会太久.

一日在一个中国人的Party上, 主人太太拿出她儿子写的作文. 那文章写得还真不赖, 简明又不矢儿童的自由想像. 各家太太都赞美一番, 但听着都不那么真诚. 只有一个当时不是妈妈但准备做妈妈的由衷赞叹. 她向主妇要了作文, 说是要拿给她同事看. 第二天, 我在超市见到这位准妈妈. 她愁眉苦脸跟我说她今天email接到几个妈妈寄来的她们孩子写的作文, 有长的有短的, 有英文的有中文的, 还有不知甚么国文, 还有图文并貌的, … 一下子把她的电脑弄瘫了.

中国人也不是到美国才这样儿. 记得二三十年前, 我家三姐妹, 对门儿三兄弟. 我妈和他们妈就是面和心不和. 不为别的就为了孩子. 倒不是孩子们打架. 我们三姐妹跟他们三兄弟关系还不错. 经常交换点儿心得体会什么的. 那时侯不争学习好, 也不比挣钱多, 因为大家都差不多. 但中国人几千年来都重男轻女. 我妈在他们妈面前就抬不起头来. 1977 年恢复高考. 我们家三姐妹考, 他们家三兄弟考. 结果我们家三姐妹都上了青蛙大学和燕园大学, 他们家三兄弟不是走读就是电大. 那时侯我妈走路的姿势都变了, 好不容易出了这几十年的恶气. 去年我陪我妈回国探亲又见到老邻居. 人家三兄弟现在不是大老板就是总经理, 老婆娶的是电影明星, 家家都开的大奔, 宝马. 他们老妈被供的像红楼梦里的贾母. 我妈在她面前也不示弱, 我妈说: 我老大挣一百万, 我老二挣五百万, 我家老三今年要拿一千万. 那老太太一听就傻了: 一千万都是美金哪? 我妈说: 在美国当然是美金, 哪有人民币. 回去的路上我跟我妈说: 我们那一百万是十几个人的project. 大部分是买仪器的, 摊到每人头上就是像征性的, 没什么钱. 我妈说: 你名字不是在上面吗, 在上面就是了. 我又说: 大妹那五百万也不是她的, 他们几十人, 她就是一三老板, 大老板她都见不着. 我妈说: 三老板也是老板. 我妈那样子不容置疑. 我又说: 小妹他们公司要开发一个新产品, 计划投一千万, 小妹就是一工程师. 她上次跟您说的意思是她最近大概不会被公司炒了. 我妈听了就不高兴了. 我一看老太太不高兴了, 赶紧闭嘴. 我心想这要是让”教育与学术”上那帮打假的抓住还不得把老太太送上断头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