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说●无闻

卍卍卍卍《华严经》云: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卍卍卍卍
正文

大般涅槃经:是大乘经亦复如是有四无常,大乘智臣应当善知。

(2007-06-08 05:40:24) 下一个

  (一)

  善男子,如来密语,甚深难解。譬如大王告诸群臣:“先陀婆来。”先陀婆者,一名四实:一者、盐,二者、器,三者、水,四者、马。如是四法皆同此名。有智之臣善知此名:若王洗时,索先陀婆,即便奉水;若王食时,索先陀婆,即便奉盐;若王食已,将欲饮浆,索先陀婆,即便奉器;若王欲游,索先陀婆,即便奉马。如是智臣善解大王四种密语。

  是大乘经亦复如是有四无常,大乘智臣应当善知:
  若佛出世,为众生说如来涅槃,智臣当知,此是如来为计常者说无常相,欲令比丘修无常想;
  或复说言正法当灭,智臣应知,此是如来为计乐者说于苦相,欲令比丘多修苦想;
  或复说言,我今病苦,众僧破坏,智臣当知,此是如来为计我者说无我相,欲令比丘修无我想;
  或复说言,所谓空者是正解脱,智臣当知,此是如来说正解脱无二十五有,欲令比丘修学空想。以是义故,是正解脱则名为空,亦名不动。谓不动者,是解脱中无有苦故,是故不动。是正解脱为无有相。谓无相者,无有色声香味触等,故名无相。是正解脱常不变易,是解脱中无有无常热恼变易,是故解脱名曰常住,不变清凉。
  或复说言,一切众生有如来性,智臣当知,此是如来说于常法,欲令比丘修正常法。
  是诸比丘若能如是随顺学者,当知是人真我弟子,善知如来微密之藏,如彼大王智慧之臣善知王意。

  善男子,如是大王亦有如是密语之法,何况如来而当无耶?善男子,是故如来微密之教难可得知,唯有智者乃能解我甚深佛法,非是世间凡夫品类所能信也!(大般涅槃经·卷第十·如来性品第四之七 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奉诏译)


  (二)

  善男子,譬如有王告一大臣:“汝牵一象以示盲者。”
  尔时,大臣受王敕已,多集众盲,以象示之。
  时,彼众盲各以手触,大臣即还而白王言:“臣已示竟。”
  尔时,大王即唤众盲,各各问言:“汝见象耶?”
  众盲各言:“我已得见。”
  王言:“象为何类?”
  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芦菔根。”
  其触耳者言:“象如箕。”
  其触头者言:“象如石。”
  其触鼻者言:“象如杵。”
  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
  其触脊者言:“象如床。”
  其触腹者言:“象如瓮。”
  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善男子,如彼众盲不说象体亦非不说,若是众相悉非象者,离是之外更无别象。

  善男子,王喻如来正遍知也,臣喻方等大涅槃经,象喻佛性,盲喻一切无明众生。(大般涅槃经·卷第三十二师子吼菩萨品第十一之六 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奉诏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