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说●无闻

卍卍卍卍《华严经》云: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卍卍卍卍
正文

雪峰义存禅师悟道因缘

(2007-05-15 16:40:44) 下一个

  (一)

  古人(雪峰义存禅师)接物利生,有奇特处。只是不妨辛勤,三上投子(参投子山大同禅师)、九到洞山(参洞山良价禅师)。置漆桶木杓,到处作饭头,也只为透脱此事。(佛果圆悟禅师碧岩录


  (二)

  (雪峰义存禅师)初与岩头(岩头全奯禅师)至澧州鳌山镇阻雪,头每日只是打睡,师一向坐禅。

  一日唤曰:“师兄,师兄,且起来。”
  头曰:“作甚么?”

  师曰:“今生不著便。共文邃(钦山文邃禅师)个汉行脚,到处被他带累。今日到此,又只管打睡。”
  头喝曰:“噇。眠去。每日床上坐,恰似七村里土地。他时后日魔魅人家男女去在。”

  师自点胸曰:“我这里未稳在,不敢自谩。”
  头曰:“我将谓你他日向孤峰顶上盘结草庵,播扬大教。犹作这个语话。”

  师曰:“我实未稳在。”
  头曰:“你若实如此,据你见处一一通来。是处与你证明,不是处与你刬却。”

  师曰:“我初到盐官(盐官齐安国师),见上堂举色空义,得个入处。”
  头曰:“此去三十年,切忌举著。”

  “又见洞山(洞山良价禅师)过水偈曰‘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头曰:“若与么,自救也未彻在。”

  师又曰:“后问德山(德山宣鉴禅师)‘从上宗乘中事,学人还有分也无?’德山打一棒曰‘道甚么。’我当时如桶底脱相似。”
  头喝曰:“你不闻道‘从门入者,不是家珍。’”

  师曰:“他后如何即是?”
  头曰:“他后若欲播扬大教,一一从自己胸襟流出将来,与我盖天盖地去。”

  师于言下大悟,便作礼起,连声叫曰:“师兄,今日始是鳌山成道。”(五灯会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