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说●无闻

卍卍卍卍《华严经》云: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卍卍卍卍
正文

维摩诘所说经: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

(2007-04-11 05:12:28) 下一个

  罗睺罗白佛言:

 “......忆念昔时,毗耶离诸长者子,来诣我所,稽首作礼,问我言:‘唯!罗睺罗,汝佛之子,舍转轮王位,出家为道。其出家者,有何等利?’
  我即如法,为说出家功德之利。

  时维摩诘来谓我言:‘唯!罗睺罗,不应说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无利无功德,是为出家。有为法者,可说有利有功德。夫出家者,为无为法,无为法中,无利无功德。
  罗睺罗,夫出家者,无彼无此,亦无中间。离六十二见,处于涅槃,智者所受,圣所行处,降伏众魔,度五道,净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恼于彼,离众杂恶,摧诸外道,超越假名,出淤泥,无系著,无我所,无所受,无扰乱,内怀喜,护彼意,随禅定,离众过。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于是维摩诘语诸长者子:‘汝等于正法中,宜共出家。所以者何?佛世难值。’
  诸长者子言:‘居士,我闻佛言:父母不听,不得出家。’
  维摩诘言:‘然。汝等便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
  尔时,三十二长者子,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维摩诘所说经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