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到老实人不欺负罪过

(2019-01-18 07:57:36) 下一个

注: 本文为我的新书修订本 “格丘山下那一排排静静的树“ 中的一篇, 此书修正版将在今年三月出版,我将陆续选择中间的几篇短文在网上发布。 



文化大革命时期,东北流行一句话:“看到老实人不欺负罪过”。那个年头确实是这样的,现在改革开放后是不是还是这样的,我就不知道了。

下面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时候我在看场院,每年秋收的时候,大庆就会来一支支援队来帮助秋收,那一年来的是大庆供应指挥部的工人。有一天大家干了一会儿活,停到凉棚里休息。 

有一个老工人,五十岁左右,一看起来就是那种老实巴交的不善辞令的人,可能是休息够了,就拿起地上的木掀,扛在肩上向场院中间走去。这时坐在他旁边有一个十八九岁的年轻工人,看起来还是孩子模样,我不知道大家熟悉不熟悉在中国底层有一类长得玲珑机巧,说话声音像京戏里面口齿清晰流利的跑堂和店小二(丑行)的人,声音有点尖细,他看到那个老工人站起来走了,就叫起体操的节奏口令来了,“ 一,二, 一, 一二一, 一二三四 ……”,那个老工人,不由自主的就顺着他的口令和节奏走起来了,那个样子就像好兵帅克一样非常可笑,将大家乐坏了,都捧腹大笑,那个老工人走了一会儿非常不高兴, 就停住了,走回来,向小伙子抗议,小伙子不说话,老工人又转个身向前走去,小伙子又叫起来了:“ 一,二, 一, 一二一, 一二三四 ……”老工人又掉到他的节奏中去了,他愈是想抵抗那个口令,结果就更加无奈和不可自主的掉进去了,那个样子非常可怜,但是没有一个人对他同情,来制止那个小伙子, 都在捧腹大笑,这下那个老工人完全愤怒了,就回过来,对着孩子又蹬脚,又举手,大叫了一会,看那个孩子不声不响,又回过头走去了,谁知小伙子又叫起来了:“ 一,二, 一, 一二一, 一二三四 ……” 老工人又掉到他的节奏中去了,这次老工人也不抵抗了,就顺着他的节奏走的场院中心,一个人默默地干起活来了,样子非常可怜。

这个老工人的年纪可以做那个年轻工人的父亲了,当时没有一个人对那个小伙子的行为感到愤怒,对他规劝,相反,大家感到非常开心。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故事,到了国外后我不相信这件事情会发生在美国或者其它任何国家,也许理解了这个故事,我们就会多理解一点这个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丘山 回复 悄悄话
放上过耳风写的童谣, 可谓姐妹篇, 中国取笑份额疯子残废人的童谣笑话太多了, 应该收集起来作为国宝集发表出来, 以毒攻毒。





童谣



过耳风







小时候听过唱过的童谣有一首是这样的:xxx 拉屎不关门,看见狗来了,提起裤子跑。



我们一群五六岁的女孩子,跟在一个衣衫褴楼的疯子后面,看她怎么上厕所。远远

地跟着,边唱边惊叫,又害怕,又骄傲。疯子是一种卑贱的存在,不是我们正常的

人,但是他们身上又有一种神秘的光彩,因为他们跟我么不一样,而我们不知道他

们到底是什么。我们不知道的东西,都是危险的。



还有一首歌说:张小三,我问你,你的爹爹在哪里?



张小三是我父亲的单位暂时托养在我家的一个农村孩子,整天流着长鼻涕,样子很

土。周围的孩子们都拿他取笑,我和弟弟也取笑他,特别是在别的孩子面前,我们

更加变本加厉。我外公外婆疼爱他,说这个可怜的孩子。他父亲工伤住在医院,母

亲带他从乡下来探望。张小三在我家只住了几天,他父亲后来很快就去世了,他也

就跟母亲回乡下去了。



呵呵,我小时候真够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