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听说的珍宝岛战斗

(2018-05-22 04:33:01) 下一个

我离农场前,有个工人通过他哥哥的关系来到农场,在拖拉机上工作。听说他是从解放军退下来的,我感到奇怪,他退伍的话应该享受一些待遇,怎么会到农场来当家属工?家属工没有工资,也没有劳保,医保,每天记工分。

有一天单独和他一起时,我就问他了,他说他是自己退伍的,不是时间到了退的。然后他告诉我,珍宝岛战争后,他们好多人都退了,不干了。说着,他向周围看了一下,没有人,接着说了下去,他提到一个战斗英雄的名字,他说他也退了,当战斗英雄也不干了。他说那个战争不是人打的,他有些不好意思,好像怕我认为他是个胆小鬼,老毛子不知打的什么武器,一炮打过来,周围一大片地方像火一样烧起来,热得铁都红了,人全部死光,老毛子像排地毯那样一片片打过去,所有打过的地方,都变成火海,我们连人都看不到就完了。所以这场战完后,我们村来的人都不干了,不管说什么,也要回去。小伙子说是新式武器,我猜想是新颖的喀秋莎炮。

小伙子还告诉我,那个战斗英雄就和他在一起,他是作为警卫员跟着连长一起去与老毛子谈判的,谈到一半,他一紧张,就将手中的冲锋枪扫了一下,十多个老毛子加连长都报销了,他回来就当了战斗英雄。

小伙子是山东人,山东人素来以胆大勇敢著名,但是我相信这个小伙子这次是被老毛子真正打怕了,说话时眼中还露出那种可怕回忆的余悸,我相信他告诉我的都是真话,真话在中国是很难听到的,我认为很珍贵,所以记录下来。 

听了他的这番话,我有些明白了,为什么这次战争后,珍宝岛安静下来了。 

同时我好像也有些懂得了,为什么次年出现了乒乓外交和基辛格访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